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2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01-28】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编制形成《2022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我委门户网站(www.sheitc.sh.gov.cn)查询和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认真贯彻执行《条例》与《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

我委聚焦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多渠道及时高效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2022年,我委制定重大行政决策3项,并以专栏形式集中主动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扩大意见征集覆盖度,邀请专家列席参与决策事项审议。

加强重要政策性文件公开及解读工作。2022年,我委通过多元化方式对重要政策文件及时开展全方位、针对性、持续性宣传解读。拓展做好政策预公开阶段解读和二次解读,以微动画、话剧、虚拟歌手合作演唱等创新解读形式提升解读质量及传播效果,开通“免申即享”平台,以“政策进社(园)区”“政策进楼宇”等形式开展专属政策线上线下精准推送。

做好常态化主动公开。管理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两会”办理结果和总体办理情况,全年共人大代表建议复文160项,政协代表建议复文280项。

(二)依申请公开

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依据《条例》《规定》,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件闭环管理机制流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本年度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9件。持续审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及时转化发布可以公开的信息,本年度依申请公开转公开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持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开展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全面梳理及动态调整,形成重点制度文件汇编。

持续优化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重点抓好条线指导,开展本系统公开标准目录编制调研交流,修订完善标准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持续推进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技术改造,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一是优化门户网站政策文件专栏,围绕市民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和关注热点新增特色主题分类;二是拓展网上政民互动渠道,做好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二是健全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汇报并作出指示;三是加强对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7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9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13.703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6

0

0

0

1

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2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1

0

0

0

1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1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1

0

0

0

0

5

(七)总计

32

6

0

0

0

1

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常态化政府开放活动需进一步推进。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快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标准化规范化成果开发应用,开展场景化公开,采用场所公示、“扫码看”的形式方便社会公众第一时间获取信息。二是结合我委年度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企业公众关切问题,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活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管理情况

我委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载明收费要求和标准,并在指南的附件部分,链接了《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供民众参考。2022年,我委信息处理无收费。

(二)2022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完成情况

2022年,我委认真落实工信部、上海市和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相关贯彻落实情况如下:

序号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

完成情况

1

做好新增非密公文全量备案

通过全市政务公开平台开展OA公文和主动公开公文的备案工作。鼓励以数据对接的方式开展备案,以手动方式进行推送的,频次不低于每月一次

我委通过全市政务公开平台积极开展OA公文和主动公开公文的备案工作,频次不低于每月一次;且我委公文备案及时、完整,本单位产生的公文及时备案到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包括OA系统公文数据和网站主动公开的公文数据,做到全量备案不漏号。

2

加强历史公文转化公开(仅限于未移交国家档案馆的公文)

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公开属性认定

我委持续开展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公文重新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公开属性认定,整理形成重点制度文件汇编,在我委官方网站“政策文件”专栏中集中公开,公众可通过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路径进入专栏,并点击进行查阅。

3

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

4

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在网站政发布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文件”栏目集中

5

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形式

显著标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或有效期

我委对公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皆在标题中显著标识了有效期。

6

强化政府公文分类展示

分类方式至少包括发布机构、发布年份和主题等

2022年我委围绕市民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和关注热点,新增了特色主题分类,特色主题包含“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助企战疫”两大模块,现以“按文件种类分类”“按业务种类分类”“按特色主题分类”三种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了分类,在我委官方网站“政策文件”专栏中,可点击不同标签,按类别集中查看。

7

鼓励围绕市民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和关注热点,新增特色主题分类

8

做好主动公开公文规范归集

对本单位公开的政府公文,要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并同步推送至全市主动公开公文库

我委对主动公开公文进行了规范归集,做到了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并同步推送至了全市主动公开公文库。

9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维机制

落实专人专责,强化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

我委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维机制,落实了专人专责,并强化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

10

规范政策文件栏目设置

政策文件栏目要增设单独的搜索功能并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分列

我委于政策文件栏目增设了单独的搜索功能,并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分列。公众可在政策文件搜索框内输入关键词,或通过选取发文时间及文号来筛选搜索政策文件范围,更精准快速地获取相关政策信息。

11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维护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根据实际变化动态调整,并标注修订时间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实际变化进行了动态调整,并标注了修订时间。

12

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法定期限按时发布,内容要充分体现对上级及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

我委在2022年1月27日发布《2021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报送市政府办公厅,符合指标要求。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的统一格式,编制发布了本单位年度报告,具备“1.总体情况;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4.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5.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6.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栏目。

