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平台

INTERACTION PLATFORM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在线访谈

智慧民生、智造上海——2020民生访谈:对话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0-07-01】

00.png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6-30 23:56:17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6月8日开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发布、阿基米德、话匣子APP联合呈现全媒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20上海广播民生访谈。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6-30 23:56:42 

  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十多位委办局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0:03:57

   7月1日上午9:00,2020上海民生访谈第十五场,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敬请关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8:48:46 

  智慧民生、智造上海——2020民生访谈:对话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稍后,我们的直播将马上开始~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04:13 

  海波:各位听众,大家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欢迎收听2020上海广播民生访谈,我是海波。 

吴金城-民生访谈1.jpg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04:21 

  雪瑾:我是雪瑾。

01.jpg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04:29 

  海波:从6月8号起,我们推出了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发布、阿基米德、话匣子AP P联合呈现的全媒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20上海广播民生访谈。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04:43 

  雪瑾: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16位委办局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为大家介绍今 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04:49 

  吴金城:雪瑾老师好,海波老师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3:21 

  海波:下半年开启的第一天我们迎来了经信委主任,我们觉得挺好,因为我们可以聊聊未来生活。 

吴金城-民生访谈.jpg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3:41 

  吴金城:今天很荣幸这么重要的日子,可能大家对经信委还不是十分熟悉,我先简要介绍一下经信委的职能,主 要两大块,一块抓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工业、软件信息服务业、都市创意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经信委 是企业的娘家,对于服务企业有重要职责,我们依托企业服务云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做好服务保障,还有一个职能 是对一些优质项目和优质企业的招商引资和落地的服务。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4:09 

  吴金城:另外一块就是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牛鼻 子,我们以两张网统筹智慧城市建设,还有一些重大的惠民信息化项目建设,总的就是用信息化建设来赋能城市 的转型升级,赋能市民的高品质生活。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4:26 

  海波:听众如果听不懂,我换种方式来问,吴主任,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你们管吧?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4:33 

  吴金城:你对经信委职能很熟悉。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4:55 

  海波:前几天,大家特别火热地在嘉定做的自动驾驶,滴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暨滴滴自 动驾驶出行服务首发仪式,没有人开的出租车在路上开了。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5:13 

  吴金城:严格不是无人,自动驾驶,目前我们法规上、技术上还在进一步探索,但是这次载人规模化的示范应用 滴滴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首发,也给了我们信心,技术确实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看到未来,目前没有商 用运行,线路相对比较固定,很多的站点,另外还要配一个安全员,也是为了和非自动驾驶的车辆和谐相处,大家要保证安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5:19 

  海波:它有哪些技术支撑?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5:30 

  吴金城:应该说自动驾驶是综合技术的跨界融合,刚才您提到了5G,有了5G可能会给自动驾驶带来重要的技术 支撑,大家知道5G的速率是4G的数十倍,在一个平方公里连接的智能终端是4G的10倍,但时延只有4G的1/1 0,所以可以做到让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反应,几乎感受不到时差,如果有助动车和人在前面,5G技术能保证自动 驾驶车辆及时地避让,对双方相互的安全都非常重要。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5:37 

  海波:相当于一百年前的电力。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15:44 

  吴金城:我是这样理解的,以前电力解放了人的体力劳动,现在5G技术能够赋能各行各业,各行各业以后走向智 能化,所以说5G会改变社会。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1:11 

  雪瑾:吴主任,刚才我们说5G可以让我们的驾驶变得更加安全,另外一方面我们会说现在道路的拥堵情况,未来 有了5G技术以后是不是通行效率会更高?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1:42 吴金城:您提的非常对,5G最大的亮点车路协同,我们掌握的专利比较多,如果能用于交通道路改善,特别现在 新基建,举个简单例子,比如红绿灯变成数字信号的红绿灯,所以我们智能网联汽车不一定要看到红绿灯,但是 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知道信号的变化,什么时候红灯、绿灯。所以有位专家讲,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摄像头和 红绿灯之间的距离,因为它们没有智能化连接,如果数据能够自动连接,通过车路协同改造,比如说摄像头看到 车辆比较多的时候,绿灯时间长一点,如果车辆少的话绿灯时间少一点,车辆就能最大速度通行,减少拥堵。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1:55 

