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研究报告

一季度船舶工业主要指标“开门红”

【字号    】 收藏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日期:2021-05-26】

        近日,笔者从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国船舶工业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 “开门红”。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以修正总吨计算,全球新船成交1294万吨,同比增长212%,其中,我国船舶企业承接675万吨,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52.2%,位居世界第一。受益于订单大幅增加,重点企业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21.6%。


  中国船舶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院长吕智勇表示,过去几年船舶市场持续低迷,去年受疫情影响,航运公司推迟了部分订单。当前船价触底反弹十分明显,推动了新船订单的大幅度增长。目前骨干船厂2023年的订单已经接满,开始承接2024年的订单。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反映国际航运市场的各项指数表现活跃,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反映总体市场行情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960.99点,处于近十几年中的高位。另外反映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创下近10年以来的新高。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承接的船型来看,一季度,我国船舶企业分别承接了全球市场上97%的散货船、81%的特种船和53%的集装箱船。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