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本部门文件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9-11-13】

 

 

        2019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的发展目标,根据《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提升公开质量,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2、坚持正面引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强化重大主题宣传,做好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传播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
        3、坚持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以主动服务、便民快捷为要求,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着力解决工作难点和瓶颈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4、坚持开放创新。创新公开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合作共享,加强交流沟通,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5、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引领和倒逼作用,打造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的政府组成部门。
        二、任务目标
        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充实服务内容,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制度体系,优化平台渠道,完善公开格局。
        (一)全面推进“五公开”
        切实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严格执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制定本年度我委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并对外公布;制定涉企法规政策,必须事前倾听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和较为集中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向社会公布,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
坚持动态调整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建设,及时公开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流程、改革成效等情况,实现办事服务更为便捷透明。
        围绕我委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推进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同时,加大我委承办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力度,特别是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将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二)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积极贯彻、逐一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中央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阶段性成果以及第二届进博会等重特大活动的工作安排,并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加大推进落实相关情况和信息的公开工作。
继续加大我委财政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项目预算细化公开。重点梳理我委“一网通办”、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数据资源,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实时更新。继续推进我委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增强解读回应的参与实效
继续加大我委牵头制订政策的解读力度,进一步固化落实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制度,不断拓展政策解读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使得解读材料更加通俗易懂。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务舆情闭环工作机制,对出现的疑虑或误解,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此外,在开展好民意调查、网上征询等工作的同时,用好用活“12345”市民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公众参与平台,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充分收集、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推动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整合协同发展
进一步强化我委门户网站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统筹规划、监督考核、监测监管,确保门户网站高质量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加快建设我委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有序推进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业务系统归一集约。进一步提高我委门户网站内容的可读性和服务性。
进一步理顺机制、健全制度,充分整合各种政务新媒体资源,打造政务信息公开新体系,同时积极推进“两微一端”建设,实现数据同源、信息共享、服务同根,形成信息传播和公共服务合力。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
(五)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持续推进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优化升级,强化搜索引擎功能建设,突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板块建设,不断完善我委主动公开目录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可见度。牵头编制发布《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推动数据资源创新应用,实现数据分级分类开放,强化数据更新,提高接口可用率,力争今年年内开放公共数据集达到4000个。
(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
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我委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各负其职、有效运转。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经费落实,做好业务培训。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上级文件的修订进度,及时做好我委相关管理办法、基本目录和公开指南等方面的修订更新。应用好全市统一政务公开工作平台,提高政务公开线上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我委政务公开制度,勇于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
(一)围绕“以进稳固,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公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 确保产业经济运行平稳,保障能源供应和安全生产。推进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和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坚持本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通报本市经济社会运行重要统计数据,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在上海市经济运行监测网上(jjyx.sheitc.sh.gov.cn),一是每月发布本市产业经济运行情况,主要包括各类指标完成、生产、效益等方面情况;二是每月发布本市能源供应保障情况等,主要包括煤炭、电力、成品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消费、库存等。同时,把以上信息内容编印成册,与本市各企业集团、各区政府以及部分兄弟省市产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
电力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前,我们将发布关于电力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工作通知和有序用电方案。在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高温汛期)发布做好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通知,从行业管理角度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根据商务部工作安排,发布开展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 经济运行处(电力处)
2 加快产业创新工程建设,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优化创新平台机制 1、年底发行《寻找中国制造隐形冠军丛书(上海卷)》,该书为我委与中国工程院、人民出版社共同编辑出版的丛书,主要反映上海在工业强基等领域成效突出的企业和发展情况。2、年底发布2019年新认定的上海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3、年底发布2019年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我委每年向社会征集创新产品,通过专家评审后,通过评审的产品纳入本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市财政对纳入目录的产品予以首购订购。4、年底发布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修订版),年内,我委将推动企业技术中心改革,建设企业创新中心,因此将修订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修订完毕后,将对外公布。 技术进步处
