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与读书班相结合开展理论学习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04-23】

        4月21日上午,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以中心组学习会与读书班相结合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并听取专题辅导报告。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程鹏主持学习会,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曹卫东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章忠民教授作辅导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423142815.jpg

        程鹏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程鹏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一定要聚焦重点。要把调查研究与大局工作结合起来,胸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形成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接续力量。要把调查研究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四个放在”作为思考和谋划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上海承担的重大战略和各单位各部门承担的重大任务,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把调查研究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主责主业,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程鹏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一定要深入一线。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多接地气、通下情,多走基层联系点、多跟职工群众交朋友,多提升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要问计于企业、问计于职工、问计于实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鼓励各方面畅所欲言、集思广益,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掌握真相。要走好群众路线,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实反映职工群众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拓展联系职工群众的新渠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程鹏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一定要解决问题。要形成问题清单,对调查研究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要抓好问题解决,对于短期能够解决的具体问题,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尽快给基层、群众和企业回音;对工作落实中的裉节问题,要紧盯不放、加强协调、集中攻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带有共性的面上问题,要把政策设计好、制定好、评估好。要推动成果转化,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及时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423142835.png

        章忠民教授在专题辅导报告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从学习党的调查研究方法和掌握推进高质量发展本领两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经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理解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科学掌握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423142858.gif

        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党政领导,系统市属归口单位、中央在沪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市经济信息化机关二级巡视员,各处室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