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改革开放再出发 上海制造新征程

上海制造40年 | 三年多,这座秀美的地中海岛国电价降了25%,全都因为它!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8-11-11】

编者按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铭记上海产业在艰难中起步,在探索中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扬帆再启航,传承上海产业工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联合推出“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制造新征程”主题报道活动。活动贯穿全年,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党建网、“上海经信委”、“人民网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海广播电台990早新闻、《今晚》栏目等平台陆续推出。

        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力股份)作为上海市主要发电企业之一,在上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坚持以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己任,坚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坚定不移地推进跨国经营发展,在上海市发电企业中率先蹚出了一条境外发展的路子。

        截止2017年底,电力股份共有境外公司23个,遍及马耳他、黑山、日本、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家,境外资产总额约78.2亿元。

        近年来,电力股份的境外项目以其稳健的投资回报和持续发展态势,正日益成为抓发展的主战场和增盈利的主力军,也有力促进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在越来越大的国际舞台上传播和推广。

        马耳他项目就像自己养育的儿子
        在地中海上的袖珍岛国马耳他,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秀美风景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到来。然而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马耳他,也和其他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一样,面临着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困境。

        史蒂沃来自塞尔维亚,他在10年前来马耳他旅游之后,便深深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近几年,马耳他经济形势好转,史蒂沃来到马耳他寻找工作机会。2016年,他成功应聘到国家电投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的职位。史蒂沃说,再次来到马耳他时,他看到了更加真实的马耳他。


马耳他D3电厂

        “三年前,我们身后的烟囱里还冒着黑烟,所以游客们和当地居民都不愿意来到这片区域。尽管这里很漂亮,但人们都很担心污染。”

        德利马拉电站矗立在马萨施洛克的海边。电站内的D3电厂在建设之初有8台燃烧重油机组,因电路设施陈旧,电力供应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停电状况频发。数据显示在2014年,马耳他用户平均每年停电9.69小时。

        维克多在马萨施洛克经营着一家餐馆,他说马耳他多年来一直饱受电力供应不稳定的困扰。“马耳他的夏天非常炎热,为了保证卫生状况我们必须始终开启空调,但过去我们经常性停电。而且当时电价也很贵,我们没有办法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然而,这一切忧虑都成为了过去。“现在,生意好很多,顾客也很满意。”

        上海电力马耳他能源合作项目成立于2014年11月26日,是电力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以清晰的战略定位,引入电力股份的技术特长和管理经验,按照“1+4”的整体管控模式进行运作。短短三年,马耳他公司顺利实现了扎根马耳他的稳健运营,实现持续稳定的现金流,资产同比增加20%,成为国家电投及电力股份旗下第一家真正在欧洲实现落地运营的海外实体公司。


马耳他D3电厂俯瞰图


        如今,存量资产投资回报为新项目的开展提供稳健资金支持的模式已初步形成,黑山风电项目的开发也为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走向欧洲大陆搭起了第一座桥梁。同时,马耳他公司积极履行当地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在马耳他当地顺利树立起国家电投及电力股份的海外品牌形象。

        马耳他能源合作项目在三年的运营中不仅将濒临倒闭的国有电网公司扭亏为盈,且持续三年盈利,而且对提升国家电网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及经济性做出巨大贡献,提高国家信誉和全球知名度。

        属地化能源合作不仅仅是单纯的人力、资本、技术和管理的输出,同时也是文化、理念的融合和碰撞,作为央企在海外发展中遇到很多“水土不服”。马耳他公司深知企业海外发展的不易,秉持互利共赢的合作前提,在为公司不断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重视企业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的建立,坚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的方针,并将“走入社区,走进民众”作为扎根马耳他回馈社会的目标,通过组织各类公益活动植入品牌形象,为电力股份拓展欧洲新能源市场奠定基础。

        多年来,不仅实现电网可靠性显著提高,还成功兑现了马耳他当地电价下降25%的承诺,让当地电价从欧盟前三高到倒数第二,停电次数从2014年4.56次/年下降到现在0.44次/年,综合线损率从2014年14%下降至现在的4.7%,用电可靠性达到99.9%,电网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均得到大幅提高。

