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最新消息

上海2021年“双千兆”应用推进系列活动启动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6-16】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以5G和固网千兆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已成为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全球产业与经济竞争的重要焦点。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双千兆”网络建设、产业应用推广、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竞争力,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国内5G商用先发之地和全国率先建成的“双千兆宽带城市”,上海市继续推进“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为加快“双千兆”网络提质增速、应用优势互补、创新业务融合,提升5G产业链协同创新与集聚发展能力,6月16日,上海2021年“双千兆”应用推进系列活动启动。


        该系列活动是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管局、中国信通院指导,上海新兴研究院、中电科数智牵头,联合运营商、集成商等相关单位共同实施。 


        从“建”到“用”,“2+4+1”系列活动为“双千兆”宽带城市注入加速度

1.jpg


        上海于2020年11月11日正式启动“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并提出“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截至2020年底,上海千兆光宽带已覆盖2万个小区、960万户家庭,覆盖率高达99%。此外,“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也被纳入2021年市政府实事项目。至5月底,已累计完成58万户家庭升速,目标至9月底完成80万户。从网络基础设施能力、网络覆盖以及用户感知度看,上海的“双千兆”网络已经基本建成。 


2.jpg


        在5G网络建设方面,截至5月底,上海已累计建成5G室外基站超4.1万个,同时累计建成5G室内小站超6.7万。在应用场景方面,上海抓住5G在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领域的发展机遇,持续深化5G与工业、医疗、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已发展为全国教育、医疗、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目前上海推进超480项5G应用项目。


        基础设施建好了,下一步重点在使用,“双千兆”宽带城市的“加速度”将更多体现在普及和应用上。但受限于千兆宽带资费价格较高,用户需求侧动力不足;加上适应千兆级家庭宽带的应用还不多,5G网络适合个人使用的关键性应用尚未出现、行业应用还不够深入,目前“双千兆”网络的推广需要进行观念普及和应用完善的双线努力。


        基于此,2021年“双千兆”应用推进系列活动将采取 “2+4+1”模式,通过2大赛事、4类体验活动和1场成果发布,一方面向大众展示“双千兆”的建设成果,另一方面也让市民朋友和企业感受到“双千兆”的重要价值,激发广大用户群体使用“双千兆”的意愿。同时,激励企业探索开拓出更多更好的“双千兆”应用,形成良性循环,真正把“双千兆”网络用起来。2大赛事是指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和物联创新大赛;4类体验活动是指围绕生活应用、党建应用、产业应用、城市治理四个方向的“双千兆”宽带城市体验活动;1场成果发布是指年终将举行“双千兆”应用及物联感知场景需求和解决方案成果分享与发布。


        “双千兆”全方位赋能5G大赛上海分赛挖掘新应用、新模式、新价值

        推进“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的一个重要落点在于推进5G应用场景研究、项目落地和产业生态圈的建设。而“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则是一个很好的抓手。


        今年是“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举办的第四年,目的是通过大赛选拔并孵化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以提升广大用户的5G体验,助力5G与实体经济融合。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不仅能发挥行业需求引领作用,向社会各界征集5G创新应用,为最前沿的5G应用成果提供广阔的舞台,同时也能助力发掘5G创新场景,探索5G商业模式,发挥5G网络的核心价值。


        通过以往三届大赛的举办,上海陆续发掘了商飞、商发、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瑞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5G应用项目,向全国输出了5G赋能各行各业的“上海方案”。2020年,上海分赛区共有8个推送项目从几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3.jpg


        今年,“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将以“双千兆创新,全方位赋能”为主题,结合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特色,围绕党建、产业、生活和城市治理4大应用板块,组成智慧党建、智能制造、智慧枢纽、金融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民生、文化旅游、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等10条赛道,面向上海各行各业征集5G创新应用和典型案例,通过初赛专家评审、决赛比拼两大环节,最终筛选25个优秀应用,选送参加全国总决赛。 


        评选重点也将聚焦于5G热点领域和固网千兆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应用,着力考察关键性技术、通用产品以及相关技术在解决产业发展时的堵点、难点和突破点,侧重推动应用落地复制,通过全面考察项目及产品的实用性、成熟度、商用前途以及社会效应综合评估选出优胜等次,进一步深化跨行业协作,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树立5G行业应用标杆。


        科技惠民利民,“双千兆”宽带城市体验活动让市民共享千兆光网成果

        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切身体会“双千兆”带来的速度与便捷,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5G获得感,市经济信息化委针对重点应用行业及特色应用项目,将于6-9月在全市不同区域开设4大板块“双千兆”宽带城市体验活动,邀请全市市民预约前往体验。


4.jpg


        其中,生活应用体验活动的首场活动定在6月16日的嘉定国际汽车城,活动以“5G智行,驶向未来”为主题,让市民朋友亲身感受智慧出行给予家人的关爱、陪伴和呵护。


5.jpg


        活动期间将邀请老年、视力障碍等特殊人群乘坐体验,现场将展示运营商适老化服务和相关产品,让更多市民了解未来出行的便捷,帮助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切实解决新时代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难题,让民众感受“双千兆”+智慧交通发展的成果以及数字科技带来的温暖。


        为庆祝建党百年特设的党建应用体验活动,将借助自由视角互动体验,3D红色足迹,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体验,为党的百岁诞辰献礼;产业应用体验活动则采用组织市民、行业代表参观智能工厂,开展特色沙龙等形式来促进双千兆网络在产业应用方面的交流合作,使市民感受上海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城市治理体验活动将以体验参观、知识宣讲等形式,宣传推广双千兆在城市治理方面的作用。


        针对重点应用行业及特色应用项目在不同区域的体验活动持续、渐次开展,将吸引全市企业、市民、学生共同参与,在让市民现场感受5G网络和千兆宽带加持下的极速数字生活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上海“双千兆”应用的发展和产业集聚,助力“双千兆”赋能上海城市建设和发展。


        今年是“双千兆”应用发展的“推广年”,上海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双千兆”产业发展的示范窗口,代表着最为活跃的创新力量。上海将充分利用此次“双千兆”应用推进系列活动,结合“绽放杯”征集的成果,加快推进“双千兆”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落地运用,加强上海智慧城市系统更加便民、惠民、利民,构建上海智慧生态圈,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双千兆”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策源地。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