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区县经济

宝山区投资推介会亮出“四张名片”

【字号    】 收藏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日期:2021-06-07】

        新时代的宝山得天时、居地利、聚人和,是一块创新创业的宝地。6月3日,“魅力滨江 科创宝山”宝山区投资推介会走进北京,广结有识之士、众揽合作伙伴,在首都经济圈拓展宝山朋友圈,亮出宝山的“四张名片”。

1.jpg


        第一张名片:长江门户


        宝山地处长江入海口、扼守上海北大门,与浦东新区隔江相望,占据重要节点位置,宝山海运连接16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空运距离上海虹桥、浦东两大空港也都在一小时车程以内,联通全球十分便捷,各类要素资源高效流动配置。“十四五”期间,北沿江高铁、沪通铁路等长三角城际铁路网骨干线路将建成投用,宝山到南通只需1个小时、到扬州2个小时,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加速汇聚。作为黄浦江的最后一弯,宝山滨江正在与杨浦滨江、虹口北外滩等45公里滨江核心段逐步贯通。开放空间有机衔接,上海中心城区的高端产业、高端资源、高端要素将与宝山无缝连接,带动整个城市能级和软实力的提升。


2.jpg

3.jpg

        第二张名片:科创新军


        上海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宝山要打造成为全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之一。宝山两大市级重点转型区域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是上海主城区仅剩少有、屈指可数的大规模连片开发区域,将打造成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核心承载区。两大区域现已进入开发建设快车道,未来五年滚动推进10-15平方公里组团,投资空间巨大、潜力无可限量。连接这两大创新集聚区的,是横贯宝山区境的吴淞江(蕰藻浜)。宝山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岸线贯通,打造“科创之河”。同时,宝山紧邻上海高校最密集区域之一,10公里半径内集聚了一大批著名高校,辖区内有上海大学主校区。57平方公里的环上大科技园腹地广阔,“黄金十条”专项政策助力高端企业和要素集聚,打造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首站”和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北大科技园、复旦软件园、同济创园等一批大学科技园纷纷落地,石墨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打通,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4.jpg

吴淞创新城效果图


5.jpg

南大生态智慧城效果图


        第三张名片:产业高地


        在宝山,好产业可以集聚发展,形成了“南总部+北制造”的发展格局,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在线新经济等五大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先进材料产业产值已破千亿,钢铁电商平台交易额占到全国六成,在全球业界举足轻重;轨交关键零部件、硅钢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全国首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等国字号战略平台在宝山集成;发那科、安川等全球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在宝山集聚;欧冶云商、掌门教育、高顿网校等独角兽企业在宝山茁壮成长。在宝山,好项目不缺土地和场景。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超能新材料科创园等全市首批特色产业园区提标提质,轨交1号线、3号线、7号线沿线已建成800多万方优质楼宇载体,低效用地年均盘活1000余亩,已基本实现了从项目等土地到土地等项目的历史性的转变。


6.jpg

国盛产投效果图


7.jpg

上海发那科三期


        第四张名片:宜居家园


        国家卫生城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区、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等荣誉在此集成,绿色生态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150公里生态绿道环绕宝山大地,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全年空气优良日328天,水清岸绿、鱼翔浅底。22个旅游景区星罗棋布,上海玻璃博物馆等工业遗存变身为网红打卡胜地;全球十大赏樱胜地之一的顾村公园、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风光旖旎;北欧风情的罗店新镇,晨钟暮鼓的名刹古镇,江南风韵的美丽乡村……目光所及皆是风景,信步所至皆可观光。


8.jpg

顾村公园


9.jpg

罗店古镇


        当前,宝山正在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将主攻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与张江科学城等创新策源的高地形成功能互补,重点聚焦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开发建设,依托地区优质资源,让更多创新创造活力在这里竞相迸发,让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宝山深耕实体经济,正成为上海产业基础最深厚、综合配套最齐全、为数不多可以全产业链布局的地区之一。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