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上海工业信息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37期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5-21】

国常会: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召开,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主要是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精准调控要求,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一要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对生铁及废钢等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促进增加国内市场供应。着力调结构,抑制高耗能项目。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优势,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增加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出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大宗商品进出口和储备调节,推进通关便利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保供稳价能力。二要加强市场监管。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适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特别是囤积居奇等行为并公开曝光。三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成本上升等生产经营困难。落实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手续。实施好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落实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等政策,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

  会议指出,优化公证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便企惠民。一要精简公证证明材料,年底前普遍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凡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或部门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不得让当事人重复提供。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的公证证明事项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二要完善公证便民服务。推动更多公证事项“全省通办”。对学历学位证书、驾照等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在线办理、“一网通办”。为中小微企业开设公证“绿色通道”,对扩大融资、资金周转等事项实行“一对一”服务。三要强化监管。整治公证违规收费和“门难进、事难办、态度差”等问题,依法查处公证造假,惩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

 

发改委:四方面发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近日在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作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牵头部门,为强化政策实施,使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下一步要突出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拓宽民营企业投资空间。进一步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进一步完善混改政策,加快推动混改试点落地,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深入落实交通基础设施、环保、鲜活农产品流通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着力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

  二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加大“信易贷”模式推广力度,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效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吸引各类资金参与,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工商领域社会团体及其驻华机构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支持政策,继续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民营企业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资建设集中式或分布式新能源、大容量储能设施,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通过规模化商用推动关键技术性能大幅提升、成本显著下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做好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工作。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有关工作,开展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相关工作,从工作推动、政策落实、整体效果等方面,对促进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发挥引导示范效应。

 

工信部召开5G应用座谈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近日主持召开5G应用座谈会,听取基础电信企业5G应用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研究下一步推动5G应用发展的思路及举措。

  刘烈宏强调,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代表性、引领性技术,正在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5G商用以来,在运营企业、产业界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技术产业、网络建设、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刘烈宏指出,当前5G应用仍处于发展成长期,要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5G应用发展,加大力度统筹推进。面向“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布局,深化行业合作,形成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二是稳步推进5G网络部署,打造5G精品网络。建设好5G网络是推动5G应用发展的基础,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持续推进5G网络延伸覆盖,推进重点行业5G网络按需覆盖,提升网络效能。三是加强技术和产品研发,进一步夯实5G产业基础。加大投入力度解决5G应用难点堵点,加强技术标准创新,增强5G基站行业适配能力,提升产业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新型终端成熟。四是加快5G应用探索,激发5G应用创新活力。深入探索5G应用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构建产业合作生态,形成“团体赛”模式,推动各行业龙头企业率先突破,打造中央企业5G应用创新标杆。五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5G应用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深耕5G消费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5G行业应用蓝海。六是完善5G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夯实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紧跟5G网络建设和业务应用节奏,持续完善5G安全标准体系,加快推广5G安全解决方案。

 

商务部:消费市场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近日在谈及我国消费市场情况时表示,4月,我国消费市场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服务消费持续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17.7%,比2019年同期增长8.8%。1-4月,我国社零总额13.8万亿元,同比增长29.6%,比2019年同期增长8.6%。

  其中,中高端消费较快增长。数据显示,4月,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1%,比2019年同期增长9.8%。

  新型消费蓬勃发展。1-4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万亿元,同比增长23.1%,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2.2%;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约60%。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3.2万辆,同比增长2.5倍,占汽车销量比重达8.4%;二手车交易544.5万辆,同比增长74.6%,与新车销售之比上升到0.62:1。

  服务消费进一步恢复。4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6.4%,比2019年同期增长0.8%。1-4月累计,同比增长67.7%,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同时,消费价格保持平稳。4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0.3%。分结构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7%,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1.4%,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1%,服务价格上涨0.7%。1-4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2%。

  总的来看,消费市场延续恢复态势,但恢复还不均衡,基础尚不稳固,一些领域恢复还比较慢。下一步,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供给结构不断优化,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平稳恢复势头。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