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一、2012年国际国内宏观背景和全国产业经济运行特点

【字号    】 收藏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日期:2013-07-08】

  1、世界经济增长放缓。2012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美国经济增长基本维持稳定,但内生增长动力不足;欧债危机呈波浪式推进,逐步进入风险叠加期;日本经济增长乏力,经济不景气、购岛闹剧等因素又加剧出口下滑。新兴经济体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稳增长、防通胀和调结构“三面夹击”等诸多风险和挑战,经济增速显露颓势,但总体未出现“硬着陆”迹象。
  2、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我国经济呈现缓中趋稳态势。2012年,受外需低迷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在宏观调控政策重心逐步向稳增长转向,强调稳增长与调结构结合、稳增长与控房价兼顾的背景下,总体经济趋稳。一是“三驾马车”呈现“一增一平一落”趋势。消费市场实际增速快速回升,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自年中7月触底以来,实现了快速的V型反转;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保持稳定,全年增长20.6%;外贸增速继续低迷,全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2%,增速较上年回落了16.3个百分点。二是CPI前高后低,PPI连续下降。我国物价涨幅呈前高后低走势。2012年CPI累计比上年上涨2.6%,涨幅回落2.8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7%,单月同比增速于9月触底回升,12月当月下降1.9%,降幅收窄至年中5月份水平。
  3、主要行业增速放缓。受外需萎缩和内需低迷影响,全国13个主要行业2012年增速较上年均明显放缓,除钢铁、船舶行业以个位数略有增长外,其他11个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机械、轻工、石化等3个行业在全国占比较大,合计达52%;钢铁、电子、纺织、建材、汽车、电力、有色等7个行业规模相当,占比均在5%左右;烟草、医药行业也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但占比较小。从主要行业看:
  (1)机械行业:2012年,全国机械行业因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下游行业需求疲软,生产增速放缓,但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逐步显效,运行逐步企稳,行业已由“十五”、“十一五”的高速增长期转入中速增长期。
  (2)汽车行业:2009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持续高速增长。2012年,汽车行业恢复了平稳增长,增速在低谷中缓慢回升。但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交通环境等因素限制,国内汽车销售形势依然严峻。汽车行业在产能规划、结构调整、技术升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导致行业竞争激烈,经济效益增速有所放缓。
  (3)石化行业:2012年下半年,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逐步显效,我国化工行业步入了景气回升的转折期。行业增速缓中趋稳,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产品价格出现回升势头。从发展阶段看,我国化工行业正在由“规模化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过渡,大宗产品产能过剩、精细产品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投资增速偏快等问题,使得行业增长放缓不可避免。
  (4)钢铁行业:2012年,受外需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钢铁行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主要表现为下游需求不振、出口低迷、产能过剩等问题突显,钢铁产品价格不断回落,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同时,行业集中度较低,大量中小企业设备水平偏低、技术落后,带来了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
  (5)船舶行业:2012年,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我国船舶工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行业结构松散,产能水平偏向低端化、单一化,新承接订单大幅下降,全行业亏损企业数量增加,多数企业出现资金周转的困难。
  (6)电子行业: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经济增速延续回落态势,但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企稳态势有所显现。
  (7)轻工行业:2012年,我国轻工行业虽然面临着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国内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但行业总体运行稳定。
  (8)医药行业:2012年,随着国家继续推进医改以及加大对医药行业投入,医药品市场需求逐渐增长。化学原料药价格回升,带动化学制药业销售增速加快,盈利能力逐季提升。中成药产量探底回升,收入稳步增长,利润增速下滑;因国际需求低迷,中药类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9)电力行业: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影响,2012年以来全社会发电量增速较上年大幅回落;工业用电整体有所回升,但化工、建材、黑色、有色等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依然低迷。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