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建议公开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43号提案的答复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8-04】

沪经信提〔2021〕0189号


吴晓晖、孙建国、唐巍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本市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引领长三角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本市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氢能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能源产业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三纵”发展策略之一,是当前氢能的主要应用领域。市政府高度重视本市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聚焦打造产业规模最大、体制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去年以来,我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相关要求,在深入开展行业趋势研判、走访重点企业听取意见基础上,发布多项支持本市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形成《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围绕《建议》中提到的相关问题,我们会同市相关部门结合相关工作,对您所提的书面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

        一、本市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上海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从“十五”开始布局,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带领下研发了燃料电池汽车“超越一号”,奠定了良好的技术、研发和人才基础。历经20年的持续创新发展,上海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产业基础方面,以上汽集团、申龙客车、万象汽车为代表的多家主机厂,率先发布了上汽荣威950FCV、大通EUNIQ7 MPV、跃进FC500货车、申沃12米/10.5米燃料电池公交客车、物流车等多款燃料电池车型,基本实现车型的全覆盖,并集聚了重塑、捷氢等一批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氢能供给方面,上海具备雄厚的化工基础,经调研排摸,现有氢气年产能45万吨,主要为工业副产氢和天然气重整制氢,可用于车辆加注氢气的年充装能力为4000吨。加氢站布局方面,针对车辆应用场景需求,已建成加氢站9座,初步构建了纯氢站、油氢合建站等多种模式的供氢网络,如连续安全运营时间最长的上海安亭加氢站、全球规模领先的全场景应用化工区驿蓝加氢站等。示范应用方面,积极开展多种车型、多场景的车辆示范推广,形成了商用车为主、乘用车并行发展的格局,累计推广车辆1483辆(占全国比例21%),累计安全运营里程超过1700万公里,涉及乘用车租赁、公交线路运营、通勤/定制班车、物流配送、邮政投递、厂内运输等各类场景。政策支持方面,先后发布了《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方案》《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等支持政策,并研究制定了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补贴实施细则等,拟于国家批复示范任务后予以公布。

        上海紧抓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契机,提出“百站、千亿、万辆”战略目标:到2025年,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100座,氢能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形成产出规模近1000亿元,发展规模全国前列;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接近10000辆,应用规模全国领先。一是核心技术自主化。持续突破整车底盘和动力系统集成技术,加快攻克百千瓦级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关键技术,实现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等关键材料自主可控。二是关键产品产业化。燃料电池乘用车、客车、货车等多类型产品实现上市销售,供应链上下游安全可控。三是示范应用规模化。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运营商业模式基本成熟,燃料电池轻型物流车、重型货车、多功能乘用车等实现千辆级应用,燃料电池客车等实现百辆级应用。四是基础设施便捷化。建立规模化氢气制、储、运、加体系,推动工业副产氢、生物质制氢、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等多源互补。五是政策支持体系化。强化政策引领,建立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一揽子”政策体系,包括新能源汽车发展实施计划、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加氢站规划等。

        二、下阶段工作

        结合您提出的相关建议,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紧抓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发展契机,抢占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地。一是成立工作专班重点推进。我委会同市相关部门建立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示范应用工作,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建立支持政策体系。加快发布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若干措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奖励实施细则、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加氢站专项规划等政策,建立支持关键零部件攻关、车辆示范应用、加氢站布局等方面的政策体系。三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在示范期间,上海以一定比例,按照中央奖补资金予以配套,统筹支持车辆示范应用、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等。四是探索试点突破。联合长三角兄弟城市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政策突破。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区域,开展加氢站内制氢试点,降低氢气成本;加快建立氢气制储运加等环节的应急管理机制,提供安全支撑。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8月4日          




联系人姓名:赵慕然                            联系电话:23119364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