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经济运行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4-25】

各区经委(商务委、科经委)、各直属(归口)单位、各相关企业:

        4月22日下午,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一厂房失火,造成多名人员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件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现就当前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安全生产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容许出现一丝纰漏。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定底线思维,树立安全是效益、安全是政绩、安全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贯彻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固底板,保持警钟长鸣,用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

        国有企业要自觉落实国家和本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带好头、作表率,认真落实集团总部及下属各分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以更严格的标准、更规范的管理、更高质量的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控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4.22”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事故对于本市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普遍的警示意义。据应急部门反映,本市危化品生产、金属冶炼、机械制造、电力等行业,均不同程度存在人、机、环境安全管理不到位现象,在检维修和特种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极易造成伤亡事故。

各单位要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对所有生产、储存、运输、检维修环节和相关设施开展全面检查,全面排查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以及作业环境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围绕从根本上消防事故隐患、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动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三、从严从细规范安全生产管理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程,强化教育培训,加强用电、动火、检维修、高处施工、进入受限空间等高危作业现场管理,杜绝“三违”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对承包商的管理,严格规范单位资质、人员资格、作业程序管理,杜绝“只包不管”、“以包代管”等现象。

        相关企业要深入研判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后疫情阶段产业项目加快铺开等带来的安全生产问题,强化精准治理措施,严防抢产量、抢订单、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导致风险失控;严防贪多求全,力量分散,管理和技术人员配不齐、跟不上;严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盲目蛮干。

        四、进一步加强特殊时段应急管理工作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同时本市已进入汛期,潮汛、大风、雷电、暴雨、高温等天气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单位要时刻绷紧特殊时段安全生产这根弦,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变化,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确保能源、通信的运行安全。

        各级领导要坚持率先垂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政令畅通,处置高效。如发生事故或重大事项,要按照速报情况、慎报原因的要求立即报告。

        联系方式:

        委值班室   电话:23112684

        传真:63585771

        经济运行处 电话:余有建23112651、18918883556

        传真:63585874、63580062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4月23日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