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最新消息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今介绍《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2-25】

1.jpg

        2月2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一级巡视员江小龙、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介绍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相关情况,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尹欣主持新闻发布会。 


2.jpg

        张建明副主任在答记者问时指出,2020年上海汽车实现产量264.68万辆(占全国10.5%),汽车产业产值6735.07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新能源汽车完成产量23.86万辆,同比增长190%,产值达到663.64亿元,同比增长170%,为汽车工业稳增长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上海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12.1万辆(同比增长92%),累计推广42.4万辆(燃料电池汽车1483辆),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列。上海坚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攻方向,全面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完整。上汽、特斯拉等新能源车型加快上市,华域汽车、捷氢、重塑等企业的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新能源汽车优势资源集聚发展。特斯拉超级工厂、大众MEB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跑出“上海速度”;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等重要公共平台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三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环境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充电桩超过37万个(车桩比约1.1:1),加氢站9座,为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主任强调,上海将全力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从三个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聚焦发展:一是聚焦纯电动汽车加速发展。持续优化提升特斯拉、大众MEB等纯电动汽车产品生产布局,培育提升智己、上汽R标等自主品牌价值,带动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做大做强。二是聚焦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积极把握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契机,全力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到2023年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体目标(规划加氢站近100座并建成运行超30座,2025年建成超过70座;产出规模约1000亿元;推广整车近10000辆)。到2025年基本建立“一环”“四创”“六带”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生态(沿“外环”布局形成研发生产、车辆运营、设施配套、检测认证等全产业链,大幅提升技术、产品、应用、环境等“四创”自主能力,持续扩大嘉定、青浦、金山、临港新片区、浦东、宝山等“六带”规模)。三是聚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推动充电桩智能化、共享化发展,整合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建设,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便利性;同时,超前布局加氢站建设,打造相对完善的加氢网络。

        张主任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信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产业融合的焦点。上海坚持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为目标,大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重要政策相继发布、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道路测试有序开展、示范应用稳步推进。上海已累计开放测试道路达560公里,形成了嘉定、临港、奉贤和金桥四地联动发展的格局,洋山港跨东海大桥智能重卡示范运行、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规模化示范应用相继启动。目前已向22家企业152辆车颁发了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资质,企业数量和牌照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张主任强调,上海将聚焦场景开放和政策创新,从四个方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大政策突破力度,创新制度规范。积极落实《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中的相关要求,加快修订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研究在本市特定区域内开展政策法规创新,针对企业诉求强烈的高速高架测试、无安全员测试、商业化运营等开展试点工作。二是全面开放重点区域,创新示范场景。推动嘉定、临港、奉贤和金桥区域进一步丰富测试和示范场景(嘉定三年实现460平方公里全域开放)。在示范应用基础上,加快推动特定应用场景下载物、载人、物流、清扫等商业化应用率先突破,打造产业和经济新增量。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产业新生态。加强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保障,进一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各相关区域结合产业基础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培育一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独角兽”企业,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度融合,营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四是积极推动平台创建,创新标准化建设。发挥行业组织和第三方机构作用,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及测试基础数据库,推动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虚拟仿真和测试验证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地方标准作用,研究突破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认证、运行等标准规范体系,为国家标准制定提供先行先试经验。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