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最新消息

【红色故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外高桥电厂:浦东开发开放的“发动机”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9-24】

5.jpg


编者按: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上海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为建党奠定了重要的阶级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产业工人勇当排头兵、先行者,为这座光荣的城市续写了新的光辉篇章。

       如今,红色基因更成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支撑。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下,个个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人人争当党的历史故事的宣传员。我们将从船舶、航天、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等领域,全面展示上海产业工人的红色基因,从中汲取营养,转化成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上海经信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为您讲述这二十个红色故事,敬请关注。



外高桥电厂

浦东开发开放的“发动机”


       如今的浦东,已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向世界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芒。可谁能想到,就在30年前,这里相对落后,虽然和隔江相望的浦西都属于上海,但是所有的光环都归于浦西。“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就是当时情形最真实的写照。


       1990年4月18日,李鹏总理在上海宣布开发开放浦东的决策,但那时的浦东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尤其缺乏电力,偌大的浦东没有一座电厂。1990年,国家计委批准外高桥电厂正式立项兴建,上海电建承接了该工程的施工任务。1991年,1号机组开工建设,上海电建公司派遣一批精兵强将挺进外高桥电厂一期工地,拉开了全国火电建设第一个优化工程“样板工程”的序幕。


1.jpg



外高桥电厂一期


       外高桥电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国产引进型燃煤机组,是全国最早按照电厂新模式建设的现代化电厂。为此上海电建公司于同年11月17日成立上海电力建设工程承包总公司外高桥分公司,同时成立了两个项目公司上海电力建筑工程公司浦东分公司和上海电力安装第二工程公司浦东分公司,全面负责工程的施工管理,从此开启了上海电建和外高桥长达二十年的不解之缘。


       为了响应浦东开发开放的需求,外高桥电厂一期的第一台机组从最初的破土动工到最终实现并网发电,比预规提前了七八个月。为了如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加班加点对于当时的建设团队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他们每天忙到精疲力尽,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继续战斗。当然,除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之外,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更多依靠的是团队的科学管理和工艺改进。


       外高桥一期安装的是国产30万千瓦的机组,当时国产机组还处在成熟完善阶段。机组变大意味着组件也变大,给建设团队在安装施工过程中带来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遇到问题时,建设团队就会成立专项攻坚小组,绞尽脑汁,把“土办法”和新办法结合起来,积极排除各种工程建设难题。


       从1995年10月1号机组投产至1998年,外高桥电厂一期以每年投产一台的速度,相继投产4台机组,而且性能一台比一台好,1号到4号机组投产后的整体质量超过国内同类机组,获电力部“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等。


       一期工程的建成,让浦东摆脱了“零电厂”的尴尬局面,犹如久旱的土地迎来了及时雨,从此浦东告别了昔日的荒凉,逐渐走向繁荣。


       2000年后,随着改革开放,一大批项目陆续投产,浦东再次陷入缺电局面。2005年,上海电建参与建设的我国第一座单机容量百万千瓦等级超临界燃煤机组——外高桥电厂二期工程(2台9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投产运行,2008年,上海电建再次参与建设外高桥三期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2台超超临界机组分别于2008年3月26日、6月7日完成168小时试运行,为上海的电力供应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2.jpg


外高桥电厂二期


3.jpg


       二十年的时间,数代上海电建人在这片土地上贡献了智慧,挥洒了汗水。他们参与建设的外高桥三座电厂见证了我国火电机组从亚临界到超临界,再到超超临界的过程,也见证了上海电建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持浦东开发开放,为城市发展添动力,为人民生活添光彩的使命和担当。“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早已成为历史,陆家嘴、外高桥、金桥、张江这四个“国家级”开发区撑起了浦东的辉煌。



外高桥电厂三期


4.jpg


       长江的水日夜奔流,电厂的电分秒不停。上海电建有幸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建设者和缔造者之一,这种自豪感也将会推动上海电建人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