13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仅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法规解释性文件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仅放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法规解释性文件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14

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设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其他专门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各类信息

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其他专门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各类信息。

15

内容要系统完备,分类清晰,突出本单位业务属性,方便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

2022年我委围绕市民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和关注热点,新增了特色主题分类,特色主题包含“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助企战疫”两大模块,现以“按文件种类分类”“按业务种类分类”“按特色主题分类”三种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了分类,在我委官方网站“政策文件”专栏中,可点击不同标签,按类别集中查看。

16

存在与网站其他版块内容交叉重复的要加强衔接,坚持数据同源

我委对存在与网站其他版块内容交叉重复的加强了衔接,坚持数据同源。

17

提升依申请办理服务和保障水平

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强化与申请人沟通,无法提供政府信息的要在告知书中说明理由

我委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未发生延期、超期答复情况,答复规范。

18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21〕132号),规范做好案件受理、审理工作

我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21〕132号),规范做好案件受理、审理工作。

19

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的投诉举报

我委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皆进行了妥善处理,未收到投诉举报。

20

继续施行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对依申请渠道予以提供的政府信息开展审查,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化公开

我委对于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经梳理,本年度共有4件依申请公开事项符合主动公开条件,已及时转化公开,并更新发布在“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专栏。

21

鼓励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对因政府工作存在短板造成依申请矛盾集中的,要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12月底前对我委年度依申请公开件进行梳理分析,重点研究解决申请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提出集中解决的思路办法。

22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时效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工作机制

我委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的工作机制,做到了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23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范围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市民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含工作部署类文件)均要开展解读

我委对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市民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含工作部署类文件)均开展了解读。

24

强化解读材料质量管理

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针对文件中与市民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确定解读重点,解读材料要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

我委编发《上海市IPv6流量提升和应用创新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4年)》《聚焦临港核心区打造上海 “全球动力之城”实施方案》《上海市“千兆助力,云网惠企”行动计划》等政策解读文件,内容全面、详尽、准确,通俗易懂;形式直观、可读、可感,一目了然。

25

探索政策预公开阶段解读

年内至少选择1个政策文件开展决策草案解读

我委在发布关于《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时,开展了草案解读,通过图表解读的形式,帮助企业和民众了解草案内容并提出意见建议。

26

扩大政策施行后解读

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意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

针对7月发布的《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委联合哔哩哔哩UP主“所长林超”,于8月26日发布了“政府是怎么看待元宇宙的?”的视频解读,进一步解读公众关注热点。

27

合理确定解读形式和渠道

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示解读、视频动漫解读,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场景演示、短视频、集中政策宣讲等解读形式

我委综合使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等渠道,通过视频、图表、文字、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政策解读材料,形式直观、可读、可感,一目了然,内容全面、详尽、准确,通俗易懂。多元化解读占所有解读70%以上。

28

扩大政策传播面

对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我委综合使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等渠道,通过视频、图表、文字、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政策解读材料,提高了重要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29

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做好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精准推送

继续开展市级支撑资金等领域的重要政策及解读材料的精准推送工作

1.我委于市经信委官网、企业服务云、一网通办“资金一件事”发布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项目已收到24个项目申报,项目将惠及超万家企业。
2.我委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图进行解读宣贯。

30

由我委起草,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面向特定领域或群体的政策性文件,均要开展精准推送

由我委起草,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面向特定领域或群体的政策性文件,我委均开展了精准推送。

31

我委自行印发的公文,年内开展精准推送工作不少2次

1.我委于市经信委官网、企业服务云、一网通办“资金一件事”发布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开展2022年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项目已收到24个项目申报,项目将惠及超万家企业。
2.我委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图进行解读宣贯。

32

强化推送结果效应分析,持续提升推送政策的含金量和点击率

我委在“一网通办”平台上做好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的精准推送,我委自行印发的公文,年内开展精准推送工作不少于2次,如通过“一网通办”发布《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补助办法》政策及政策解读,相关单位积极转载;我委还依托“一网通办”支撑能力,聚焦专项金融政策这一惠企利民政策和服务为试点,开通“免申即享”平台,将专属政策精准送达。此外,在企业服务云上主动推送涉企政策近百条,主动推送触达的企业家数近50万家次,在服务云上涉企政策的总点击量超64.7万次。

