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改革开放再出发 上海制造新征程

上海造币:为国造币的骄傲与方寸间的艺术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8-11-11】

编者按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铭记上海产业在艰难中起步,在探索中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扬帆再启航,传承上海产业工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联合推出“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制造新征程”主题报道活动。活动贯穿全年,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党建网、“上海经信委”、“人民网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海广播电台990早新闻、《今晚》栏目等平台陆续推出。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国造币事业在过去40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民币硬币的材质多次更新升级,铜合金、包覆材料、双色合金先后亮相;币种结构更加丰富,贵金属纪念币、投资金币、普通纪念币百花齐放。小小的硬币,将一个个历史瞬间定格为恒久的记忆,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除流通硬币和纪念币章外,上币公司还制作了许多类钱币衍生品。图为上币公司承担生产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

        舞美专业里蹦出个钱币设计师
        朱熙华是上海造币公司的钱币设计师,刚走进朱熙华艺术设计工作室,就被一整墙的工作室成员照所吸引——十张青春洋溢还略带稚气的面孔、抱负满满的工作室愿景,还有朱熙华那盖满了半面墙的履历:1982年生于上海,200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舞台设计专业,2009年赴意大利罗马学习交流,2014年赴清华大学交流学习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首个行业“最佳设计师”称号,2011-2015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劳动模范,2011年第一届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硬币设计大赛一等奖,2009牛年、2010虎年以及2011兔年纪念币分别获得美国“克劳斯世界硬币大赛”最佳金、银币奖提名;2014年章牌作品“2011国际森林年”参展第三十三届国际艺术纪念章联合会大会。


朱熙华

        2014年2月,朱熙华接到紧急任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的样币设计。“当时开始做设计,一直到最后竞标完成设计被采纳,期间用了五个月的时间一直在做这个设计,反复修改,无数次推翻,过程是非常的艰苦。”

        那么一个方寸间的设计作品到底难在哪?为何像朱熙华说的设计过程如此反复?朱熙华告诉记者:“难点就在于,其实像我们做钱币设计的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家和那种一般的设计师。钱币设计往往会接触到很多政治题材,这种政治题材,要求设计师有一个很强的综合能力,不光是你要有一个艺术的表现力和艺术创作能力,还要求你学会观察,要懂得站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去看,毕竟是为国造币,你得站在一个国家的高度去看待这样的一个行为,它是一个国家行为。”

        朱熙华告诉记者,纪念币是一个国家发行的东西,一面是国徽,所以它更加有一种特殊的含义在里面,是国家的名片,“所以我们往往碰到这种政治题材,都觉得蛮考虑自己的综合能力的,当时这枚反法西斯主题钱币,也蛮折腾的。当时耗时半年改了三四十遍,具体多少遍,我也已经记不清了,反正非常非常多。”

        “一版反法西斯战争的钱币的设计,甚至于了最后,以为已经定下来的稿子,都投入制作了,又重新推翻。毕竟做了2000万枚的量,都已经做出去了,放在库房里了,大家都已经觉‘终于大功告成’的时候,想不到后来又颠覆掉了,因为最后这个项目它不仅仅是作为一个纪念币的图案,它还成为了国家整个抗日战争、反法西斯战争系列活动的一个官方标志了。”朱熙华边说,嘴里透着一丝小骄傲,“能成为一个系列活动的标识,当时也是觉得很荣幸也很自豪的,自己设计的作品可以被大家所铭记。”

        此前,朱熙华还参与设计了熊猫纪念币等作品,然而,一个战果累累的设计师竟然并不是本专业出身,朱熙华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高等学府都还没有钱币设计这个专业,我们这里所有的设计师都来自于不同城市、不同的艺术专业,有中国美术学院啊等等学校,还有油画专业,雕塑专业,平面设计专业等等,都是来自不同专业,我是上戏舞美的,学得舞台设计。”

        “我知道上戏的舞美在全国来说都是领先的,想不到的是,在不同的领域也有这样的成果结出来,所以后来也有同学调侃我说‘舞美系出去造钱的,你在上戏算第一个’。”他笑称。

        底蕴优秀的企业 必须做优秀的事情
        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海造币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实践、有的是在原有基础上强化,有的是对既有程序的优化,有的是开辟新领域。这一切,是以五个碰头会为主线串联起来的。上海造币公司在原有的“月度工作例会”“月度党建工作例会”的基础上,先后建立了立足服务生产一线的“月度现场办公会”围绕经营活动分析的“月度经济运行管理例会”,着眼全面绩效考评的“月度考评会议”,从而以“五会联动”的形式实现了公司管理、党建、生产、经营、激励等工作相互支撑、协调促进的有效机制。

        “五会联动”的核心出发点,是强基础、严管理、提质量、增效益。从“为国造币,印制报国”最基础的现场管理、目视管理,到职工的行为规范、绩效管理等工作,都要做到精益求精。要设目标,促协调,铸规范,使各项工作合理有序。

        上海造币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史仲敏强调:“规范和稳定,都是不可或缺的核心任务。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不能因为自身的不作为,或衔接不当,让公司里优秀的人才在底蕴这么优秀的企业里,做出不优秀的事情,达不到优秀的预期。优秀打了折扣,就不叫“基本优秀”了,而是叫一般或者平庸。这是对人才对企业的不负责任,也是在损耗企业多年口碑积淀下的老本。”


史仲敏

        有了这样的出发点,上币公司就很容易地抓住工作重点了,即提高增效,重视现场和目视管理,强化基础,以担当精神抓好抓实内部管理。

        史仲敏认为,管理是一个循环迭代提升的过程,要想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既要有过程又要有结果,更要有绩效提升。“因此我们要‘抓反复、反复抓’,这样才能确保目标管理实现闭环,真正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防止出现‘石沉大海’‘雷大雨小’的情况。”

        就这样,上海造币一系列改革措施,并结合“紧抓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引领企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强化新时代的思想文化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锻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等进一步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廉政建设和群团建设的法子,为上海造币公司的转型发展事业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提速换挡”与“弯道超车”并进
        近几年,转型发展已经成为整个印刷行业的“新常态”,上海造币在行业工作会议中指出了“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降本增效,实现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总体目标。

        2017年,上海造币公司围绕这一目标,将降本增效作为企业创利增效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立足于全员参与、求实创效,以统筹引导为先,从思想宣导、目标激励等诸多方面予以全力推动,以项目引导为抓手,拉动公司各部门、各岗位立足自身实际,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及微创新活动。

        以此为出发点,仅仅2017年,上海造币公司共计报备了48项降本增效项目,全面推动企业的降本增效工作,并积极推进落实,实现了公司前三个季度累计降低成本费用720.07万元。同时,全公司各采集部门及招标部门,严格采购过程和结果管控,按已签合同统计,公开招标节约预算金额16109194元,邀请招标节约预算金额883000元。

        “降本”的同时,上海造币还不忘改革工艺,“牵住牛鼻子精准发力”。公司技术中心通过精细化控制电镀工序前各工作槽浓度,降低相关物耗;质量管理部优化检测软件模板,对误剔较多图文重新勾勒模板优化工艺,节约抛光损耗以及委外抛光费用。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协办人民币硬币发行六十周年纪念展上海站首展活动

        2017年,上海造币公司荣获“第十八届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企业近百年的企业历史底蕴,发扬“为国造币”的优良传统,直面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挑战,不断推动思想教育、文化建设、创新管理等方面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正如设计师朱熙华所说,钱币设计虽是方寸间的艺术,但蕴含着国之情怀,“我们不是为自己造币,而是为国造币,这是国家的一张名片,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自己的一丝踪影,无憾了。”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