        对于电力股份来说,马耳他项目就像自己养育的儿子。

        扭亏为盈的同时不忘撬动国家信用评级上调
        这些年,马耳他公司帮助马耳他能源公司扭亏为盈,同时,通过设立预算、风控及技术管理多个委员会的管理平台,将电力股份在资金、技术和运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带到马耳他,有效的加强EMC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马耳他能源公司电网整体运营能力,投资当年便实现扭亏为盈。

        在电价顺利下降后,工商业成本的降低刺激了当地市场的投资,带来了用电量的增加,让马耳他能源公司自2015年来连续三年盈利,让这个之前濒临倒闭的国有亏损企业成功转型焕发生机。

        不仅如此,电力股份还积极撬动国家信用评级上调,马耳他能源公司稳定的财政表现让其公司信用评级成功从原先的CCC上升至了BB-。

        同时,由于马耳他能源公司的重新盈利,减少了政府负债,改善了投资环境,带动了当地投资,增加了就业岗位,推进了经济发展,最终实现国家信用评级在20年来首次上调到了“A+”,也在无形中为执政党工党再次赢得大选增加了获胜筹码。

        值得一提的是,电力股份还携手马耳他政府共同开拓新能源市场,公司以与马耳他能源公司合资的可再生能源公司为平台,携手马耳他政府共同投资建设46MW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


黑山风电项目

        这个项目是马耳他政府的第一个海外新能源投资项目,是马耳他提升国家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同时,这个项目也帮助了黑山增加就业机会,改善能源结构,履行加入欧盟发展绿色能源义务的承诺。

        除此之外,国际可再生能源公司也积极在马耳他当地推进本岛电动汽车市场,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植入到马耳他未来能源发展规划中,助力马耳他政府在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经济效应与社会和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硬
        马耳他项目不仅提高了当地的经济效应,还保护了当地的环境、维护了当地的社会秩序。

        马耳他公司通过在当地积极开发新能源项目建设,优化了当地的清洁能源结构。同时公司通过机组油改气工程,让原先使用重油发电漏油污染海水的D3电厂改用了轻油和天然气发电,有效改善了电厂周边环境,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称赞。


电力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运丹在D3机组改造工程现场指导工作

        此外,在D3机组完成改造后,全厂效率从原来46.7%上调至改造后50%,氮氧化物排放值从原来160毫克每立方米降低至35.8毫克,一氧化碳排放值从原来240毫克每立方米降低至3.65毫克,粉尘排放指数从50毫克每立方米降低至2.16毫克,远低于欧盟设定标准,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今年4月,D3发电有限公司正式获得由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授予的I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证书。

        在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方面,D3电厂改造后投入商运也对马耳他电力供应起到了巨大的保障作用。2018年4月,海缆跳停造成全岛三分之一城市断电,D3反应迅速15分钟内实现全负荷运转,为马耳他岛提供稳定电力供应做出贡献。

        马耳他项目还积极服务当地社会,马耳他公司积极融入当地社区,为当地居民和社区作出贡献。马耳他公司以文化传播为切入点,在D3电厂所在社区组织“中国文化之夜”,让当地居民深刻了解上海电力在环境保护以及居民健康做出的贡献,也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社区的互动,为居民与电厂搭建沟通平台,了解当地居民对电厂的要求,增进当地居民对D3的认知与亲近感。


2018年9月23日第二届中国文化之夜

        境外项目是是电力股份发展的重要布局,公司所属各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到2020年再造一个上海电力而努力奋斗。每一位赴境外工作人员 “舍小家,顾大家”为全公司做出了奉献,更为公司“四个转变”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电力股份的发展也始终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做到“四让”——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让会干事的人有待遇,让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为每一位做出贡献的职工谋福利,激励大家的积极性,调动大家的创造性,营造出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和谐氛围,为公司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