33

强化线下政策推送

整合力量资源,对市民企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开展“政策进社(园)区”“政策进楼宇”等定向精准推送,讲明讲透政策重点,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今年以来,结合助企纾困政策宣贯落实专项活动,录制42个市级助企纾困政策视频。全市5521名企业服务专员累计走访联系企业超30万家次,推送政策视频超66.2万次,举办政策宣贯活动超6000场,举办融资活动服务企业超2.5万家次,解决融资需求超4000亿元。

34

拓展网上政民互动渠道

门户网站政策发布页面开放网民留言功能,政民互动版块醒目位置开设网上咨询功能

我委在政策发布页面开放了网民留言功能,点击文件发布页面下方“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按钮即可留言,我委安排有专门工作人员及时回复,并在“互动平台-热点回应”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35

严格落实留言答复期限

政策发布页面留言答复不超过5个工作日;网上咨询留言答复不超过5个工作日,简单问题1个工作日完成答复

我委严格落实答复期限要求,对收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答复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简单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同时,我委每月还会选出典型案例在“互动平台-热点回应-来信选登”栏目内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展现,让民众和企业更便捷地知晓受众度高的相关惠民惠企信息。

36

有效整合回应资源和知识库

推动网站知识库与“12345”市民热线知识库、专业知识库的共建、共用、共享,提高政策咨询类留言答复质量

已完成。

37

规范健全留言选登机制

公开内容包括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和答复内容等

我委来信选登板块公开内容包含了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和答复内容等。

38

做好热点问题回复

定期梳理更新常见问题解答库,集中回应共性和普遍疑问

我委热点回应模块定期梳理更新了常见问题解答库,并集中回应共性和普遍疑问。

39

继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

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确定本单位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于3月31日前主动向社会公开

我委设有“重大行政决策”专栏,于3月31日发布了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40

归集公开决策事项流程信息

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和实际情况,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

我委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和实际情况,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公开要素完整,链接有效。

41

拓展公开征求意见渠道

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要综合选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

我委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和实际情况,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公开要素完整,链接有效。

42

规范公开意见征集情况

决策承办处室要在决策文件出台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其他公众参与方式征求意见的情况,也要一并向社会公开

我委综合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公开决策草案及说明、制订背景等材料。

43

推进决策审议过程公众参与

年内邀请公众代表列席本单位决策会议不少于3次;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要向社会公开

10月14日,第13次主任办公会议邀请上海市室内净化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芳、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记者汤丽薇、上海联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国等3位专家列席,参与审议《上海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送审稿)》。
11月29日,我委于第15次主任办公会议上邀请公众代表参与审议《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2月10日,我委召开提升城市软实力要求下发挥上海产业支撑作用研究结题专家座谈会,会议就如何发挥上海产业支撑作用,提升城市软实力相关内容开展研讨交流,与会各方专家提出了相关建议。
1月25日下午,我委召开2022年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家座谈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各项工作,与会各方专家围绕助规划实施、促产业升级开展了座谈研讨,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44

鼓励通过公开报名遴选的方式,确定列席代表;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选取适当议题,对议题审议过程进行在线直播

45

推动政府开放活动常态化

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和重要政策发布时点,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活动

2022年,我委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活动,活动内容紧密结合我委重点工作、重大政策和企业公众关切问题。其中,政府开放月活动受疫情影响主要以线上形式举办,共计4场,参与人数超过23390人次,开放活动成效显著。

46

提高政府开放活动实效性

活动期间要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领导干部、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参与代表的疑问,听取、吸收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我委在政府开放活动中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环节,听取和吸收企业、民众对我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针对政府开放月活动,发布调查问卷,征求公众企业对我委政府开放活动的意见建议;二是设计和发布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市民评价问卷,针对吸纳市民对数都上海建设的期待与要求;三是在活动现场设置答疑、座谈环节,安排领导干部和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

47

丰富政府开放活动形式

鼓励通过云直播、VR展示等新形式,多渠道开展开放活动

我委通过云直播、VR展示等新形式,多渠道开展了政府开放活动。

48

举办“政府开放月”活动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做好8月全市政府开放月相关工作,提前统筹部署,集中开展线下开放活动

政府开放月活动受疫情影响主要以线上形式举办,共计4场,参与人数超过23390人次,开放活动成效显著。

49

优化、更新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目录

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目录的自查自纠,需要调整和新增的事项要及时更新,进一步优化目录内容和展示

我委定期开展了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目录的自查自纠,并及时更新了需要调整和新增的事项进一步优化了目录内容和展示。

