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研究报告

三大运营商三季报出炉:5G用户数稳步攀升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增加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10-26】

随着10月24日晚间中国联通(600050.SH)披露2023年三季报,三大运营商第三季度的业绩全部出炉。

整体看来,三大运营商的业绩都在实现稳步增长。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600941.SH)实现营业收入775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6646亿元,同比增长7.2%,销售产品收入及其他为人民币1110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1055亿元,同比增长7.1%。EBITDA为人民币2685亿元,同比增长6.7%。

中国电信(601728.SH)前三季度营收3811.03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3497.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实现归母净利润271.01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2.12亿元,同比增长10.7%。

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2816.93亿元,同比上升6.7%;主营业务收入2525.2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5.78亿元,同比增加10.9%;基本每股收益0.242元,同比增加7.6%。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172.46亿元,上升10.1%。

从财报具体数字来看,三大运营商在5G用户、数字化业务等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

5G用户稳步攀升

通信服务方面,随着5G网络覆盖的优化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围绕个人数字化应用需求,加快推进5G应用智能化升级,三大运营商在推动用户规模和价值增长上均有亮眼表现。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的个人市场实现稳步提升,移动客户总数9.9亿户,其中5G客户占比提升至75.8%,带动移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提升至51.2元。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流量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6.2%,手机上网DOU达到15.6GB;有线宽带客户总数达到2.95亿户,前三季度净增2252万户,其中家庭市场在千兆+云驱动下,宽带客户达到2.62亿户,前三季度净增1786万户;家庭客户综合ARPU为42.1元,同比增长2.4%。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0月举办的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曾对外披露,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和千兆宽带网络,开通5G基站近190万个,千兆光网覆盖3.9亿户家庭,5G客户达7.5亿户,总连接数超33亿。

“中国移动整体经营效率保持良好态势,预计全年投资强度降至20%以下。”国金证券研究团队评论道。

中国电信也在移动通信服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等领域不断提升。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移动通信服务营收达1519.16亿元,同比增长2.4%。移动用户总数为4.06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净增3965万户,达到3.08亿户,渗透率已达75.8%。移动用户ARPU为45.6元,同比增长0.2%。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929.05亿元,同比增长3.9%,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89亿户,智慧家庭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拉动宽带综合ARPU达到47.8元,智慧家庭价值贡献持续提升。

中国联通的传统业务亦保持稳健。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规模达到3.32亿户,移动用户净增达到967万户,推动公司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1307亿元,同比增长2.6%;移动ARPU达到44.3元;固网宽带用户达到1.11亿户,年内净增用户突破783万户。宽带接入及应用收入同比增长8.7%达到人民币460.4亿元,宽带综合ARPU2达到47.9元,用户价值稳中有升。

数字化业务强劲增长

除去基础业务之外,2023年前三季度,三大运营商在数字化业务上的业绩也引人关注。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体现出显著的云网资源优势,DICT业务维持高。报告期内,中国移动DICT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866亿元,同比增长26.4%,预计全年HBN营收占比将提升至40%以上。移动云市场份额提升显著,全年收入有望保持80%左右增长。

“通过构建‘云+数据’的能力,(中国移动)公司正在加速实现商业模式从‘管道+流量’向‘连接+算力+能力’的转型。”国金证券研究团队评论称。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达到997.41亿元,同比增长16.5%。“(中国电信)公司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整体增长势头良好,以‘网络+云计算+AI+应用’推动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民生证券研究团队分析称。

中国联通则持续丰富云资源储备,实现收入367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36.6%。同时,物联网终端连接数达到4.67亿个,推动物联网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75.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1.9%。大数据业务实现收入40.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6.7%。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增加

在收入利润增长的同时,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仍在不断增加。

中国移动在进入5G价值变现新阶段后,相继发布支持智算应用一键式跨架构迁移的平台算力原生“芯合”、九天·众擎基座大模型,从多方面开放其基础设施能力。不过,数字化转型及开放能力的举措并未给中国移动带来明显的成本压力。

具体而言,中国移动前三季度主要营运支出项中,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销售费用、销售产品成本分别同比增长5%、4.3%、7.6%,增速均低于或持平于营收增速。

中国电信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73.35亿元,同比增长24%,围绕云计算、AI、安全、量子、5G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同时,中国电信也在加速推进大模型等新兴领域的突破。

在上个月举办的中国电信网络大模型技术研讨论坛上,中国电信发布信息通信领域首个网络大模型——启明。民生证券研究团队指出,该大模型对推动云网运营效率提升、云网能力开放及注智赋能千行百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电信完全自主研发的网络大模型,已在企业内部成熟应用。”

中国联通则为加快5G、宽带、政企、算力网络建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财报显示,其年内授权专利数量达到1888个,同比提升38.2%,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快。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