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最新消息

“百年上海工业影像展”开幕,《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丛书启动出版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6-11】

1.jpg

        读故事、观展览、悟思想、增信心、开新局,为本市工业系统的党员群众提振精神,勉励弘扬革命传统,留住工业记忆,激励创新发展,再现城市荣光。6月11日上午,“百年上海工业影像展”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百年工业厂房开幕,《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丛书启动出版。第十届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出席,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出席并致辞,市工经联、市经团联党委书记、会长管维镛主持仪式。


2.jpg

        《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丛书由市工经联、市经团联会同本市20余家行业协会历时半年编撰完成。丛书以渊源、洪流、创业、腾飞、攀登等主题,撷取了100余个故事,顺着百年上海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用一个个历史事件和人物串成鲜活“工业记忆”。


        这其中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组织的第一次大罢工;有新中国建立后,“蚂蚁啃骨头”、制成万吨水压机等时代的记忆;也有改革开放后,六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包起帆、李斌等先进模范的事迹;以及迈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的工人阶级乘势而上、勇挑重担,啃最硬的骨头,攀登新高峰,创造新奇迹的光荣事迹。


        丛书充分彰显了上海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百年来,上海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筚路蓝缕、发奋图强,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展示了信念坚定、胸怀全局、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品格。它既是一部上海百年工业的绚丽史诗,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3.jpg

4.jpg


        “百年上海工业影像展”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摄影家协会和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所展出的170幅作品是从全市2257件投稿、6539张照片中经过专家两轮评审选出的。也有部分图片是由市工经联从上海工业档案、资料中选取的,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照片和影像。


        用图片讲述的方式,生动展现了百年来上海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和创新发展史。此次影像展为市民提供了一处新的沉浸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去处,也可以让大家在浓厚的历史氛围中,更好地感受上海工业在党的领导下百年发展的脉搏,及其蕴含的伟大精神。


        在观展之余,市民还可以参与和影像展同步进行的“百年上海工业我最喜爱的十个品牌”的评选活动,通过您的选票,共同为弘扬和扩大上海工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助力。评选结果将在“百年上海工业主题影像展”闭幕式上向社会正式发布。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