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最新消息

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今天举行,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12-21】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今天(12月21日)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市委常委郑钢淼、刘学新、周慧琳、诸葛宇杰、胡文容、朱芝松、刘杰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作会议总结。


        要全面、准确、辩证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正视多重现实困难,看到多重演化可能,把握多重机遇和挑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1.jpg


        李强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有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抓发展氛围日益浓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要全面、准确、辩证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正视多重现实困难,看到多重演化可能,把握多重机遇和挑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要充分认识我国具有制度优势、市场规模优势和强大经济韧性,上海具有国家战略、改革开放、综合实力等方面优势,上海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条件不会改变,有信心有能力不断解决新问题,用政策举措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以实施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发展“五型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2.jpg


        李强强调,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上海将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要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发展“五型经济”为主攻方向,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统筹协调


        李强指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住经济基本盘,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切实担负好稳增长责任。要着力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充分发挥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牵引作用,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开展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培育新的增长点,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增强系统观念,准确把握政策措施的时度效,在解决两难或多难的矛盾问题中注重动态平衡,在实现多重任务目标中寻找最优组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发挥国家政策支撑和国家战略牵引作用

        李强指出,要紧扣上海实际,着眼当前和长远,把握趋势和规律,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发挥国家政策支撑和国家战略牵引作用。把握政策取向、抢抓政策先机,加快项目储备、做好前期准备,积极承担重大任务,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强化政策谋划、加强政策供给,形成政策叠加放大的正向效果。承担国家战略的重点区域要在全市发展中发挥增长极作用。浦东要勇挑重担、自我加压,与最强者比拼、与最优者同行。“五个新城”要乘势而上、全面发力,推动投资上规模、建设上水平、产业上能级。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要通过政策和制度创新,持续跑出加速度,不断形成改革发展新亮点。要与苏浙皖一道更加主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在要素资源高度集聚、产业集群充分孕育、市场主体深度互动、发展生态不断优化基础上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持续强化城市核心功能。准确把握功能演化形成机理,在要素资源高度集聚、产业集群充分孕育、市场主体深度互动、发展生态不断优化基础上形成独特竞争优势,推动核心功能在量的积累中实现质的飞跃。抓住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的机遇,加快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离岸金融。把重要平台作为强化功能的依托,发挥重大科创平台对高端人才的吸附作用、对科研机构的聚合作用、对重大科技攻关的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国际创新协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引领时尚、定义潮流,提升和丰富首发经济的质量和内涵,打造集创意、设计、制作、展示、交易于一体的潮流时尚生态链。


        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抓紧部署绿色低碳赛道,加快发展直接面向个人消费者、家喻户晓的新终端产品

        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着力强化“新赛道”布局,强化“终端带动”。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前瞻研判,让科学家判断技术前景,让企业发现市场需求,让市场验证赛道价值。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抓紧部署绿色低碳赛道,有针对性地安排特色园区攻坚突破。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高度重视终端产品具有的技术迭代主导权、行业标准定义权、价值格局分配权,加快发展直接面向个人消费者、家喻户晓的新终端产品,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攻关力度,加强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领域培育布局。


        积极落实好国家政策,让市场主体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优惠


        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大力集聚跨国公司、民营企业总部,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培育具有行业引领力的头部企业、具有潜在颠覆力的颈部企业、具有很强爆发力的腰部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积极落实好国家政策,让市场主体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优惠。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坚持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困难、提振企业信心。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开拓市场、推动创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充分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功能,依法加强资本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更好为高质量发展服务。


        加快推动旧区改造,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在“五个新城”加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布局,解决民生所需,优化发展环境


        把扩大内需和保障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使满足人们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重要内需成为经济和民生工作重要着力点。加快推动旧区改造,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在“五个新城”加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布局,解决民生所需,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国内外人才向上海集聚、在上海扎根、为上海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善于用经济和市场视角审视社会和民生难题,在为老服务、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要领域找到扩内需切入口和发力点,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做好煤电油气等要素资源的调度调节和市场保供稳价


        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做好煤电油气等要素资源的调度调节和市场保供稳价。对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调整优化电力结构,加强清洁能源替代,提高使用清洁能源比例,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多管齐下做好电力保障。加强农产品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切实保障好市民生活。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握大势大局,优化策略战术,强化担当作为


        李强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在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所激发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要把握大势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上海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慎重决策、做到慎重用权,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确保各项工作符合中央精神、顺应群众期盼。要优化策略战术,因时而变、把握主动、稳扎稳打。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改进创新思路办法,多出高招、多谋良策。把主动出击和借势发力结合起来,及时释放信号,加强预期管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措施要先立后破,工作要保持专注,蹄疾步稳朝着目标迈进。要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三严三实”,聚精会神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知重负重、比学赶超,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关心好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



李强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坚决守牢关键点关节点,严控流动性、集聚性风险,做好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隐患排查,落实各方责任,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关心好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做好帮困送温暖工作,加强能源和服务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坚持稳中求进,全力做好经济稳增长工作


3.jpg




        龚正指出,要贯彻中央精神,按照市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全力做好经济稳增长工作,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坚持改革开放,全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积极推动“三大任务”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重大平台功能,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坚持优化环境,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为企业发展赋能、助企业降本增效、帮企业排忧解难。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扩大高水平科技供给,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强科技创新引擎,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坚持畅通循环,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空间,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和城市运行安全。坚持民生为本,全力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加大力度推进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全力做好明年一季度稳增长工作,各项政策要靠前发力,重点工作要提前部署,重点企业、重点区域要赶前快进,确保实现良好开局。



4.jpg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市高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在沪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各区、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和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市发展改革委、浦东新区、嘉定区、上港集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