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上海工业信息

上海工业信息 2021年第42期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6-08】

八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发布《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实施方案》以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发展文化产业等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遵循,既是“十四五”时期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性政策文件,又是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工作方案。

  《实施方案》 提出了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从弘扬工业文化价值内涵、促进工业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开展工业文化教育实践、提高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加大传播与交流和健全工业文化发展体系8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五年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工作重点,涵盖了工业文化从内涵内容挖掘、载体和传播渠道建设到产业发展、制度和标准建设等各主要环节。

  《实施方案》还从拓宽资金支持渠道、健全人才保障体系、发挥中介机构作用等方面,针对工业文化建设亟待解决的资金、人才短缺等问题,加强政策支持,特别注重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工业文化建设,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并对各有关部门和各地落实《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工业文化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两部门:到2025年我国区块链产业初具规模

 

  工信部和中央网信办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

  《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应用牵引、创新驱动,坚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同时要加大生态培育,多方协同,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3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至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区块链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到2030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

  具体来看,《指导意见》明确了五大方面22项重点任务:

  在赋能实体经济上,提出“推动企业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利用区块链建设涵盖多方的信用数据平台”等目标;在提升公共服务上,拿出“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身份、数据存证、城市治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等举措;在夯实产业基础上,明确“积极参加区块链全球标准化活动和国际标准制定”“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等任务;在打造现代产业链上,给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名企’”“加快建设区块链开源社区”等政策;在促进融通发展上,列出“加快建设基于区块链的认证可溯大数据服务平台”“发展基于区块链的人工智能训练、算法共享等技术和方法”等措施。

 

工信部: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截至2021年12月,打造3至5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

  工信部此前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2021年至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期。到2023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要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至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工作计划》包括网络体系强基行动、标识解析增强行动、平台体系壮大行动、数据汇聚赋能行动、新型模式培育行动、融通应用深化行动、关键标准建设行动等15项任务共90项具体举措。

  在网络体系强基行动方面,《工作计划》提出,截至2021年12月,打造3至5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推动形成典型应用场景。研究形成5G工业专用频率规划方案,依申请协调批复5G工业专用网络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发布《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频率使用指南》。高质量建设能源工业互联网与能源大数据专网,建成能源工业互联网专网统一在线监控平台,实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3个部委、22家能源央企和46家地方国有企业。

  在数据汇聚赋能行动方面,截至2021年12月,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一批分中心。完成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初步实现电力、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行业中涉及能源安全、经济、消费、生产类数据资源汇聚。


《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正式发布

 

  我国IMT-2030(6G)推进组(以下简称“推进组”)近日正式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内容涵盖总体愿景、八大业务应用场景、十大潜在关键技术等,并阐述了对6G发展的一些思考。

  该白皮书是推进组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一本技术白皮书,是我国6G研究工作的集中体现,在推动全球6G研究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我国在全球6G研究和推进上的影响力。

  《白皮书》显示,未来6G业务将形成全息通信、数字孪生、沉浸式云XR、感官互联等八大业务应用。

  《白皮书》指出,6G将在5G基础上从服务于人、人与物,进一步拓展到支撑智能体的高效互联,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跃迁,最终助力人类社会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美好愿景。未来6G业务将呈现沉浸化、智慧化、全域化等发展趋势,形成的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八大业务应用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场景。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等智慧化业务应用借助感知、智能等全新能力,在进一步提升6G通信系统性能的同时,还将助力完成物理世界的数字化,推动人类进入虚拟化的数字孪生世界。


首个数字化供应链国际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立项

 

  工信部网站近日消息,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局第 20 研究组(ITU-T SG20)近日召开了全体会议,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等 40 多个国家的代表和技术专家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和科技司共同指导的数字化供应链国际标准“Maturity model of digital supply chain”(Y.MM-DSC-SSC,中文译名《数字化供应链成熟度模型》)正式立项。

  据介绍,该标准是国际电信联盟首个数字化供应链领域国际标准,旨在明确数字化供应链参考架构,并提供一套数字化供应链成熟度模型,以引导企业以成熟度评价为手段,摸清数字化供应链整体水平、锁定薄弱环节、明确提升路径,为制造企业逐级提升数字化供应链管理能力提供科学指南,对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此国际标准的成功立项,是我国向全球各国共享我国数字化供应链实践成果、贡献数字化供应链中国方案的重要里程碑。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