  海波:那条路要重新造吧?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2:03

  吴金城:对,要做一些改造,主要做一些数字化的就是纳入新基建的内容。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2:11

  雪瑾:因为智能联网汽车出现以后,其实生活方式不一样了,现在我们手上一台手机几乎可以和全世界的角角落 落联络,5G智能汽车是不是装了4个轮子的智能终端?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2:18 

  吴金城:理解完全对,智能网联汽车应该就是装了四个轮子的终端,现在上汽荣威一款车把支付宝装进汽车,你 付停车费、通行费不用把手机拿出来,所以非常方便。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2:25 

  海波:而且一辆车的使用效率会大幅提高。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2:37

  吴金城:是的,现在车辆的使用率比较低,在5%左右,上下班用一下后呆在车库里,滴滴是移动出行服务商,把 车辆共享出行就提高了车辆的利用效率,可以享受比较方便的出行服务。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2:46 

  海波:反而把交通拥堵问题解决了,因为驾驶更加安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2:55 

  吴金城:是的,很专业,都是我们所谓的老司机,以后还可以做到机器做司机。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3:05 

  海波:现在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的推进工作怎么样?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3:22

  吴金城:智能网联汽车在市公安局、交通委的支持下我们成立道路测试工作推进小组,已经累计开放测试道路12 7公里,向20家企业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78张,企业数、牌照数都位居全国首位,整体发展水平领先全国。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3:36 

  吴金城:我们也是为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发展生态,简单的说在全国实现了五个率先,一是率先制定道路 测试管理办法;二是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三是率先开展智能网联重卡高速公路载货试点运营;去年 人工智能大会上汽重卡实现率先的自动驾驶应用,四是率先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核心产业链;五是率先发布智能网 联汽车道路测试标准体系。我们通过五个率先能够快速的营造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生态。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8:56

  海波:您说的技术我们得一一来问,首先我觉得特别想了解5G,因为5G经信委也是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重 要部门,市民比较关注5G时代什么时候到来?我家可以看到5G信号,我们台也可以看到5G信号。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9:05 

  吴金城:如果有5G信号,你是买的5G手机的话,就能够方便的使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9:12 

  海波:我们上海的5G网络铺设的建设情况您给听众朋友说一下。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9:27 

  吴金城:5G应该说是数字新基建之首,李强书记提出来上海建设双千兆宽带第一城,5G方面三大运营商都在上 海作为首发,我们原来计划每年完成1万个室外基站,连续做3年,3万个,现在我们有信心两年可以完成3万个5 G室外基站,就是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今年5月底我们累计建设5G的室外基站超过2万个,应该说市中心基本做到 5G室外覆盖,所以说5G实实在在地走到了我们身边。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9:46

   吴金城:今年接下来会突出重点地区的强覆盖,比如说在南京东路、徐家汇、陆家嘴这些上海十大商圈可以做到 深度覆盖,确保重点区域的室外5G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00兆以上,大家比较关心的地铁、站台我们有297个地 铁的地下站厅站台要做到5G覆盖。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29:52 

  海波:住建委主任黄永平说综合杆为5G预留好的位置。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0:23 吴金城:我们做到合杆利用,摄像头、5G,很多能够在一个杆上最优化集约建设。我们从2C角度体会最深的可能 就是手机,但是手机5G肯定速度更快,但是5G如果只是用于手机就没有这么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应该说5G可能8 0%以上是要应用在2B领域,就是要赋能各行各业,5G可能会在工业、制造、医疗、教育、城市管理方方面面应 用,目前我们推进的5G应用有270多项,比如说5G+智能制造,中国商飞通过5G全连接工厂可以实时管控生产状 态,实现工厂生产的高度精益化,设备利用率提升了70%,工厂运营效率提升30%。通过“基于8K超高清视频的 飞机紧固件检测系统”,能够实现检测无人化,检测效率提高了5倍。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0:36 