50

制发各条线全领域基本目录

抓好条线指导,出台本系统全领域基本目录,重点做好市、区两级事权区分衔接,确保业务和办事信息全面、系统、准确公开

我委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本年度重点抓好条线指导,在更新本部门标准目录基础上出台本系统全领域基本目录,与对口区积极沟通对接,做好市、区两级事权区分衔接,确保业务和办事信息全面、系统、准确公开。

51

加快标准化规范化成果开发应用

围绕“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领一件事”、“市级支持资金申请一件事”,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清晰读懂一件事”为标准,汇总编制主题服务包;对查询查阅案量大的信息要采用“扫码看”“掌上查”等方式进行场景化公开

我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协作解决市民办事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制作了新能源汽车一件事的易拉宝,形成了涵盖宣传、引导、解读、申请及填报须知、办件指南等要素的“一件事”服务包,确保好办、快办。

52

优化涉企服务信息供给

提高涉企决策的靶向性和质量,将定向听取相关行业及企业代表的意见作为涉企政策进入决策程序的前置条件

我委2022年第13次主任办公会议中,邀请上海室内净化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芳、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记者汤丽薇、上海联景高分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国3位专家列席,参与审议《上海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管理实施细则(送审稿)》。

53

强化涉企政策集成公开,依托企业服务云集中公开产业发展、准入标准、资金补贴、项目申报、人才引进、减税降费、科技创新等企业关心关注的各类信息

我委编制《上海市惠企政策清单》《上海市涉企公共服务清单》,纳入16个区以及特色园区的政策,做到国家、市、区、园区政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企业对政策的获得感,提高公共服务的知晓度。共梳理入库9大类政策信息累计9884条,并主动向90多万家企业推送惠企政策信息3100万余次。

54

鼓励梳理汇总国家、市、区、园区等各级相关政策,开发“政策体检”“办事日历”等增值功能,便利企业精准查询适配政策

我委集成发布了国家、本市涉企申报类政策信息累计1698条。打造“惠企政策一窗通”专栏,根据“市级支持资金申请一件事”的建设总目标,企业服务云“惠企政策一窗通”栏目完成了“政策智能匹配导引”功能建设,充分依托内部政策服务团队、协同相关委办局,以及联通专业服务机构,在做好政策拆解和标签化的基础上,引入神经网络算法,筛选建立动态样本企业库,不断提升政策匹配的精准度。

55

通过“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企业服务专员、现场解读、综合政策宣讲、办事流程演示等渠道和方式,加大政策推送力度,提高政策到达率

我委企业服务云编制并发布了一系列“文、图、视频”的政策宣传推广材料,推出“政策会客厅”“安哥说政策”“领跑者”等栏目,并新开设“益企学”专区、“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微信视频号。目前,抖音关注人数超21万,总浏览量累计超920万。组建了市区两级中小企业政策宣讲团。录制政策解读短视频42条,覆盖房租减免、社保缓缴、组合式税费、金融支持、融资担保、援企稳岗、账款清欠、物流畅通、稳外资稳外贸、促进消费和扩大有效投资共15个专题,这批短视频已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上线。

56

继续推动全市公共数据开放

加大企业信息、交通、医疗等重点领域公共数据的开放力度,探索出台专门开放政策,年内累计开放数据集不低6500项

我委发布了本市公共数据开放2022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编制形成数据开放实施细则,预计年内正式发布。推进公共数据开放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持续清理开放数据。

57

聚焦数字化转型场景,选取10个标杆示范项目,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试点项目建设

我委持续推进两批10余个试点项目推进建设。

58

全面提升公共数据开放效率,数据申请平均受理答复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探索隐私计算等技术下的数据开放新模式

我委推进审计整改,加快数据申请受理,平均受理时间大幅缩短。推进隐私计算技术在开放数据试点项目中的应用。

59

加大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保护力度,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开放的异议核实与处理机制

我委在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中设立纠错渠道,并设立互动专区。

60

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确保各类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内容准确、导向正确

我委加强了政府网站内容管理,并确保各类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内容准确、导向正确。

61

明确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处理答复工作,加强留言答复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三个工作日内答复

我委严格按照国办要求,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意见建议处理和答复。

62

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合理调整设置网站专题专栏,兼顾查阅便利性和内容更新频次

2022年我委围绕市民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和关注热点,在“政策文件”专栏新增了特色主题分类,包含“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助企战疫”两大模块,集中发布相关信息,兼顾查阅便利性和内容更新频次。

