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二、2012年上海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3-07-08】

  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自身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上海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升。2012年经济总体平稳健康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
1、产业结构呈现“工业增长低速,服务经济趋稳”态势。后工业化阶段上海主动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同时受外需市场低迷的影响,上海工业增长持续走低。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2.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6%,逐步趋稳。
2、三大需求呈“外贸颓势、消费趋缓、投资稳定”特点。外贸方面,2012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2%,年内两次出现负增长;消费方面,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增幅收窄。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全年同比增长3.7%。
3、利用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年上海共吸收合同外资223.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实际到位外资15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0.5%,且多属第三产业;工业外资占全市的10%,其中,全年工业实到外资占比达到16%。现代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26.79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其中,金融服务业增长超七成,以总部项目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增长近30%。
4、行业结构加快调整优化。汽车、烟草等高附加值行业增长较快,其中汽车行业主要是帕萨特、途观、迈瑞宝等高附加值车型带动,烟草行业主要是继续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中华烟占比;本市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钢铁、建材等高载能行业继续下降,石化、有色等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全市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因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同时电子代工行业继续向市外转移,电子行业产值下降;船舶行业因国际航运业低迷影响,出现下降,但积极苦练内功,加大对高端船型和海工装备的研发。从主要行业看:
(1)机械行业:一是受需求疲软影响,产值出现下降。2012年,全市机械行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可比下降4.8%。二是收入同比下降,效益大幅下滑。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1%,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7%。
(2)汽车行业:一是汽车生产平稳增长,但产量增速有所回落。汽车消费恢复了平稳增长势头,带动汽车行业生产增速呈现企稳回升的走势。本市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02.4万辆,同比增长2.9%,增速低于上年9.9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74亿元,可比增长7%。二是汽车销售维持增长态势,增速快于全国水平。1-12月,上汽集团销量为449万辆,在全国汽车生产企业中排名首位,同比增长12%,增速高于全国水平7.7个百分点。三是汽车行业经济效益稳定增长。1-12月,汽车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31亿元,同比增长4.2%;利润总额770亿元,同比增长5.7%。四是工业企业部分业务独立成为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口径转变。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2012年1月1日成立上海通用销售有限公司,统计口径由二产转为三产,加上2012年产量同比减少2.6万辆(下降4.5%),产值同比减少163亿元,下降21.6%。
(3)石化行业:一是在稳增长政策影响下,生产实现小幅增长。2012年下半年以来,上海石化行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呈现逐月小幅回升态势,1-12月累计增长2.3%,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面对国际油价波动、需求下滑、产品价格同比回落等严峻形势,部分核心产品产量仍有所增长。二是受需求低迷和价格回调影响,行业效益显著下滑。2012年,石化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8.6%,销售利润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炼油行业出现了25亿元的亏损。经济增速放缓,产品需求扩张乏力,造成价格下挫;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导致基础化工原材料价格和化工产品价格波动明显,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三是化工区招商引资增长明显。2012年以来,化工区呈现出原有企业增资扩产和新企业落户同步发展的可喜形势,全年批准项目37个,批准投资22.5亿美元,同比增长86.7%。
(4)钢铁行业:一是钢铁产量和产值双降。受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及下游需求疲软、以及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2012年上海钢材产量同比下降7.6%(上年同期增长0.5%),钢铁行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21亿元,可比下降4%。二是铁矿石价格和钢铁价格均有所回落。国内铁矿石供过于求状况依旧,5月份以后进口铁矿石价格出现加速下跌,推动了国内铁矿石价格不断下跌。钢铁价格延续了2011年5月份以来的下跌势头,特别是二、三季度出现加速下跌,5个月内钢铁价格下跌了约17.3%。三是通过降本增效、优化产品结构,行业效益有所提高。2012年,上海钢铁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30.4亿元,同比增长97.5%,销售利润率6.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宝钢股份通过产品研发,优化产品结构,继续提高独有产品比例和重点产品盈利能力,同时优化配煤配矿结构,大力推进高硫煤的使用以降低原燃料成本。
(5)船舶行业:一是市场低迷、订单不足,船舶行业生产下滑。2012年,上海船舶工业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548.80亿元,可比下降12.9%;造船完工量104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1%;全年承接新船订单仅约448万载重吨,处于历史低位,总体订单不足。二是船东接船意愿低,船厂交船难度加大。受航运业主普遍亏损影响,船东变更合同期、调整船价等情况增多,船舶交付困难。2012年,上海船舶工业公司按计划应交付船舶1300多万载重吨,而实际交付1044万载重吨,有200万重吨船舶或修改合同交付日期,或延期交付。三是收入同比下降,全年亏损。2012年,快报数显示上海船舶工业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26.11亿元,同比下降16.9%,累计亏损16.54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达36.78亿元。
(6)电子行业:一是电子行业工业总产值出现下降。2012年,本市电子行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02亿元,可比下降3.5%,从月度情况看,降幅自5月份起缓慢收窄,至12月底降幅已收窄2个百分点。二是行业利润下降趋势有所减缓,部分子行业及企业实现增长。2012年,电子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4.8%。但受市场订单充足及产品结构调整影响,部分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如计算机制造业实现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0.2%。
(7)轻工行业:一是工业总产值基本持平。2012年,轻工行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33.17亿元,与上年持平,增速放缓了6.7个百分点,但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比,仍高出0.4个百分点。二是效益增长快于生产,利润率有所提高。2012年,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38.72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329.94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增速快于生产4.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率6.42%,同比提高了0.26个百分点。三是受上海昂贵的租金、人力成本的影响,部分轻工企业迁出上海。如大金空调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将位于闵行的上海工厂中的普通家用空调生产线转移至苏州大金工厂,减少产值约30亿元。
(8)医药行业:一是市场回暖,价格回升,医药行业增长较快。2012年,上海医药行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12亿元,可比增长10.1%,增速比2011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二是销售形势好转,带动医药行业效益加快增长。2012年,上海医药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7亿元,同比增长13.7%;利润总额65.55亿元,同比增长14.0%。
(9)电力行业:一是工业用电量、发电量负增长,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尽管全国用电增速出现回升,但12月上海用电量仍为负增长(-0.2%),显示上海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2012年,上海累计实现发电量973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下降5.2%,降幅略有收窄。二是电力行业产值低位徘徊。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年初上海电力生产一度出现负增长,自5月份起产值增速呈现缓慢回升态势,全年电力行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19亿元,可比增长4%。三是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2012年,上海电力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24.15亿元,同比增长6.6%;利润总额66.14亿元,同比增长1.2倍。由于2011年底上网电价上调和今年二季度以来煤价持续下降,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