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中小企业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0-07-15】

各区经委(科经委、商务委)、有关单位: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举办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20〕26号)的要求,结合本市赛事组织情况,现就组织开展2020年“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阿里云创新中心、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三、参赛条件和报名流程

        (一)参赛要求

        1、企业组

        (1)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规定的中小微企业;

        (2)参赛项目注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年(高新技术领域制造业项目可适当放宽),已进入市场并具有良好发展潜力;
   (3)依法合规经营,无不良记录,无知识产权纠纷;

        2、创客组

        (1)遵纪守法的个人或团队;

        (2)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

        (3)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二)项目领域

        大赛围绕国家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鼓励创业创新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新基建产业链的细分领域,聚焦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重点行业和专业领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类创新技术,促进在线新经济等产业发展新生态,招募以下项目领域:

        1、互联网

        2、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

        3、生物制药与医疗器械

        4、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5、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

        6、文娱教育与大消费

        (三)报名方式

        1、大赛官网报名

        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创客(以下统称参赛者)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者应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并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同时通过官网“上海市企业服务云”(www.ssme.sh.gov.cn)的大赛报名入口统一注册报名。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

        2、特别赛区、专业赛道报名

        参与特别赛区、专业赛道活动,通过评审流程和项目推荐,进入相应赛程。

        四、赛程安排

        (一)报名

        参赛者通过大赛官网或特别赛区、专业赛道进行报名。

        时间:截至2020年7月31日

        (二)海选

        所有参赛者将按照行业领域分组进行海选,通过线上专家评分方式进行项目评审,确定预赛入围项目名单。

        时间:2020年8月中旬

        (三)预赛

        预赛入围参赛者将按照行业领域分组进行预赛,通过现场演示和答辩等方式进行项目评审。预赛后根据项目数占比以及各项赛事评审侧重点,推荐参赛者进入相应决赛阶段。

        时间:2020年8月下旬

        (四)决赛

        对于入围“创客中国”上海决赛的参赛者,通过现场演示和答辩、现场评分等方式进行项目评审。赛后按照国家通知要求,向“创客中国”大赛组委会推荐,进入“创客中国”全国200强、全国24强角逐。

时间:2020年9月上旬

        五、扶持措施

        (一)奖项设置

        1、对“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决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对入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决赛的参赛者,颁发荣誉证书。大赛结束后向社会通告决赛获奖名单。

        2、对参与大赛组织和赛后培育的单位,组委会将结合参赛项目数、获奖项目数、赛事组织、赛后培育、宣传推广等情况,颁授最佳组织奖若干名,表彰在赛事组织、产业对接、赛事宣传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单位。

        (二)政策扶持

        1、凡入围“创客中国”全国200强的参赛者,将根据“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奖补资金要求,予以专项奖补。

        2、对各类积极服务参赛企业,对接金融、科技、产业等方面创业创新资源,提供公共服务,成效显著的服务机构,将根据“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奖补资金要求,予以专项奖补。

        (三)赛后培育

        获奖项目将作为上海市重点扶持服务对象,纳入“上海市重点培育创业企业库”,提供政策和服务聚焦。

        1、投融资服务。获奖项目将优先推荐对接沪上百家知名投资机构,获得知名投资机构背书等附加价值服务。优先推荐至各金融合作机构,争取获得银行授信及贷款服务。

        2、培训辅导。推荐参与“上海市重点培育创业企业创始人培训班”,邀请沪上知名企业家、投资者、行业专家担任导师,帮助创业项目与产业资源深度对接。同时,优先推荐参与大中小企对接、校园招聘计划、产学研合作、诉求协调对接,对项目进行全方位辅导和培育。

        3、落地入驻。推荐入驻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上海市中小企业园区类(创业类)服务机构等,享受最新创业扶植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加速实现产业化。

        4、宣传推广。获奖项目将通过“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优先进行展览展示和服务推介。获得本市主要新闻媒体和中小企业主题杂志的专题报道,优先推荐参与各类国家和本市中小企业交流和展览,帮助项目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市场推广渠道。

        六、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和组织保障

        请各区和相关机构高度重视,加强与组委会沟通协调,积极做好赛事组织工作。积极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合作,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大赛报名和相关赛事信息,扩大赛事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赛事。

        (二)做好赛事发动并推荐项目

        各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发动园区及街镇等机构,推荐本区中小企业参与大赛(不少于30家),市级服务机构(园区类)做好赛事发动和参赛辅导(不少于5家)。

        (三)加强获奖项目跟踪扶持

各区和相关机构要加强获奖项目的跟踪,协调提供相应的融资对接、产业对接、培训辅导等赛后培育服务。

        七、联系方式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

        陈利伟23119365

        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张雯婕64220833  zhangwj@sheitc.gov.cn

        特此通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