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建议公开

【政协】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33号提案的答复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8-04】

沪经信提〔2021〕0218号


王巨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上海创建开放型泛技能创新交流中心》的委员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人才队伍的优秀代表,是推进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正迈向中高端水平,对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我国技术工人队伍和劳动力市场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亟待解决,例如:技术工人队伍特别是高技能劳动者的数量还存在短缺;技术工人的能力和水平还跟不上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快速变化;技术工人的供给与企业、市场的最新需求还不完全匹配。结合委员提案提出的技能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我们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服务,逐步实现所需要的职能。

        一、创新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机制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20〕22号)关于实施卓越制造人才提升工程的有关要求,我委正在制定面向“十四五”的产业人才政策,明确要创新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机制,聚焦重点产业,深化产业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一是推进“产业基地+实训基地”建设发挥好产业信息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作用,目前已建设了28家产业信息化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涵盖三大先导产业及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发各类培训项目,每年约培训技能人才5万余人。下一步,要依托基地、高校和龙头企业建设产教联盟,做好校企合作对接,推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和项目实施,切实提升产业人才培养匹配度。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和联合培养育人模式。特别是要强化实践导向、应用导向,探索从一线从业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进行技能培训,然后再回到生产实践中提升生产效率。二是落实教育部、工信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要求,加快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培育产业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撑。2021年上半年我市向教育部推荐申报了上海大学上海微电子产业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现代生物医药产业联合学院等8家现代产业学院,“十四五”期间将建设10个左右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30个左右市级重点产业学院。

        二、进一步拓宽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目前,我市正推行企业自主评价、政府部门指导监管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在原有职业资格项目大幅取消后,积极指导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行业龙头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健全完善产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全面推进各类企业组织实施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不断满足制造业企业和人才的评价需求,加快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职业等级认定标准开发制定,不断健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扩大技能人才引进渠道,拟定69个职业项目作为人才引进紧缺职业工种进行等级认定试点,其中包括三大先导产业合计19个职业、制造业重点领域合计41个职业。

        三、形成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梯度

        持续发挥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一批高技能人才高端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范围,为民营企业、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技能人才申报相关资助项目提供有效渠道,培育一批技艺精湛的“上海师傅”。

        截至2020年,产业信息化领域共有223名高技能人才入选首席技师资助项目;共有1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共有14人获评上海市技术能手,2人获评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2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1人申报中华技能大奖。

        与此同时,我市开展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等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截至2020年,发现、遴选“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及其提名奖共195人,通过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在实践中选拔、培养技能人才。

        通过有效途径,逐步形成了产业工人—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发展路径。

        此外,2021年将实施上海产业菁英人才计划,将聚焦重点产业领域,选拔一批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代表的产业领军人才。

        四、做好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

        根据市人社局《关于在本市工程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试行方案》(沪人社规〔2019〕32号),对本市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可申报工程技术职称,实现贯通职业发展通道。其中,技能工作的时间可折算为专业技术工作任职经历。对于业绩优秀、贡献突出的高技能人才,可突破学历资历,申报相应工程技术专业职称。

        2020年,本市选择冶金、电气、汽车、轻工、、仪电等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进行试点,几十位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取得了高级工程师、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工程技术贯通领域、强化技能评价权重、创新评价机制、扩大贯通范围。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8月4日          




联系人姓名:朱尹默                            联系电话:2311263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