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产业动态

【数字化申活】忘带医保卡也能看病了!流程更快更简单→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9-18】

图1.jpg

生 / 活 / 数 / 字 / 化


数字化转型进程中

群众的就医体验

正因技术赋能而变得不同于以往

……

“忘带医保卡居然也可以看病了!”


        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前来就诊的潘先生发现忘带医保卡,不过,柜台前交行的志愿者告诉他,只要用手机激活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看病就诊。不论是挂号、就诊、取药,还是入院办理、出院结算,都可以仅凭一部手机完成。


图2.jpg


        随着上海市“一网通办”依托移动端“随申办”进一步深化,“随申办”APP应用场景不断解锁。其中,医疗场景应用的增加给不少有就医需求的市民带来了便利。自从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对于市民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付费更便捷、就医时间大大缩短。



什么是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


        所谓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是指参保市民可以通过在线申领“随申码·医保”中的医保电子凭证,并签约“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实现扫码挂号、脱卡支付以及医保部分和自费部分的同时付费。


        也就是说,如果出门忘带医保卡,或在就医过程中出现医保卡损坏、丢失等情况,参保市民都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继续完成就医流程,这切实解决了市民就医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图3.jpg


        长期以来,群众看病就医深受挂号、候诊、缴费排队时间长而实际看病时间短的困扰,其中门诊占到全部就医人流量的95%以上,“三长一短”问题尤为突出,导致医疗机构需要花费大量人力资源解决患者看病付费渠道单一、排队耗时长等问题,从而使得医疗机构人工成本高、运营效率低下。


        另一方面,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减少患者医院滞留时间、取消人际传递等措施同样势在必行。



        “我们从去年6月起将医疗付费‘一件事’纳入‘交银e办事’,作为重大创新项目推进,推出包括惠民就医数字信用产品、电子信用卡和传统信用卡在内的全场景‘信用就医’产品组合,成为上海市开展信用就医服务的首批三家合作银行之一。”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大数据应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干晔敏说,围绕着客户“三长一短”就医痛点,该行依托市大数据中心“随申办”统一基础平台能力提供了信用就医产品,为全市参保用户推出了整套信用就医新型服务体系,通过“信用+无感”支付等方式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大幅缩短就医时间。


        在交通银行的信用就医产品组合中,“惠民就医”是为医疗付费“一件事”专属打造的数字信用产品。主要的优点在于:


  • 全体医保参保用户可以快速在线签约开通“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不受年龄限制;

  • 给到每位用户至少5000元的医疗专用额度用于门诊付费;

  • 可以使用银联快捷支付或微信支付等方式方便还款。


        目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窗口、付费机具和微信公众号上已经全部上线了“惠民就医”服务。


图4.jpg


        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门诊处可以看到,随着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的推行,市民可以在窗口、诊间、楼层挂壁机和护士台的台式机上,通过展示随申码或医保电子凭证码,实现“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以往人工柜台前排长龙的现象也确实得到了大大的缓解。


        为有效指导就诊病人签约并使用“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交通银行派出志愿者入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提供现场指导服务。


        “医生完成诊疗服务后,医院信息系统就会自动发起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发生医疗费用的医保部分实时结算、自费部分由签约绑定的信用账户同时自动支付。本市医保参保人员还可通过‘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完成门诊预约挂号和在线缴费,在医疗费用医保部分实时结算的同时,自费部分通过绑定的信用账户完成支付。此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医服务-服务首页-门诊缴费-历史记录’查询交易明细。”位于六院的交通银行志愿者进一步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

医保电子凭证和交通银行信用卡

在“随申办”APP内的线上签约绑定

还面向上海居民开启了

电子面签的金融服务体验



        “比如突遇大病就医的紧急情况时,未持有交通银行信用卡的新户可在‘随申办’APP平台即刻申领电子信用卡用于医疗支付;在医院就诊遭遇现金不够的尴尬时,交通银行信用卡客户也可以在‘随申办’APP迅速获得就医专项额度的普惠福利。”干晔敏说。


        目前,交通银行信用就医产品上线以来,产品不断迭代优化,在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截至6月7日,交通银行信用就医产品上海地区累计签约26万户,累计交易7万笔,签约交易量均居市场首位,覆盖全市400余家公立医院机构。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