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最新消息

2035年全面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字号    】 收藏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日期:2021-02-25】

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

2035年全面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将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促进长三角地区深化改革、协同开放



■“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


■“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高水平规划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促进长三角地区深化改革、协同开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近日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总体方案》提出,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全面建成,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


        “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通气会,邀请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制定《总体方案》的总体考虑、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具体路径和政策举措以及如何全面准确把握虹桥商务区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的新定位进行了解读。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分“两步走”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以空铁复合、海陆通达的综合交通枢纽为联动纽带,以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五型经济”为特征的产业升级枢纽为发展载体,以面向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资源配置枢纽为核心功能,兼具对内吸引集聚和对外辐射带动作用。 下转◆5版(上接第1版)上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方案》以上海虹桥商务区为核心,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虹桥—昆山—相城、嘉定—昆山—太仓、金山—平湖等省际毗邻区连点成线,深化演绎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制定出台《总体方案》,系统构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空间、内涵、能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拓展和战略性提升,将更有力地支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引领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的新引擎。


        《总体方案》阐述了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发展基础和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虹桥商务区及相关地区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形成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高地;二是有利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是有利于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能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总体方案》确立了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两步走”发展目标。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基本建成,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功能框架与制度体系全面确立,综合交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载体。另外,围绕若干重点领域,《总体方案》还明确了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具体路径和政策举措。


        一是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依托虹桥商务区推动高端商务、会展、交通功能深度融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现代化服务业,持续深化长三角协同开放,引领长三角更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国际会展之都的重要承载区、建设富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构筑总部经济集聚升级新高地、厚植国际人才优势、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等。


        二是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平台作用,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要素出入境集散地,促进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更加高效便捷流动,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重点任务包括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水平打造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创新发展新型国际贸易、集聚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促进金融与贸易深度融合、强化国际贸易产业支撑等。


        三是全面提高综合交通枢纽管理水平。完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联通浦东国际机场和长三角全域的轨道交通体系,建立以虹桥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作机制,拓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港口集疏运功能,打造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门户。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国际航空运输服务功能、共建跨区域轨道交通网、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等。


        四是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加强服务长三角的功能平台建设,推动要素交互融通,促进公共资源普惠共享,为长三角走向国际提供商务、贸易、交通等领域的高端服务。重点任务包括强化服务长三角的功能、扩大联通国际的服务效能等。


        虹桥商务区形成“一区五新”总体发展框架


        “一核两带”的“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上海市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虹桥商务区将以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为契机,进一步形成“一区五新”总体发展框架,构建以一流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为承载主体,打造开放共享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联通国际国内综合交通新门户、全球高端要素配置新通道、国际化品质产城融合新城区、引领区域协同发展新引擎等五大特色功能,努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承载区。以“一核”带动“两带”,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载体。


        虹桥商务区将围绕五大任务做好《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是提升产业能级,建设一流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以提升经济密度和产业能级为出发点,重点发展商务会展等现代高端服务业,提升虹桥商务区显示度,大力发展资源配置能力强劲、体现国际竞争力的总部经济,着力引导临空服务、健康医药、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特色产业,积极引进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全面确立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的功能框架。


        二是放大进博效应,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全力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面承接并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做优做强“买全球、卖全球”的进口商品集散地,高质量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率先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港,打造引领高端消费的新地标,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基本框架体系。


        三是增强辐射功能,打造联通国际国内的综合交通新门户。高水平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完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功能,优化拓展国际联通水平,完善城际服务能力,提高枢纽管理水平,成为服务长三角、联通国际的重要节点门户。


        四是推进改革创新,构建高效率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通道。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开放红利、新经济红利、制度红利,以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深化改革为重要抓手,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汇聚全球商务流、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成为全球高端要素和优质资源集聚配置的新通道。


        五是促进产城融合,打造引领高品质生活的国际化新城区。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高水平居住生活服务体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便利完善、生态空间舒适宜人,提升国际化程度,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和高水平治理的国际化新城区。


        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虹桥商务区将坚持扩大开放、深化开放、引领开放,发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推动长三角产业联动、企业互动、资源流动,努力成为长三角区域畅通国内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