  雪瑾:我们现在说智慧城市管理,经信委部分工作也是智慧城市打造,5G这方面是不是也能够有更多声音?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0:44 

  吴金城:市委全会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方面我们5G和人工智能能够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比如现在5G巡逻机器人可以在南京路步行街试点应用,就装了6个摄像头,4路广角高清摄像机、1路红外热成像 及1路变焦高清摄像机,可以实现全景无死角巡逻。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0:54 

  吴金城:对高密度人流的地方可以做到实时监测,防止一些安全的事故。我们有无人机,可以做到比如说窨井盖 是不是洪涝积水有没有一些安全隐患,无人机+超高清,技术赋能我们城市的管理。而且后台通过大数据支撑, 能够实时地反映,把我们城市建设得更加舒心、更加安心、更加放心。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1:05 

  雪瑾:海波你说5G,刚才吴主任讲智能制造,5G+医疗方面对老百姓来讲是不是有更多的期待?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1:16 

  海波:卫健委的邬惊雷主任在我们这做客《民生访谈》谈到了互联网应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1:28

  吴金城:邬主任比我更专业,5G医疗方面我们率先应用,比如最早华山医院我们用5G技术直播一场超高清的神 经外科手术,它做到远程的讲解指导,60多位医师学员可以零距离观摩手术过程,没有5G技术很难实现。市第一 人民医院通过5G+120,把医院急诊室的功能提前延伸到120救护车上,对于这种危重紧急病人,胸痛、脑卒中包 括心梗这些病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所以说5G的速度就是抢救生命的速度。我们能够做到还有远程的超声,我们能把一些优质医生的资源通过5G技术能够做到普惠,能够在边远的地方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地方,可以享受到相对高质量的服务。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1:39 

  海波:远程医疗可能现在问诊会诊多一点,随着技术不断提升,远程操控手术的可能性理论上都是存在的。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7:14 

  吴金城:远程问诊也是重要应用,包括新冠疫情期间,很多人感冒、发热、咳嗽又不想去医院,我们市里有很多 专家医生就通过远程来咨询,有些很容易判断的病人就不用去医院,我们可以通过5G+人工智能,比如电子病 历、电子影像资料,为病人的病的治疗和大数据积累创造条件。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7:22 

  海波:网友讲人负责阳春白雪,机器负责下里巴人劳作,非常高端的操作也需要机器进行。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7:30 

  雪瑾:刚才讲了5G,接下来还有新能源车,5G有了技术支撑保障以后,对于新能源车能够更好的联系在一起, 这个问题比较流程化,有消费者说现在他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话要经过哪些流程?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7:42 

  吴金城:新能源汽车我们上海拥有量是全球领先,智能化网联化应用非常好,所以从一网通办的角度,我们把新 能源汽车一件事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原来办理比如需要39个工作日现在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充电我们可以和联 联充电公共充电设施服务平台对接,车找桩、桩找车使用起来更加方便,相信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会不断扩大。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7:51

  海波:说到充电桩我比较关注,这是我们好像在我们大家关注要买新能源车必须要有充电桩的前置条件。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8:06 

  吴金城:我们现在事前审批改为事中事后监管,纯电动汽车你不用安装充电桩也能够审批,你可以审批完以后选 择自己建专用的个人的充电桩,也可以挂靠公共充电桩,但是对于油电混合汽车只要60天内完成充电设施和配套 就行,所以现在应该说把该审批的环节甩项后置,把新能源汽车的办理速度大大加快。目前全市已经有29万个充 电桩,其中公共的和专用的充电桩9万个,车和桩的比是1.1:1,基本能够满足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8:18 

  海波:车找桩、桩找车的问题还是存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8:26 

  吴金城:还没有完成结果,我们在努力过程当中,充电桩真正的方向共建共享,做到资源最大化利用,有条件的 地方比如在停车库装私人充电桩,更多的要建一些公共和共享充电桩,涉及一些标准规范的问题。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8:39 