63

全市年内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率(实现一级标准)达到100%

我委实现了全市年内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率(实现一级标准)达到100%。

64

健全组织领导

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布局、同步推进;切实发挥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协调解决政务公开的纵深发展和疑难瓶颈问题;各级主要领导要关心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年内至少专门听取1次工作汇报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委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就我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情况、《2022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情况等听取了工作汇报,并通过协调落实、审核把关、报告通报等方式支持开展具体工作。

65

强化经费保障

在年度预算中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我委在年度预算中安排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66

加强队伍建设

配齐配强专业队伍,鼓励各单位内部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要逐项做好工作交接,并第一时间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向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备案

我委建立了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需要逐项做好工作交接,并第一时间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向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备案。

67

加强业务培训

年内组织政务公开通识培训不少于1次

2022年10月28日,我委组织了政务工作培训班,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具体工作,为我委各行政处室、相关直属单位、对应区级部门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68

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依据《条例》《规定》完善问责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督促整改或通报批评;需要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责任的,依法向有权机关提出

我委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依据《条例》《规定》完善了激励和问责机制。

69

抓好工作落实

结合区域和业务重点,在《2022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后30日内发布本区、本部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要做好分解,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我委于3月21日,在门户网站发布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对《2022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本部门对应的重点公开领域作细化分解,体现出我委主管领域年度重点公开内容和公开要求。

70

要适时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核销,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已完成。

71

推进“十四五”规划宣贯

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3+6”产业体系宣传,推动各区加快落实。

我委对接各区、园区和企业,加大“十四五”规划宣传力度。一是结合全市产业地图、新赛道和未来产业行动方案等重点工作,委领导和相关处室通过新闻发布会、专题活动等形式宣传推动“3+6”新型产业体系。二是充分对接新闻媒体,宣传上海产业发展成效、目标和举措,结合迎接二十大等活动,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72

参与世行营商环境评估(“获得电力”指标)

制定实施2022年新版电力改革方案,优化“获得电力”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获得电力”营商环境改革措施。

2019年起,我委在“一网通办”平台上已建设完成“获得电力”专窗,今年持续优化一网通办“获得电力”平台上的相关功能(如刷脸办电等),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感;配合住建委开展“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门户系统联调和试运行工作,并按照住建委的计划配合开展试运行。

73

举办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举办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受疫情影响,经报请示领导同意,第二十三届工博会举办日期将延期。

74

发布宣贯《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

发布新修订的政策文件。

我委于2月10日发布了《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并进行了政策解读。

75

录制播放《“士”说“新”语——院士谈工程创新》

邀请院士、企业家、创新创业者和技术带头人参与节目录制,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推动院士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该节目于2022年1月8日正式上线第一财经频道播出,并在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抖音等平台全网同步首播。

76

发布上海市智能工厂与标杆性智能工厂

实施智能工厂专项行动计划,2022年发布40家智能工厂与5家标杆性智能工程。

我委拟公开发布40家智能工厂与5家标杆性智能工程。

77

发布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会同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委、市交通委、市住建委联合印发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受疫情影响,我委联合发文工作有一定滞后,已于9月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正式发布。

78

宣贯《上海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宣传解读先进材料“十四五”规划。

我委按要求发布了十四五规划的一图解读。

79

国际禁化武组织日宣传活动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相关信息和工作宣传。

因上半年疫情情况未组织安排今年度宣传工作,下半年会安排企业培训工作,点对点通知不挂官网。

80

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关于易制毒化学品宣传活动。

因上半年疫情情况未组织安排今年度宣传工作。

81

办好第22届工博会新材料展

组织新材料展招展、评奖以及新材料展高峰论坛、新品发布会等配套活动。

根据工博会统一部署,工博会将延期举办,新材料展已开展招展工作,组织相关活动,尚未正式举办。

82

办好35千伏超导电缆示范工程投运一周年大会暨长三角超导产业论坛

举办超导电缆示范工程投运一周年的活动,组织召开长三角超导产业联盟活动。

我委于12月28号举办了超导电缆示范工程投运一周年评估论证会。

83

发布宣贯打造“全球动力之城”实施方案

聚焦临港核心区打造上海“全球动力之城”实施方案编制并发布。

1.  我委于市经信委官网发布了《聚焦临港核心区打造上海“全球动力之城”实施方案》,以及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等材料,并在上海发布等媒体上发送相关新闻推送。

