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要闻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有哪些亮点和新举措?昨天的发布会详解→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10-20】

昨天(10月1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介绍《上海市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有关情况,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宏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唐浩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来看文字实录↓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有哪些亮点和新举措?

新闻发布会的主发布内容请戳↓


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新设施、新终端!上海发布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



——热点问答——



建设高水平网络、高性能算力、培育高水平数据要素市场,支撑本市构建现代化产业架构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保障

Q

上海电视台请问市经信委,今后上海在“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等前沿领域的建设重点有哪些?具体怎么推进?


A

张宏韬“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是以5G、智能算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全面深化城市数字化转型,支撑本市构建“2+(3+6)+(4+5)”现代化产业架构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一是建设高水平网络基础设施。上海持续推进双千兆城市建设,获评工信部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称号,宽带用户下载速率测试位列全国排名第一。我们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交通枢纽等重点领域累计打造了超900项5G创新应用,共有84家单位入围国家“5G+医疗健康”试点,8个项目入围国家“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名单。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总数达到8.8万个,5G基站占移动电话基站比重(37.2%)、5G基站建设密度(13.8个/平方公里)均位居全国第一。为扫除信号盲区,今年我市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住宅小区地下车库信号覆盖工程”,已累计完工1768个小区。同时,上海也是全国第一个三大运营商均加入5G-A阵营的城市。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上海形成了“工业数据、工业知识、工业算法”三大能力体系,链接全球120万家企业、861万台工业设备、153万个工业数据集,汇聚108万开发者,涌现5万多个工业APP,实现了互联互通。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5G用户普及率、千兆用户占比等重点指标,同步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以5G-A和万兆光网为标志的全球双万兆城市。推动民用航空等重点领域工业5G专网建设,实现标识解析体系在重点产业落地300个以上深度应用场景,在卫星互联网和6G通信等领域加快前瞻性布局。


二是建设高性能算力基础设施。近年来为支撑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适应城市发展定位,上海统筹数据中心布局、规模、用能,提出了“存算一体、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绿色集约”的建设目标。截至目前,已建成机柜总量达到21.5万架,近三年分批支持了42个共14万机架的新建数据中心项目,在用算力规模超14 EFLOPS。下一步,我们将对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升级扩容,为本市中小企业、科研院所提供普惠算力服务,支持重点区域建设规模化商用智能算力。


三是培育高水平数据要素市场。2016年《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发布以来,数据条例、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等基础制度不断完善,今年8月数据要素创新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全市数据核心企业突破1200家,核心产业规模达3900亿,张江、市北、临港等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的效应初显。公共数据开放连续5年全国排名第一,累计向社会开放政务数据近6000项。组建上海数据交易所,累计挂牌数据产品近1700个,要素价值转化路径基本形成。深化国际数据港建设,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和行业特色数据空间。组建上海市数商协会,大数据联盟会员超过800家。下一步,本市将加快数据资源全球化配置、数据产业全链条布局、数据生态全方位营造,着力打造资源配置新枢纽、加强数据产品新供给、激发场景应用新需求、发展数商新业态、布局发展新空间、营造发展新生态。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