  海波:我朋友有几个买特斯拉的车,买荣威、比亚迪都有,碰到一个问题特斯拉的充电桩不能公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8:50 

  吴金城:目前存在这个问题,特斯拉要求快充,电压比较高,电流比较大,我相信接下来其他新能源车的充电技 术标准会慢慢地走向统一,还有一种是慢充,比如我下班回来车在车库里放在充电桩慢充,就不需要瞬间快充的 技术,两种需求我们都要兼顾好,不同的技术路线接下来都要相对统一。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8:58 

  雪瑾:未来对于公共充电桩安装的数量有计划吗?刚才说1.1:1。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11 

  吴金城:未来三年计划新增10-20万个公共和私人充电桩,使充电桩网络更加密集。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17 

  海波:还是分时,到晚上的时候可以慢充,白天的时候路上里程不够能够找到公共充电桩实现快充。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11 

  吴金城:未来三年计划新增10-20万个公共和私人充电桩,使充电桩网络更加密集。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17 海波:还是分时,到晚上的时候可以慢充,白天的时候路上里程不够能够找到公共充电桩实现快充。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28 

  吴金城:以后充电要像现在加油一样方便。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37  

  海波:挺好,有了手机端的e起充等等,我们对电动车的销售、使用会更加方便。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43 

  吴金城:一个充电桩也是数字新基建,也用到信息化技术,也有一些智慧能源的技术在里面,我们通过e起充APP 公众号、联联充电平台,缓解车找桩和桩找车的难题。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50 

  海波:我们现在会遇到新能源车的二手车买卖问题?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39:57 

  吴金城:有市民咨询这个问题,二手车应该说也开始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在二手车的购买手续方面还是尽量简 化,很多步骤可以在微信公众号e起充进行。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0:05 

  雪瑾:我身边很多朋友玩无人机,买了以后主要用来拍摄、摄影、摄像用,哪里可以飞有没有相应的区域的名单 可以公开给市民朋友?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0:24

  海波:这个问题是不是吴主任管的?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0:34 

  吴金城:我们也要做好服务,一般来说无人机的爱好者和使用者可以去绿地公园比较空旷的没有危险因素和限高 有安全保障的地方飞,也要遵守相关规定,比如无人机飞行前要通过相关渠道进行飞行器的登记和飞行资质申 请,飞行时要避开明文规定的限飞个区域。所以我们市委市政府对无人机的发展还是高度重视,你也知道我们国 家是全球最大的无人机的生产中心也是最大的应用大国,所以上海在金山建立了华东的无人机基地,我们建设1平 方公里的试飞起降点,1万平方米的飞行服务中心,8万平方米的研发制造产业园。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0:40 

  吴金城:未来有些区域可以让无人机送快递。我们上海在水质的监测保护方面高度重视,所以我们无人机监测水 质对于一些重点排污口可以进行图像监测,也可以和历史数据比对,看有没有新增污染。无人机还有其他应用, 比如可以在重点领域巡航、节假日客流监测,高峰的时候监测客流量多少。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0:48 

  海波:疫情期间警察用无人机喊话,不要聚集戴口罩,很方便。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0:54 

  吴金城:公路上可以对驾驶员喊话。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6:41 

  海波:疫情期间这些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等等我们特别想知道有哪些方面应用,比如口罩生产我们历经极度焦 虑的人人在抢的情况。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6:59 

  吴金城:你讲到口罩我感触比较深,因为当时确实口罩非常紧张,当时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急抓口罩的 生产,也是首先要保障医护人员,第二保障市民的使用,在疫情刚刚春节前我们一天的口罩的产能30-40万只, 药房销售1万只左右。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7:07 

