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改革开放再出发 上海制造新征程

从1.0到3.0,他们的玩法越来越精彩了!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8-10-09】

编者按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铭记上海产业在艰难中起步,在探索中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扬帆再启航,传承上海产业工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联合推出“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制造新征程”主题报道活动。活动贯穿全年,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党建网、“上海经信委”、“人民网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海广播电台990早新闻、《今晚》栏目等平台陆续推出。

 


        今年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还在召开,刚刚扩容的G60科创走廊就进行了“朋友圈”的首次聚会——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九城市的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1个月后,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为长三角区城合作办公室的分支机构,在松江区挂牌运行。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G60科创走廊建设是松江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布局,结合松江的经济基础和产业实际提出的顶层设计和创新举措。

        如今,“G60科创走廊”已如同一串项链,正在将越来越多熠熠发光的城市连在了一起,在如火如荼的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显得格外耀眼。

        1.0到3.0 科创走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6年初,松江率先启动1.0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松江原本就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沪杭高速又有40公里段在松江,沿着这条高速,区政府牵头进行顶层设计,对标国际一流片区,从规划、交通、产业定位等多个层面综合分析,布局了9个片区。“每个片区的产业规划是清晰的,产业定位是明晰的,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是明确的,这样就形成了一廊九区。”松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便是G60科创走廊的1.0版。

        2017年7月,松江与杭州、嘉兴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2.0时代的正式开启,三地在建立要素对接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产业链布局、打造科创平台载体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G60科创走廊建设两年来,一大批百亿级项目纷纷落户。“这样走了一段,大家发现这条路是蛮合适的。”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G60科创走廊交通优势比较明显,如果把交通优势再补足的话,可能片区的活力会更强。


        G60科创走廊3.0版布局图

        一廊串九城 锻铸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擎

        3.0版G60科创走廊的意义非同小可,这里是长三角经济密度最高的地区,同时也是最富活力和希望的城市群。其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区域常住人口约4900万人,GDP总量约4.86万亿元,分别占长三角三省一市总量的21.2%、22.3%和24.9%。

        在松江临港科技城双子楼上,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已经运行了两个多月。28位来自长三角九地市的工作人员汇聚一堂——他们既代表所在城市投身新岗位,更为了G60科创走廊的协同发展而工作。

        G60联席办的28位工作人员中,松江区作为“地主”派出12位,其他八地市各派2人。整个联席办的管理强调扁平化——28人完全被打散,被编入产业、科创、综合、商务、宣传五个小组。

        联席办是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分支机构,也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后第二个组建的跨区域协调机构。联席办工作强调务实、具体,在承接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联席办已将未来一年的重点任务分解成20项大类和43条小类,每一项都有牵头小组、负责人员和主要节点,以确保计划可操作,任务可分解,效果可督査。

        考虑到沿线城市的地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之后,G60科创走廊非常希望能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引擎,以及若干重大任务先行先试的平台。联席办相关领导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的新举措、新思路,如果经过我们的先行先试,那么在整个长三角三省一市就会更容易复制和推广。”

        为此,除了推动科技和产业资源的合理布局,G60联席办近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一体化发展完善制度配套、加强制度供给。近来,G60沿线九地市将瞄准实现异地“一网通办”,联手建成全国第一个跨行政区域的证照颁发平台。打个比方,如果上海企业要去安徽宣城投资,那么企业相关人员无需赶到宣城当地,在上海就可以办理各种手续。

 

        9月28日上午,在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向上海邦达天原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翀彦发放了由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安徽邦达通供应链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全国首批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在G60科创走廊诞生。

        做好“店小二” 无事不插手,难时伸援手

        以G60科创走廊为抓手,松江一边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一边提高科创全要素供给、优化制度供给,同时推出零距离审批、微信审批等改革举措,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就在两个月前,位于松江的科大智能项目开始运作,这个人工智能产业研究孵化基地,35天拿到开工许可证,项目从一片空地到主体建筑完成封顶,只用了8个月。

        早2018年春节后上班首日,松江区就发布了《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项目“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并在区级层面设立了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为落户G60科创走廊的产业项目提供集中审批、代办服务,实现“中心受理、中心审批、中心发证”。

        “零距离审批”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把审批服务放到离企业最近的地方,原来政府和企业是“面对面”“背靠背”,现在要做到“肩并肩”“手拉手”和“心连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降低企业发展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企业青睐、落户并扎根G60科创走廊。


        正泰启迪智电港项目效果图


        位于科创走廊西部的正泰启迪智电港项目,投资200亿元,[删除投资金额]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以高端制造和科创产业为核心。“上海的政府办事效率高,支持力度非常大,2019年项目将全部交付成功,如今已经吸引到40多家企业成功落户。”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丹丕这样评价。

        “松江地区高校聚集,提供了充足的人才资源,而且政府推出的人才政策,对企业来说也有着很高的吸引力,对于引进来的人才也有很好的安排。”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超连连点赞,他说政府建设的人才公寓解决了员工的住宿问题,还出面协调员工子女入学问题,让员工能够安心。


保隆科技厂区

        作为扎根松江20年的企业,在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祖秋看来,G60科创走廊给松江整体产业环境带来了新的升级,高端人才形成集聚效应。保隆科技依托人才、技术优势以及便捷的交通条件,今年将在合肥经开区内投资建设保隆汽车零部件升级项目产业基地,形成上海松江、安徽宁国、安徽合肥一体化产业布局的局面。

        临港松江科技城副总经理杜玉梅说,政府负责社会治理,其他交给开发公司来做,极大提高了效率。“政府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插手,难时伸援手’,园区整体的规划、建设、招商、运营、服务……政府都交给市场化专业化的主体来做,发挥各方能动性,我们把这个模式总结为‘政府招园区,园区招企业’。”


临港松江科技城夜景(图片均由松江区提供)

        当然,这个模式带来的是双赢的效果。2007年在新桥建设临港松江科技城,新桥镇农民集资2400万现金,2015年上市当天折合资产价值是12个亿,8年的时间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松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经理顾军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园区自2017年至今引进企业29户,其中百亿级5个,项目总投资800多亿,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1000亿,税收80亿。

        顾军还透露,对于园区规模以上的企业形成了定点式的联系制度,开发区所有中层以上班子成员,每人认领4-5家企业,一对一针对性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我们要继续一如既往做好企业的全程高效服务工作,做一个称职的‘保姆’和‘店小二’。”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