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本部门文件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7-10-31】

        2017年,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2017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快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制度体系,优化平台渠道,努力构建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新格局。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2、坚持正面导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强化重大主题宣传,做好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传播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
        3、坚持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以主动服务、便民快捷为要求,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着力解决工作难点和瓶颈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4、坚持开放创新。创新公开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合作共享,加强交流沟通,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三、任务目标        
        到2017年底,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并在梳理我委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我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同时,“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制度体系基本完备,大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四、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

(一)以政务公开促进重大改革举措落实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

编制发布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任务分工及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编制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任务分工及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信息化推进处

 

发布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任务分工及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

进一步做好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相关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的发布解读工作,加大有关项目进展、创新案例、改革成果的公开力度

按照市领导要求,会同相关委办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牵头制定《关于创新驱动发展 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

综合规划处

 

3

公开本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政策意见、实施方案、支持措施、项目清单及其执行情况,及时发布推广经典经验和做法

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落地和实施

综合规划处

 

开展宣传贯彻活动,不定期举办区县、园区和集团的规划工作例会,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开展调研考察

 

公示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产业投资处

 

发布《2016年上海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案例汇编》

 

发布《2018年上海市重点技术改造支持目录》

 

4

优化完善专项资金、部门预算及资产管理工作

根据工业强基、工业互联网等委内重点工程的特点,会同相关处室研究改进专项资金支持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突出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技术进步处

 

做好2016年决算、2017年预算公开。继续抓好2017年预算执行,通过推动业务处室建立储备项目库,提前启动专项资金有关工作,及时开展政府采购等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

综合规划处

 

5

制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使出台的政策更加适应“四新”经济发展

征求相关委办、各区政府意见,完善《关于本市加快推进“四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技术进步处

 

6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在清单集中发布页面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政策法规处

 

 

 

 

 

 

 

 

 

 

(二)以政务公开强化市场服务和监管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7

注意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应,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编制2017年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报告,总结上年产业和信息化工作,提出年度工作思路目标。研究2017年世界制造业和服务业动态,紧跟世界制造业、服务业新兴领域和行业发展动态,供领导决策参考。

综合规划处

 

8

发布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实施细则以及企业减负年度重点工作和计划目标

通过问卷、座谈会等形式,调研企业成本负担的主要问题和压减空间

经济运行处

 

按照国家降成本实施方案分工,召开本市相对应委办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本市降成本实施细则及任务分工

 

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提高政策知晓度,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9

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能用矿等要素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提高政策知晓度,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及时公开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能用矿等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提高政策知晓度,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经济运行处

 

及时公开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提高政策知晓度,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三)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利用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0

全面深化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建设,依托政府数据资源服务平台统筹推进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交换。

推进各部门完成本部门2017年市本级信息化运维项目的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

信息化推进处

 

加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与市本级信息化项目支出预算前置审核工作的结合力度,新建、升级改造类信息化项目,须在项目验收前完成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将作为项目验收材料同步审核

 

11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重点推进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商务金融、人才就业、食品健康等领域的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努力提高政务数据资源的利用价值。

编制印发2017年度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工作计划

信息化推进处 

 

开展2016年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绩效评估工作

 

推进各部门完成本部门2017年度重点领域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12

通过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专项资金扶持、应用培训等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鼓励多元化、多层次的政企数据融合和协同创新。

启动2017年度SODA大赛

信息化推进处

 

开展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的专题培训

 

2017年度SODA大赛举行决赛路演,同期举办开放数据国际论坛

 

13

有序推进各区开展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工作。

鼓励各区结合本区域信息化建设情况和区域特点,开展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工作,开展区域试点示范工作

信息化推进处

 

 

 

 

 

 

 

 

 

(四)构建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4

规范公文发布

全面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发布实施办法》,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切实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

办公室

 

严格落实《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有关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发布工作,未向社会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依据。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的机制,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

政策法规处

 

定期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意见。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我委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上作出明确标注。

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15

执行《上海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加强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政策解读以图片、图表、音视频等素材为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参加发布会、接受访谈、撰写文章等多种形式,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围绕《关于巩固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发布工作,以新闻通气会、政务微信微博、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组织开展2017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发布相关情况

 

积极参加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发布相关情况

 

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相关情况

 

16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务舆情的回应责任。

围绕本市新能源汽车有关政策、智慧城市、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和网络网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媒体和公众集中关切的事项,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办公室会相关处室

 

 

 

 

 

 

 

 

 

(五)健全制度体系,加强能力建设

 

 

 

 

 

序号

要点内容

工作任务

相关处室

 

17

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机制

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要求,公布“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和抽查结果

政策法规处

 

严格执行《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全面落实民意调查、听证、征求公众意见、专项听取意见、专家论证等要求,制定我委重大行政决策。

 

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与民生领域关系密切的内容,年内至少召开1次。

 

18

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督查进度,落实结果。

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和委年度工作要点,分解委重点工作。开发、完善、充实委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系统。定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委重点工作进展。

办公室

 

19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主动公开,便捷高效

加强经信委网站“政务公开”首页重建,强化“政务公开”在政府网站建设中的凸显位置,强化搜索查询功能。

信息中心

 

对重要政策、重大突发事件,要设立专题实时发布有关举措、进展情况等信息。

 

加强政府网站群协同联动,对上级政府或部门网站发布的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策信息,要及时充分转载。

 

协调各方谋划构建面向全市各类企业、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上海市企业服务平台”,完成方案构思

中小企业办

 

制定“上海市企业服务平台”标准和规范

 

完善“上海市企业服务平台”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完成与12345服务热线、各委办局、各区及社会服务机构的工作衔接

 

“上海市企业服务平台”试运行及系统上线

 

20

扩大公众参与,主动服务大众需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的要求,在市社团局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我委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

综合规划处

 

将“上海市中小企业互动服务平台”与市经济信息化委官方网站链接,方便查询

中小企业办

 

21

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增强组织保障

在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及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的基础上,加强经信委“政务公开”从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

办公室

 

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各处室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建设,邀请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领导和有关专家开班授课,针对初任公务员和各处室联络员,加强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

办公室会人事教育处等

 

2017年底,在梳理我委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我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办公室会各处室

                           

 

 


        各处室要严格按照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并于2017年12月15日前将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办公室。办公室将汇总有关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