3 高端装备产业发展 1.加快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完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实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推进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示范基地,协同推进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功能型平台建设。2.加快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公务、出租、物流、环卫、邮政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探索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梯度利用和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和市场应用。3.修订《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试行)》,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突破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或高架道路测试。4.加快推进中船邮轮等项目,提升船舶产业发展能级。 智能制造推进处、重大装备制造处
4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1.推进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建设运营;尽快推动明确浦东设计产业园的总体方案,争取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加快推进RSIC-V产业联盟开展工作,做好标准、IP等研究以及产业化培育等。做好以上相关过程信息的发布。2.推进5G产业发展,充分发挥5G产业联盟作用,支持5G技术研发,鼓励参与5G标准制订工作,培育5G应用生态。做好相关跟踪宣传发布。3.发布超高清视频产业行动计划(2019-2022)。顺应市场,加快数字音视频产业培育发展,支持超高清视频技术及应用,完善产业布局。在进博会、人工智能大会、重要交通枢纽等区域,开展“5G+8K”创新示范应用。4.依托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对“芯片+人工智能+应用”的产业平台开展合作,打造全球新器件与封装、智能传感器应用、人工智能及新工艺新材料研发的产业合作平台。同时协力打造智慧农业生态、道路货物运输智能驾驶产业生态等。5.举办好2019年IC企业家大会等系列论坛和展会,进一步集聚全球资源,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电子信息产业处
5 加快推进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 1.建立美丽健康产业促进中心,推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沪,组织申报国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推进“上海工业设计创新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建设上海国际时尚科技设计院项目,搭建“国际创意设计交互平台”。2.积极引进细分领域的重点或潜力项目,聚焦千亿级大品牌培育,新增3-5个百亿级品牌重点企业;培育200家品牌示范企业;推进上海品牌数据库建设。3.举办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上海设计周、上海长三角品牌博览会。 都市产业处
6 努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1、二季度末,我委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等共同主办“2019长三角产业电商与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峰会暨上海市产业电商‘双推’工程启动仪式”,并准备邀请中央媒体和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主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2、一季度末,我委发布《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实施2019年度产业电商“双推”工程的通知》,主要发布本年度“双推”平台名单、“双推”支持方式、中小企业参与方式等。3、二季度初,我委发布通知并组织开展评审上海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项目、示范平台。待评审结束后正式对外发布名单,并拟在本市主要媒体进行新闻宣传。 生产性服务业处
7 培育发展新产业集群 继续推进上海市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集群培育试点;编制民航试点总体方案,研究布局金山航空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推动上海化学工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化绿色化工产业链布局,加快建设上海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 技术进步
航空处
新材料处
8 优化结构调整和产业用地管理 1.联合相关委办编制《关于本市开展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总体要求、建立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办法、推进评价数据资源的归集利用、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和加强工作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举措(在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并在我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2.联合相关委办编制《上海产业用地指南(2019版)》,涵盖工业用地产业项目类、标准厂房类、研发总部产业项目类、通用类以及物流仓储用地等产业用地类型(在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并在我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3.联合相关委办编制《上海市低效工业用地标准指南(2019版)》,提出了四类低效工业用地类型:“淘汰类”产业和“关停并转”范围的工业用地、闲置工业用地、开发效率低下的工业用地、土地综合产出效率低下的工业用地。在管理机制方面,涵盖了差别化综合施策、土地用途管制、信用管理、多途径处置等内容(在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并在我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4.编制《关于支持规划产业区块外优质项目“零增地”改扩建的实施办法》,重点解决规划产业区块外企业“零增地”改扩建的工作标准和操作路径,采用正面、负面清单管理方法,战略预留区由市级层面统筹把控、195和198区域由区政府统筹把控,支持优质项目“零增地”改扩建(争取三季度发布)。 产业园区处
9 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发展 1、6月16日,市经济信息化委与市教委联合举办201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此次宣传周主题为“绿色文明,校园先行”。期间系列活动主要围绕全市学生群体展开,鼓励、倡导他们能够通过身体力行来宣传和推广,从而带动和引领全社会对节能环保理念的重视和关心。2、节能宣传周期间,主要向重点用能单位、各区节能主管部门、工业企业集团及相关媒体发布《上海工业能效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本市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通过国际国内比较分析工业整体和重点行业能效水平,工业能效进一步提升的潜力分析和对策措施。 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10 优化完善部门预算、决算,专项资金,产业基金,及资产管理工作,为产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增添动力 2月份做好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信息公开及2018年度市级专项资金分配结果信息公开。
8月份完成2018年度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决算信息公开。 财务处
1、研究改进我委专项资金支持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突出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如发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信息化发展、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细分领域资金的申报指南。2、会同基金公司发布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相关信息。3、启动有关市级专项资金的项目申报工作,比如2019年度上海市清洁生产专项资金、2019年度上海市工业节能和合同能源管理专项资金(能源管理体系、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术改造)等,明确发布了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和方式、申报条件、申报审核程序、申报材料要求、材料受理窗口等内容 财务处、相关业务处室等
11 进一步推动本市产业布局优化,加快实施长三角产业联动发展对接,紧跟全球产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动向 继续引导落实产业地图,启动产业地图修订、产业地图信息系统等更新工作。会同相关区、园区,优化产业地图网页版,丰富展示功能。结合自贸区新片区最新政策制度设计,统筹完善新片区“产业地图”设计。 综合规划处
深入落实市委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调研工作总体部署,加强调研座谈,谋划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
编制2019年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报告;研究2019年世界制造业发展动态,紧跟世界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行业发展动态。
12 积极推动产业投资 在二季度和四季度,分别公示2019年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技术改造)第一批项目名单和第二批项目名单。 产业投资处

