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研究报告

我国将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10-13】

近日,国新办举行《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倡议,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政策交流不断加深。发起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倡议,持续深化与共建国家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创新、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合作。与20个国家签署了加强数字丝绸之路(数字经济)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共建国家衔接发展战略、加强政策协同、推动企业间的务实合作搭建了平台。务实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持续深化,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拓展,宁夏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合作稳步推进。同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持续提升联通效率,一批优质商品、技术、产品走出国门;跨境电商成为推动货物贸易增长的新引擎,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中国企业提供的云平台等服务、开展的“万村通”等项目正在持续给各国民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丛亮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共识。依托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开展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主动参与多边机制和国际组织的数字经济议题谈判,积极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在世界贸易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框架下推动数字经济治理规则构建;深化数字产业国际合作。依托现有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机制,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数字产业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数字产业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深化数字经济红利共享。务实推进数字经济的交流合作,鼓励中外企业高质量开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城市、远程医疗、数字教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合作,发挥数字技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与共建国家的人民更好地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