  海波:2000多万人的城市。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7:21 

  吴金城:但是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紧急抓生产,当时正好又是员工春节放假,所以我们面临人员短缺的问题,所 以当时我们很多园区、街镇的家属干部都上去做口罩,家属志愿者做口罩,还有很多社会上的志愿者也去做口 罩,后来几乎一天增加100万只,所以现在我们的产量一天可以达到3600万只,增加了100倍在上海。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7:31 

  吴金城:我们的最大日产能超过6000万只,万一疫情有一些反复,我们市民不用担心,根本用不着囤积口罩,我 们的口罩是能够保障使用需求的。刚才讲到人员短缺制约了我们的产能,所以我们在智能制造这方面加大了力 度,比如说我们松江的海樱。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7:38 

  海波:技术赋能其实有的时候非常有必要的技术。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7:50 

  吴金城:是的,总书记说疫情防控归根结底还是靠技术攻关,不仅在口罩包括防护服,原来没有医用防护服的生 产线,我们紧急生产,一下组织4家防护服生产企业,而且市药监局非常支持,完全严格标准,我们的4家防护服 生产企业产能迅速达到了一天2.3万件,其实一天的用量100件,现在我们快速达到2.3万件一天,能够保障我们的 医生、护士还有海关、道口重点人员使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8:03 

  海波:哪怕疫情有反复,不用紧张,不用囤口罩。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8:08 

  雪瑾:不单是口罩,其他的防疫产品,我在想我们通过这次疫情激发了某些企业的产能,然后来应对我们现在物 资短缺的问题,还有一些正好是通过智能化产品,解决了疫情当下这种见面接触各方面的,这些产品有没有相关 的一些例子?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8:22

  吴金城:现在有家网红口罩工厂松江大胜,30多条全自动流水线,自主研发的26条,更重要的这家企业很有前瞻性,有230多张认证证书,全世界疫情发生流行的时候,国外的订单纷纷的飞到大胜,大胜就通过自主研发的自动流水线,应该说它的产能也迅速增加了10几倍,所以它为出口口罩,为国外的这些防疫,做出了突出贡献。认 证证书多,应该说在全世界也是符合标准的,体现了我们上海制造的品牌和形象。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8:31 

  海波:还有哪些智能化产品吗?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8:45 

  吴金城:智能化产品实际上很多,比如最近疫情应用上非常成功的就是消毒机器人,我们张江有家钛米消毒机器 人销量增长100倍,可以做到机器消毒,减少人的暴露和风险,而且现在也研造出消毒机器人2.0版本。一般场景 多少消毒用量,但是医疗设备死角、病毒下面这些可以强化消毒,还可以在感染比较严重的物体表面进行重点消 毒,这些都是用智能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控制,它现在已经向全国240多家医院销售了几百台机器人设备。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8:53 

  海波:估计学校都可以使用、机场、地铁站都可以使用,而且现在我看到地铁站这种测温也越来越精准,有很多 的那种图像显示的测温仪都出来了。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9:13 

  吴金城:现在大通量非接触的测温特别红外测温为快速地找到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例发挥了作用,人工智能头部企 业商汤跟做热像测温仪的企业巨哥电子合作,将AI算法用于热像测温仪,识别的精度和速度大大提高。上海我们 额温枪的生产企业不多,但是额温枪的芯片全国接近一半上海生产,比如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他们生产的红外 温度的传感器在国内是最先打破国外垄断的,所以它的生产规模从320万颗提升到1000万颗,解决了全国额温枪 的燃眉之急。今天我给很多企业打个广告。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49:43

   雪瑾:我们之前包括抢口罩和这些智能产品应用都在面对疫情最紧急的情况下,大部分企业现在进入复工复产复市,我们这边是不是有协调的功能在里面?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0:01 

  吴金城:市委、市政府对复工复产复市应该说做到了早部署,而且专门成立了市复工复产复市的工作协调机制, 所以经信委就承担了办公室的功能,所以我们会同17个成员单位有力有序抓复工复产复市。防疫物资是小生产我 们抓的也非常紧,2月10日开始就是面上企业的复工复产复市,我们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抓在线新经济优生 产、新动能,我们复工复产应该抓得很紧,开了10多次视频工作会议,应该说我们用“六促工作法”保复工复产 复市,基本做到平稳有序。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0:43 