(二)围绕“优化统筹协同,促进智慧城市高效率运行”强化公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3 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1.计划于8月底举办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打造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行业盛会。6月中旬召开新闻发布会及一系列宣传活动。2.牵头推动设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联动社会资本形成基金群。3、5月下旬,工信部批复上海浦东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我们牵头筹备新闻发布会及揭牌仪式。4、计划于四季度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进展情况。 人工智能发展处
14 深化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扩大升级信息消费。 1、计划于二季度召开软件信息服务业工作会议,出台稳商安商专项政策。2、计划于三季度举行全国首届新型信息消费大赛,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3、根据国家新时期软件产业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计划于四季度制定并实施上海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
15 推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1.编制《纵深推进智能制造,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上海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助推智能制造不断深化,推动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2.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推荐目录等申报工作,发布申报通知和指南,公布本年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申报条件、申报方式、申报材料等。 智能制造处、信息化推进处
16 加强大数据深度应用 加快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完成国家社会治理示范项目建设任务。建立健全数据开放配套制度规范,发布《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制定《上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2019年度工作计划》,开放公共数据集达到4000个。会同相关委办,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制定数据资源开放目录清单,扩大数据开放范围,加强数据质量管理。通过举办创新大赛、探索“数据沙箱”模式、打造数据开放典型应用案例等手段促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积极开展好上海市大数据服务供应商推荐目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实施计划等申报落实工作。 信息化推进处
17 加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框架顶层设计,深化智慧上海重点领域应用。 1.做好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专项资金年度申报工作公开,发布申报通知和指南,公布本年度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发展)的支持范围、申报条件、申报方式、申报材料等。2.修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发布《上海市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专项支持实施细则》。 信息化推进处
18 打造“双千兆宽带城市”,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级 1、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上海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待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将对外公开发布。《实施意见》明确,2019年上海建设超过1万个5G基站,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全覆盖;到2021年,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总投资超过300亿,实现5G网络全市域深度覆盖,提供随时即取的大容量、高带宽、低时延网络支撑能力。2、研究制定《上海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待《实施意见》对外公开发布后,我委将后续发布《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到2021年全市5G产业实现“三个一千亿”的目标,即5G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应用产业规模均达到1000亿元。同时,本市5G应用实现“十百千”的目标,即重点建设10个5G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形成10个重点应用垂直领域;打造100家5G创新应用企业,形成100个行业应用标杆;培育1000项5G创新应用项目。同时,打造5G产业基地“五极”。 基础设施处
19 加强无线电管理,启动编制《上海市无线电台站分级管理目录》,启动编制“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导则”,修改完善《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许可办事指南》 为加强本市无线电台(站)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和《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启动本市无线电台(站)分级管理目录编制工作,设置相应管理层级、配套相应管理措施,争取在三季度向社会公布。 台站管理处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按照“衔接总规、总量控制、应用优先、资源共享”原则,衔接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与产业地图,结合上海产业需求和典型应用,启动编制“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导则”,推动和规范5G通信网络布局和规划,引导鼓励创新型、融合型微小型基站的建设,提高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融合、协同、创新管理能级。争取在三季度向社会公布。
为进一步明确无线电台(站)管理要求,指导申请人办理相关无线电业务,启动《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许可办事指南》的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明确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识别码核发、无线电发射设备进关核准的申请材料及工作流程,包括设定依据、权利义务、办理流程、受理条件等内容,有利于规范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争取在三季度向社会公布。
20 以“一个园区、六大片区、百家企业、千亿产值、万亿带动”为目标,围绕总装、服务总装、保障总装,提升大飞机产业竞争力,助力“上海制造”品牌,提升上海城市能级。 基本形成祝桥航空产业园总体策划工作,提出了首期(2023年,5.14平方公里含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基地)的建设步骤和阶段目标,明确了园区规划及招商引资工作。现拟定二季度末召开“祝桥航空产业园首期启动仪式”,由浦东新区介绍祝桥航空产业园规划并与首批入园项目签订入园意向。 重大装备处
(三)围绕“推动制度建设,加强企业服务优质化供给”强化公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21 加强市企业服务云建设,提升企业服务能级,完善市企业服务平台功能,培育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着力解决企业对于政策“找不到、看不懂、难操作”的三大问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坚持发布渠道多样化、解读培训常态化、操作辅导公益化的原则,开展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工程。一是市企业服务云推出“今日政策申报”、“政策匹配”、“政策查询”、“政策订阅”等栏目,并通过邮箱为注册用户每月发送两期《上海企业政策动态》,推送国家、本市新发布的政策动态及最新的项目申报通知。二是市企业服务云聚集500多家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系列专题讲座、主题论坛、政策培训等活动,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专家开展解读辅导。三是市企业服务联系会议办公室归集38个委办局政策和公共服务,2019年1月编印发布了2019年版《上海市惠企政策清单》和《上海市涉企公共服务清单》。四是继续宣贯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五是完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及融资服务体系,推进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完善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体系。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四)围绕“科学配置公共资源”强化公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22 按照行政监督职责分工和实际工作情况,依法实施对本市机电设备国内范围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管 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发布机电设备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并实时更新。在市招投标协会网站上设置专栏,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贯活动。 智能制造推进处、市招投标协会
