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最新消息

“2020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今开幕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20-04-28】

        作为上海全力推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于今天(4月28日)下午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交易节开幕。开幕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出席。开幕式在湖北武汉、云南昆明、长三角及本市相关园区和行业协会等设立十余个分会场,同步直播、实时互动。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涛、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保建彬等参加分会场活动。

 


        仪式上,上海电气、德国永恒力、正泰电气分别与合作企业签订采购协议,中行上海分行、农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等金融机构代表,京东工业品、上海建工营造商、震坤行、西域供应链、机器人在线、佰万仓等电商平台代表,顺丰速运、华为云、德国莱茵、抖音等优质服务商代表,分别与交易节合作签约。

 


        刘平总工程师在会上提出,要把握在线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把交易节打造成全球工业品线上交易的亮点。本次交易节是促进在线新经济、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释放制造业消费潜能的重要行动。要顺应“互联网+”的新趋势,以点带面持续推动产业电商发展变革。交易节不仅是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缩影,更是联动电商平台、打破信息孤岛的重要途径,要把更多产业电商打造成行业领军企业,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为两业融合发展蓄力增能。要破解供应链重构的瓶颈,营造后疫情时代的数字产业链生态圈。交易节作为重构产业链的重要尝试,广泛吸引全国企业参与,努力从供给侧、需求侧、技术侧解决产业链断链瓶颈。希望通过交易节,加快推进产业电商发展变革,推动在线新经济高地建设,把“在线交易节”打造成最具影响力的电商活动品牌之一。
        开幕式上,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爱姆意云商董事长戴佩华介绍了交易节相关情况,上海电气集团总裁黄瓯代表参与交易节的制造业企业宣读《推动在线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倡议书》,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陆炜代表金融机构宣读《金融服务助力在线新经济倡议书》。
        开幕式上还开展了国内首创的工业品品牌综合在线直播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分享“疫情之后的B2B行业数字化趋势”,由机器人在线、宝欧工业自动化、快优多、法国圣戈班、德国汉高、德国永恒力、上海制皂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在线直播。

 

        据悉,“2020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于4月28日至6月30日举行。交易节以“打造线上新供需、激发数字新动能”为主题,借助智能交互技术与生产制造、商务金融等深度融合,旨在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培育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新增长点。预计交易节将实现集中采购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5000多家企业参与交易节活动。
        交易节依托“生产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供应链”为一体的新型产业电商平台,围绕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首创以线上联动线下的模式推出工业品在线交易、在线金融、在线检测等应用场景,释放制造业消费潜力,催生与数字化相结合的MRO、JIT、VMI等供应链服务,营造数字化产业链生态圈,推动消费、生产良性循环,形成刺激消费与扩大生产“双促进”,充分激发市场新需求,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交易节以公益性平台——“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平台(csiof.cn)”为支撑,推出“智供、智采、智享、智连”四大活动内容:通过“智供”行动,发动品牌供应商上平台参与交易节,动员分销商和终端客户在线订货,集聚优质品牌商上线开店,吸引企业锁定全年订单,提振制造业生产信心;通过“智采”行动,发动核心企业上平台采购,动员现有合格供应商体系整体参与交易节活动,实现数字化阳光采购;通过“智享”行动,组织一系列工业品牌周、集中展示、集中签约、交流培训、数字化转型评奖等活动;通过“智连”行动,推出一批工业品服务商,提供总集成总承包、线上检测、线上物流、线上媒介等服务,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等。
        交易节围绕各类生产设备、机械部件、电控电工、电子电气、仪器仪表、仓储搬运、劳动防护等工业产品,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关注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制造业上下游企业,由工业品供应商在交易节期间给出优惠特价,采购方预先锁定优惠价格和采购批量,降低采购总成本。同时针对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交易节推出工业产品的积压库存处理、进口替代、出口转内销等相关主题活动。
        农行、中行、浦发、中信等16家银行与交易节签署了供应链金融合作协议,入驻平台金融超市,为参与交易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00亿元的授信额度,为交易双方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属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交易节还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签约,为参与交易节的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引导担保企业利用平台形成产业链相关数据,降低担保风险,并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授信融资、资产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在两个月时间里,交易节将对制造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进行广泛动员发动,组织以线上联动线下为特点的数字化转型培训、论坛及评奖等系列活动。各类活动周将贯穿整个交易节,如工业机器人品牌周、轴承传动品牌周、临港在线企业服务周、生产性服务企业品牌周、进博会工业品品牌周、工业电商平台品牌周、库存尾货处置活动周等。同步安排工业品牌直播、新品云首发、进口产品替代、出口转内销、专业培训交流、领军企业参访、“专精特新”企业走进制造业龙头企业、自媒体矩阵传播等内容,营造“周周有活动,每月大活动,家家有活动,在线办活动”的合作交流氛围。
        当前,上海正在着力推进在线新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新兴技术的创新赋能作用,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工业品在线交易节”是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大创新举措,将为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打通被疫情中断的制造业供应链上下游、重构制造业供应链提供新动能,为入驻平台的采销双方企业提供高附加值服务,推进本市产业电商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交易节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中国,致力于把上海打造成全球工业品线上交易的中心城市,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市商务委、市教委、市国资委、市合作交流办、杨浦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