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研究报告

数字赋能,激发产业升级新动力

【字号    】 收藏

【来源:国研网 发布日期:2023-09-28】

手机没电,“伸下手”也能付款,刷掌支付近日在广州开用;工业生产中,数字化连接大大提高了效率,封存三成设备产能还能翻番……当下,数字技术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更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段时间以来,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2023腾讯全球生态大会、《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等多场高规格会议、行业报告先后推出,共同探索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为6.41万亿元,增长8.6%,总体规模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并涌现了腾讯、华为、中兴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实体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加快实体经济转型步伐。

深入千行百业

数字加速赋能实体经济

今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在广东,数字经济正沿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条路径纵深推进。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全面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农业、数字商贸、智慧交通与智慧物流,让各行各业全面迎来数字化。

车间设备出现故障,从发现、报修到维修成功,传统工厂可能需要耗费几天,而在位于广东佛山的日丰工厂,整个流程只需不到两个小时。当制造业遇上数字技术,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释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广东省已累计推动2.7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数字技术逐渐成为加速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动能。百果园“佳沛”猕猴桃会员渗透率较高,但购买自有品牌“猕宗”猕猴桃的会员最初只有不到10%。为此百果园在“猕宗”猕猴桃会员中投放自有品牌,实现精准触达。借助云计算、企业微信的社群和小程序搭建的数字化和全域经营系统建设,百果园的会员活跃度获得了大幅提升。

在广州南沙的粤海水务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有一块长10米、高3米的电子显示屏,实时记录地下施工状况。地下施工环境复杂,受场地、光线、通风等因素限制,面对盾构机这样的巨型设备,做好现场至关重要。工程设计团队用数字化技术,在后方的办公室里“孪生”出一个由数字组成的虚拟工地现场,以第一时间了解地下施工的情况。

随着前沿技术加速产业全链条升级,无论是从田间到产线,还是从实验室到便利店,数字化在千行百业中不断产生涟漪式效应,一朵朵小浪花汇聚成为数字化的大浪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这一过程中,以腾讯为代表的平台企业发挥引领支撑作用,通过提供“小快轻准”的“工具箱”“服务包”,搭建行业数字化平台,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助力中小微企业加“数”前行。

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赵宝全分析,由人工智能引领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演变,推动了各领域由网络化、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快速转型升级,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筑牢产业基础

新基建打造数字“高速公路”

“要致富,先修路。”广东把数字经济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企业数据要素资源挖掘与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

无论社会风向怎么变,真正底层的技术才是核心命题,广东催生了一批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如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智能芯片、终端、机器人等标志性产品的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腾讯近日发布的《202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至今的5年来,腾讯的研发投入超过2300亿元,并在核心数字科技的许多领域,实现了性能的突破。比如在音视频领域,腾讯编码器在MSU世界大赛中,一次性包揽了全部15个世界冠军。而华为在过去10年也投入了近万亿元用于研发。

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科创研发能力,研发经费的就是未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的研发经费投入规模4411.9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研发经费在4000亿元以上的省。

最近,大模型正在让中国各行各业迎来“兴奋时刻”。腾讯自主研发的通用大语言模型——“混元”,已于近日面向产业亮相,该大模型从零开始训练,掌握了模型算法、机器学习框架、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全链路自研技术。

以大模型生成技术为核心,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下一轮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动力,也为解决产业痛点,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包括南方电网、云从科技、佳都科技、鹏城实验室等一批大模型企业和科研机构,扎进产业深水区,落地应用推动实体经济智能化升级。

“技术是买不回来的,只有对核心技术的投入,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世界。”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戴欣对此表示,广东企业在面向5G、大模型等技术上,也更加注重底层技术研发。虽然很多企业可以接入开源大模型,但如果没有真正理解底层技术,遇到“说脏话”的大模型时,恐怕就会束手无策。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