  吴金城:“六促工作法”就是以科学管理促复工,依托金融中心功能促复工,加强科技支撑促复工,接运员工促 复工,长三角协同促复工,加强企业服务促复工。为三省一市1000多家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这些都做得平稳有 序,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对上海的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4:15

  海波:人工智能什么时候可以普及?打比方智能家庭保姆,因为疫情期间保姆上门不方便,有没有这样辅助助力 生活的应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4:28 

  吴金城:人工智能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走到我们身边,您提到的智能保姆,目前智能的服务机器人已经能够替 代人类的保姆做很多事情,比如有端茶送水的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智能音响、聊天机器人、洗碗机器人这些的应用未来会走进千家万户。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4:35 

  海波:我们家智能音箱蛮烦的,动不动就“我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4:42 

  吴金城:跟你比较亲热。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4:52

  海波:跟家庭之间的应用之后会越来越广泛。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5:08 

  吴金城:智能音箱是入口级产品,疫情期间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做到人工智能读新冠肺炎的片子,准确率会和医 院的专家一致,有些方面还更加稳定,速度会非常快,比如上海联影打造基于“天眼智能平台”的CT产品,患者 不需要医护人员协助,有天眼位置定位,扫描完以后可以进行AI读片,扫描的时候大流通量,是一般速度的3倍, 读片的准确度非常高,有10几个指标,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的同行。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5:19 

  吴金城:依图科技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在上海市公卫中心上线,对70多例新冠肺炎 病情的评估结果做了初步验证,显示系统的评估结果与专家的评价高度一致。而在速度上,该系统的优势极为明 显,只需2-3秒就能完成定量分析;医生如果利用传统软件手工勾画CT影像,进行量化评估,往往需要2-3个小 时。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09:55:28 

  吴金城:它只要学习大数据积累,迭代的速度会非常快。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5:01 海波:人工智能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走进我们的生活和家庭,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20《民生访谈》。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5:44 

  雪瑾:接下来听一下街访,听市民朋友对于经信委主任做客节目有什么想法和问题。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5:53 

  市民:现在感觉4G越来越慢了,很多地方没有信号,5G说的比较多,老百姓用的比较少,能不能尽快的运用到 日常生活当中去?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6:04 市民:最近我想买一台二手新能源汽车,不清楚流程,市民的申请过程是怎样的?和传统汽油车不太一样,怎么 办?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6:13 市民:买了一个无人机想玩航拍,很多地方都禁飞,有关部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的区域,哪些地方可以使用无人 机?哪些禁飞?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6:21 

  市民:疫情看上去会有反复,口罩将来会不会出现需要抢购的情况?

  [主播] 市民政务通 市民:人工智能如何改变基本生活,比如我们什么时候有个机器人保姆,疫情期间人不方便来的话,来机器人比 较好,对于盲人低视力的人有没有引导机器人?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6:39 

  雪瑾:大家对于人工智能的期待很多,今年的7月9日-11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会以线上为主的方式开 展,想问吴主任市民怎么参与进来?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6:56

  吴金城:我们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年是以云端峰会的方式来举办,所以从每个市民来说,每个公众来说都可以成 为我们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的云观众。今年云端峰会50多项活动,除了极少数闭门会议以外我们全部 开放上网。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7:05 

  吴金城:7月9日上午大会开幕后大家可以在线观看直播,和点播回看,注册后还可以发表评论、参与互动。大会 精华内容还将通过“3×24小时直播”的方式集中呈现。我们特设了“在线演播室”,7月9到11号连续直播,摘 取各论坛活动的精彩片段,也邀请一些头部企业负责人、技术大咖、知名人士等做客访谈,让大家可以“随时随 地”与大会同步。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7:16 