23 根据《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的要求,我委会同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推进办”)委托具有国家认可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受理企业生产车型申请工作,由市推进办受理企业已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补助资金申请工作。 第三方机构通过在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中收取在线填报的申请表格、同步在线下收取书面申请材料等方式,来受理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等企业生产、进口车辆车型的申请。从2016年7月开始,我们已将完成申请的相关信息及时在我委门户网站、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网等平台予以公布,每季度更新。 装备产业处、新能源汽车推进办
申请本市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等企业可以通过管理系统来填报相关材料,并将补助资金申请的书面报告递交市推进办,由市推进办初审后报送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根据市财政局的要求,年度地方补助资金申请及核发信息经人大审核通过后,统一于下一年初在我委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五)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工作标准化水平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24 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并根据“五公开”要求,进一步规范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建设,打造政务综合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政策、公开重大举措、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 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强化“政务公开”在政府网站建设中的凸显位置,强化搜索查询功能。对重要政策、重大突发事件,设立专题实时发布有关举措、进展情况等信息。同时,加强网站群协同联动,对上级政府或部门网站发布的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策信息,要及时充分转载。围绕本市有关产业重大政策和信息化建设有关重大举措等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媒体和公众集中关切的事项,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25 配合“上海发布”为首的新媒体矩阵平台建设,更好发挥新媒体信息分众化的传播优势,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主动推送比例,提供可视化图解,优化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 建设、维护好我委官方微信和微博,保持与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和途径一起同步发布我委有关信息,丰富公开方式,方便群众沟通了解。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26 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沟通联系,采取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广播电视访谈等多种形式推介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信息。 组织开展2019上海市节能宣传周新闻通气会,发布相关情况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组织2019年上半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发布相关情况
组织2019年下半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发布相关情况
组织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相关情况
筹备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27 规范公文发布 坚持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发布实施办法》,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切实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 办公室
严格按照《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有关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发布工作,未向社会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进一步完善优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的机制,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 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定期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意见。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我委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上作出明确标注。 办公室、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28
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机制 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要求,公布“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 办公室、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严格执行《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全面落实民意调查、听证、征求公众意见、专项听取意见、专家论证等要求,制定我委重大行政决策。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着重重视与民生领域关系密切的内容。
29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在清单集中发布页面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办公室、政策研究和法规处、信息中心
30 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增强组织保障 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继续推进我委“政务公开”从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 办公室

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各处室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建设,邀请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和有关专家开班授课,针对初任公务员、各处室联络员以及有关直属单位联络员,加强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 办公室会人事教育处等

 


各处室要严格按照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并于2019年12月15日前将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办公室。办公室将汇总有关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