2.  2022年8月24日,我委成功举行了上海“全球动力之城”建设推进启动会,新华社等媒体上发送相关新闻推送。

84

举办202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举办202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6月13-19日,我委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22年上海市节能宣传周“1+1+7”系列活动(一场开幕式、一个吉祥物征集、七大主题活动)。围绕双碳工作和复工复产,组织各类活动共约240余项,参与人次超过1000万,活动曝光量突破11.6亿,并成为首个拥有节能宣传吉祥物的城市。

85

部署绿色低碳新赛道工作

发布上海市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名称待定)。

6月24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元宇宙”新赛道、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行动方案的通知(沪府办发〔2022〕12号)

86

发布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方案

发布《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行动计划(2022-2025)》。

我委已发布《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行动计划(2022-2025)》。

87

发布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9月6号,我委联合市发改革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正式发文《关于印发<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沪经信都〔2022〕543号)》,并在9月16日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科技时尚高峰论坛上发布。

88

办好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办好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9月15-18日,我委在黄浦滨江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大会以“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为主题,线下线上结合,海内海外联动,秀出“世界波、国潮风、科技范”;传播热度高、辐射范围广,全网阅读量合计突破7.2亿。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累计举办1场开幕式、2场峰会、2场展览、50余场高峰论坛和设计活动。大会总展陈面积2.1万平方米,参展品牌超过170个,展品系列超过900个。其中主场展览室开内外展陈面积近2万平方米,国际品牌占比超过20%,特设法国专区和意大利专区。我委以本届大会为契机,将进一步优化大会组织运作机制,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增强公众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设计之都。

89

办好2022第三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

办好2022第三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指导相关单位举办交易节系列活动。

7月6日上午,由我委指导的2022第三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90

2022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推进会

围绕《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开展政策规划解读、创新成果发布、示范项目签约、产业园区揭牌等系列活动,形成本市创建创新高地的品牌效应。

1月25日下午,我委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召开2022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推进会。我委副主任张英出席并解读《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 (2021-2023年)》,会上还举办了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攻关成果发布、揭榜挂帅项目签约、网络安全保险专班启动仪式等。

91

2022上海信息消费节

根据全市任务分工和五五购物节工作部署,举办上海信息消费节品牌活动,重点促销、推广和宣传新型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提振全市信息消费规模。

我委于7月26日至8月25日在本市举行了2022国家信息消费城市行(上海站)暨上海信息消费节,活动期间发布了“益沪企星计划”,累计优惠补贴近70亿元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并打造“1*4*N”活动矩阵,邀请千余家在线新经济重点企业集中推介一批优秀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活动期间拉动消费额近390亿元。

92

办好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

召开第二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营造浓厚产业发展氛围。

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11月14日举行。

93

城市数字化转型整体推进

1、举办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活动周。

1.我委成功举办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          
2. 我委编制完成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3. 我委发布了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申报通知。

2、发布《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3、制定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项支持政策。

94

数据开放

1、制定《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2022年度工作计划》。

1. 我委发布了《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2022年度重点安排》。         
2.我委启动了第八届SODA大赛。

2、指导举办第八届SODA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95

高水平办好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打响全球化品牌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布会、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奖发布。

1.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9月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并于9月3日圆满闭幕。

2.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SAIL奖(Superio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坚持“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经过初评、复评,现入围2022SAIL奖TOP30榜单项目闪亮发布。

96

推进无线电管理宣传

结合重点活动和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等工作,开展无线电保障等专项工作的宣传;无线电科普宣传及培训。

1. 我委完成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并确保了大会期间电磁空间安全。

2. 我委做好“党的二十大”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汤文侃副主任带队赴相关单位开展调研,排查隐患,防范插播。

3. 我委在“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就高考无线电保障、无线电发射设备市场检查专项工作进行宣传,发布快讯《你的高考,我来护航》、《强化源头管理督促守法经营 无线电“绿色护考”专项。
4、我委制作《上海无线电管理指南》等3本宣传册,市区联合在社会面发放;编制微动画《无线电管理那些事儿》,通过上海移动电视平合6万多终端滚动播放1个月(2022.1)通过设置易拉宝、发放宣传页、扫码微信小程序等形式,邀请机关干部参加无线电管理知识培训。累计378人参加培训,192人完成并通过知识竞答。

97

宣贯《上海“十四五”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宣贯《上海“十四五”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我委制作了《上海“十四五”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一图读懂,并在经信委公众号、企业服务云和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进行发布。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