  雪瑾:有什么看点吗?预先透露一下。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7:30 

  吴金城:我先剧透一下,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经有七位图灵奖得主参会,比去年增加了5位,我们请到了特 斯拉CEO马斯克进行连线访谈;百度CEO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院士,以及高通、 德国的SAP、微软、苹果、IBM、亚马逊等国际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确认参会,我们初步统计一下大会首日CEO 级演讲嘉宾超过30位,比去年翻了一番。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7:38 

  吴金城:有大家感兴趣的虚拟形象,人工智能作曲的一首歌,歌名先卖个关子,今年人工智能大会希望能够形成 “百台同播、千网同发、亿人同观”的传播效果。欢迎大家关注。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7:52

  吴金城:有兴趣的话可以看“AI 3D家园”云展览,其中有AI+教育、+医疗、+交通、+金融、+工业、+基础技 术、+城市管理与商业共七大场景。大家可以足不出户在云上看见我们AI技术的最新的一些亮点,我们还有一些 镇馆之宝欢迎大家来寻宝。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8:08 

  海波: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大家都非常关注,前段访谈中市医保局的夏科家局长讲到有20多家互联网医院,那么还 有没有其他的在线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8:30 

  吴金城:除了夏局长提到的互联网医院以外,大家感受比较深的可能是两块,一块就是在线的生鲜电商,越来越 多的居民使用智能手机线上买菜,包括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等,像盒马的线上流量增长了近3倍,线上订单也占 到总订单的80%;叮咚买菜生鲜商品数量已超1600个,实现全国10个城市送达。一季度全市订单量增长80%,大 家体会比较深,因为我们家里也在用这个。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8:45 

  吴金城:另外在线文娱,宅在家里怎么办?很多线上的文化娱乐内容,比如说阅文集团一季度增长129%,喜马 拉雅增长了32%,B站的月活用户也超过了1.7亿。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9:08 

  海波:我们对企业来说有怎样的支持和实惠?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19:40 

  吴金城:从在线新经济“23条”里我们有6项专项行动和5条保障措施,当然除了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支持,政府专项资金的扶持以外,我们企业最关心的是应用场景,我们说好技术、好应用在上海不缺场景,我们学校、医 院、工厂、交通、商场、社区等场景的资源都非常丰富,我们滚动推出通过 “揭榜挂帅”的机制,每年滚动发布 一批AI、5G等模式场景,3年内推出“100+”应用场景,超过100,可能会更多,所以这些应用场景对在线新经 济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20:39 

  吴金城:在包容审慎监管上,刚才提到我们医保局,医保的在线支付,还有在线的教育,现在在线教育的结果你 认不认可、怎么来评估,这些政府部门都非常包容审慎,通过“沙盒”监管能够鼓励创新企业大胆地试,大胆地 发展,鼓励创新,也是为了在这次危机中能够寻找到新机遇,变局中开新局。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22:48 

  海波:中小微企业我们对他们的服务是不是应该更加关注一点?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22:59 

  吴金城:中小微企业相对而言面广量大,但是提供的就业是最多的,所以我们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上海 在疫情期间就发布了惠企的政策,我们一条条抓落实,这次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修订工作, 这次修订工作出来的新条例有些硬核干货,比如做大做实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23:13 

  吴金城:条例创设性提出“两个五”,政府性融资担保放大倍数原则上不低于5倍,担保代偿率可以达到5%,有 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有企业的权益保护,包括疫情中一些应急的救助,这次国企央企都免房租。当然 我们今年6月22日总规模357.5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正式将总部落户在上海,这也为我们助力创新企业成 长、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能够为他们保驾护航。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23:20 

  海波:感谢,谢谢吴主任做客我们的2020上海广播《民生访谈》。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23:31 

  雪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上海广播《民生访谈》今天顺利收官,各位可以继续通过话匣子 APP公众号、直通990微信公众号了解全部内容,也再次感谢所有的合作媒体,稍后为您带来的是上海广播《民生访谈》的“民生圆桌会”,欢迎各位继续收听。

  [主播] 市民政务通 2020-07-01 10:23:37 

  海波:再次感谢吴主任。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