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2016年本市产业经济运行情况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7-10-24】

  2016年本市产业经济总体呈现“两增、两减、两优、两新”的特点。
  (一)两增:工业生产、工业投资
  1、工业生产由负转正。2016年,上海工业运行总体前低后高,上半年下行压力较大,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下降4.7%。下半年随着进一步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以及国家各类消费政策效果显现,全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规上工业总产值31083亿元,可比增长0.8%),增速高于1-6月5.8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1-12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可比增长1.5%,高于全市工业产值增速0.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较快速增长;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稳定增长。

 

1-12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速情况
 
领域
增速(%
新能源汽车
23.4
生物医药
5.9
新一代信息技术
3.7
新能源
0.7
节能环保
0.3
新材料
0.0
高端装备
-3.4
合计
1.5

  2、工业投资由负转正。以推进大项目落地建设为着力点,工业投资逐月回升,在9月份扭转了工业投资连续28个月下降的态势,实现增长。1-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技改投资比重持续上升,占工业投资比重达60%,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大项目投资支撑作用明显,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12个,完成投资778亿元,增长13.1%,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70个,完成投资284亿元,同比增长28.5%,如中芯国际、和辉光电二期、华力二期等项目启动,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
  (二)两减:节能减排、结构调整
  3、节能减排取得新突破。2016年,推进上海化工区等5个园区开展绿色产业园区创建试点,同时在工业节能项目、清洁生产、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等方面取得进展。1-12月,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82%,顺利完成全年目标。
 

 

2016年节能减排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主要领域
工作成效
工业节能项目
开展132个节能技改项目审核,实施123个节能技改项目节能量审核
清洁生产
10月底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97家,完成审核验收38
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
完成1722台中小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审核,推动29台集中供热、热电联产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方案的制定

  4、产业结构调整目标超额完成。按照《上海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区域专项“1350行动计划”》和《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坚持锁定区块、锁定项目、锁定时间、锁定责任主体,2016年,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实施项目1176项,启动调整重点区域8个,完成前期推动的重点区域11个,到12月底,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确定的各项任务均超额完成。

2016年产业结构调整目标指标完成情况

主要目标指标
全年目标
全年完成情况
完成项目数量
1000
全年完成1176
年减少能耗
50万吨
全面完成
腾出土地
3万亩
全面完成
减排COD
/
全面完成
减排SO2
/
全面完成

 

  (三)两优:质量效益、生产性服务业及软件信息服务业
  5、工业质量效益处于较好水平。上海制造业加快转型,更加关注高端、效益、效率,生产增速放缓的同时,质量效益处于较好水平。1-12月,全市完成工业利润2899亿,增长8.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利润率达到8.6%,位居全国前列,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和东部地区平均水平(6.3%);工业产销率达到99.9%,位居全国前列。
  6、生产性服务业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转型带来内涵的变化,传统生产制造向“制造+服务”、“制造+信息化”转型。1-12月,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十大重点领域实现营业收入18309亿元,同比增长12%。1-12月,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6904亿元,同比增长14.1%。

 

1-12月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营收增长情况
重点领域
增速(%
总集成总承包服务
10.4
研发设计服务
9.9
供应链管理服务
0.1
金融专业服务
17.6
专业维修服务
-5.1
节能环保服务
14
检验检测服务
4.6
专业中介服务
4.3
培训教育服务
-7.7
总计
12

 

  (四)两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
  7、政策创新有新进展。将创新政策供给作为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作为产业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环节,在“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推动一批纲领性文件密集出台。
 

 

2016年出台重要政策文件一览
时间
文件
主要内容
2
《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沪府发〔20169号)
制定了21个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以创新、开放和包容的互联网+思维改革创新,打造互联网+产业融合新模式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宽松生态环境
4
《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630号)
各省市中首个专门针对工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政策文件,重点破解制约工业转型升级的深层次问题,强调在转型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实现工业平稳发展
6
《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沪府发〔201640号)
通过组织筹划各类产业要素资源,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推进重大项目任务,建设集群集聚载体
8
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沪府发〔201669号)
提出了一条主线、四化方针、两大目标、十一个领域、十大工程、七项措施,体现了注重落实国家战略、注重对接未来产业发展、注重操作性和行动力、注重部市合作

 

  8、机制创新有新突破。为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会同各相关部门,在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规划工业区外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制造应用等方面实现机制创新。

2016年主要机制创新文件

牵头单位
名称
主要内容
市经济
信息化委
《关于推进规划工业区块外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
改变过去“195区域“198区域无法技改升级一刀切政策,分类指导、规范流程和要求,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市经济
信息化委
《关于创新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机制的支持政策》
创新地提出建立以市场导向,多方协同推进、收益共享的推广机制
市审改办
《上海市企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行政审批管理改革方案》
通过减少审批内容、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查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在法定时间的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