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匠人匠心,魔都数字化转型的工匠力量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11-14】

         在上海,一场无声的变革正在发生。智慧从流淌在每一栋高楼大厦之间的涓涓细流,正逐渐汇聚成江海,穿越数字时代的浩瀚。

        11月12日,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2023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活动落下帷幕,又一批数字时代的践行者和先行者获此殊荣。24名来自不同技术领域的数字菁英在现场讲述他们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的工匠故事。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葛东波出席选树活动总决赛颁奖仪式。

        这已是“智慧工匠”选树活动举办的第八个年头。随着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进入纵深化“关键期”,越来越多的工匠先锋投身于这场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中,力争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上海数字化生态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上海科创中心的支撑者和引领者。

640 (11).jpeg

        “八年来,活动以赛促评、赛评结合,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培育了一大批工匠人才,也遴选了一批优秀项目。可以说,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培育、选拔、展示复合型数字化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成为激发城市各领域数字化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平台”。葛东波在决赛颁奖仪式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强上海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更多的上海数字化转型优秀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竞相涌现,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贡献更多力量。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刚结束半个月的海底光缆项目探测的中国海底电缆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江峰,他带领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台探测机器人,将水下施工作业能力提升至1500米,大大提升海洋网络监控的信息化水平。 

640 (12).jpeg

        在BMC、prenatal Diagnosis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并取得国内、国际授权发明专利27项的张春雷,带领上海伯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队从事感染、产前筛查、辅助生殖、遗传等应用方向的分子诊断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

640 (13).jpeg

        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的张秀深耕民航领域十多年,曾为国内多家C919承制单位提供软件适航标准培训和体系建设。如今加入中广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着力推进国产高安全软件开发工具REDACE从核电到航空领域的转型,打造国内首个软件开发工具鉴定研发流程。目前REDACE已在国内10余台核电机组中成功的生成安全级代码近5000万行。

640 (14).jpeg

        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摇篮和高地,上海,就这样吸引着纷至沓来的人才,为实现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构建新型产业体系,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奋发前行。


        以“匠人之心”,牢筑城市智慧底座

        用最新的技术推进城市建设、用最诚挚的匠心筑牢城市安全底座,这便是“智慧工匠”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余芳强专注搭建建筑与信息技术之间的桥梁,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支撑两者间跨阶段、跨系统的数据融合与智慧建造。他带领团队首创的工地远程智慧监管技术,实现工地全域感知监控,利用5G技术实现全国各地监控视频存储至集团总部;研发的AI算法能够智能识别工人未带安全帽、抽烟等违规行为,有效提高工地安全管控水平;运用低碳运维技术对空调和照明等系统的运行进行优化,实现一房一策精细化控制,能耗节约超10%。安防方面,余芳强基于BIM和视频监控的虚实融合技术,达到室内亚米级无感的人员识别和定位追踪,支持公共场所丢失孩童等特殊人员的快速寻找,极大提高了城市应急响应效率。余芳强大量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也为企业带来了超千万级别的数字化合同,实现了业务数字化,也为建筑业打造了全新服务新模式。

640 (15).jpeg

        有着25年工作经验的吴强就职于上海电信移动互联网部,他在5G、AI、大数据和云等多领域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参与了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可信时空网关键技术及大众规模化应用,这是科技部第一个“5G+北斗”两个国家战略融合项目,他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发明专利11项,上海市、省部级、电信级等各级奖项数十项,核心期刊论文5篇。吴强首创的5G自制节能技术,在节能同时确保用户感知,该技术是由5G+AI预测引擎等多引擎构建的集成系统,预测准确率高达96.03%。它将节能数据和感知数据融入一个神经网络,同时设置奖惩公平算法。当网络感知到用户感知有较大下降时,就会自动触发提升感知权重。5G自制节能系统首先在上海电信规模应用,年化节电0.5亿度,节约运营成本1亿元。目前市场预测全国有300万5G基站,如应用可达到年化节电60亿度,节约运营成本将达128亿元。

640 (16).jpeg

        注重知识深度与知识广度的融合,是当天24位参赛选手的共同特质。在专业领域务实专精,成为领域专家,但碰到学术及实践瓶颈时,不言放弃、勇于探索,是他们熠熠生辉的品质。


        建数字化通道,育时代工匠

        在实打实的竞技对垒中,选树工匠人才,提升职工素质,让“智慧工匠”成为城市数字化领域高层次人才的代名词,成为推动上海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是活动秉持八年的初心。自2016年首届开始,“智慧工匠”选树活动始终坚持围绕科创中心建设,紧跟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步伐,推动更多竞赛成果和选手智慧转化为上海数字化转型新动能,因此,每年的赛事主题都会根据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思想、新探索、新实践更新迭代,推陈出新。经过前七届评选,已经有140名“智慧工匠”活跃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领域,体现了“智慧工匠”选树活动的影响力、创新力和生命力。

        今年是新一轮选树活动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第一年,选树活动重点围绕构建“2+(3+6)+(4+5)”现代产业体系,以数字化和绿色化为方向,聚焦三大先导产业、六大重点产业、四大新赛道、五大未来产业,涵盖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方面面。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计有860余人报名。参赛人员覆盖的专业领域在逐年拓宽,质量更是年年突破,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汽车制造、智能终端、医疗创新等各个领域,都不缺“匠心制造”。

        本次参加决赛的24名“智慧工匠”候选人,分布在信息软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集成电路等不同领域。他们中,既有专注信息技术和模式创新的大拿,又有致力于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实现转型提升的实践者;既有国有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又有体制外民营企业的创新创业技术人才。他们大多有着长年钻研在经济和信息化行业一线进行研发、创新的经历。在决赛现场,选手们以现场展演与答辩的方式,展现了当前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领域最“高精尖”的技术与水平,同时也诠释了他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与实践。

        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余芳强、上海电信移动互联网部吴强、上海杉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葛冬冬、中广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张秀等10位候选人获得决赛一等奖,达观数据有限公司纪传俊、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辉等10位候选人获得决赛二等奖,上海浦东电信局左艳华等4位候选人获得决赛三等奖。赛后经信用审核、公示并报活动组委会审议后,将最终产生10名“智慧工匠”及10名“智慧工匠”提名奖。

640 (17).jpeg

640 (18).jpeg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