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经济要闻

商务部:我国明年外贸发展具备有力支撑

【字号    】 收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8-12-1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得益于多种因素共同带动的结果,随着市场多元化加快,进口潜力逐步释放等,明年外贸发展仍具备有力支撑。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消息,截至11月中旬,我国进出口总值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近15%。


        对此,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说,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这主要得益于多种因素共同带动的结果,比如,我国外贸创新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有进带动进口持续增加、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对于明年的外贸形势,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备有力支撑。”高峰说,从内部看,随着我国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创新发展动能将进一步积蓄,进口潜力将进一步激发;从外部看,虽然外部环境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挑战,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仍在增长。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的最新报告,对2019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量预测值虽有所下调,但仍预计增长4%,超过全球经济增速3.7%的预测值。


        针对有观点认为外贸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抢出口”有关,高峰表示,这可能存在于个别受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影响的出口市场,但从总体上看,这种现象不是今年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他介绍说,从今年1-10月情况看,以美元计,我国主要进出口市场中,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金砖国家的进出口额占全国外贸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4.7%、13.7%、12.7%、7.1%和7.7%,这几个市场的增幅分别为12.9%、12%、18.5%、10.6%和22.7%,其中除个别市场以外,进口的增幅均大于出口的增幅,分别为14.1%、8.5%、20.3%、12.4%、29.9%。


        高峰说,从趋势上可以看出,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的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继续加快,仍然具备有力支撑。


        高峰还表示,商务部将密切关注外贸形势的变化,对于国际上可能出现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我国企业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将继续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推进市场多元化等措施,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