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平台

INTERACTION PLATFORM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热点回应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十年来的建设发展等相关情况,将继续在示范区先行先试综合政策支持下建设特色产业园区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1-03-30】

1.jpg

        3月30日下午,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上海科创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十年来的建设发展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阮力参加新闻发布会。

2.jpg

        阮力副主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

        张江示范区目前区域面积已经覆盖了531平方公里,主要目标是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和实现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域”。2020年3月,市经信委推出26个特色产业园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大部分在张江示范区范围内。8月,市政府批复同意张江示范区空间调整方案,把26个特色产业园区全部纳入张江示范区范围内,享受张江示范区相关政策。

        上海市提出打造特色产业园区,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本市品牌园区高地优势,实施“高峰引领”计划,聚焦“特定产业方向、特优园区主体、特强产业生态”,着力打造高端产业引领的前沿阵地。

        在张江示范区,有很多实力强、基础好的品牌园区。例如,张江、临港漕河泾、上海化工区、金桥、市北等,这些园区经过了二三十年的发展,在运营管理、产业基础、创新网络方面的高地优势明显。市经信委按照上海产业地图统筹规划,选择一些园区运营机制活、产业基础好、空间资源较为充裕的园中园或产业创新区域,作为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培育。这些特色产业园区面积不大,一般是3-5个平方公里,着力建设更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产业节点”,进而通过产业链接辐射带动,引领推动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特色产业园区站在品牌园区的“肩膀”上,重点围绕国家战略上海任务,集聚政策和资源优势,发展硬核产业,打造关键产业链。可以说,特色产业园区是张江示范区产业创新网络的重要功能区域。

        上海市聚焦特色产业园区“大平台”,不断构筑战略空间新优势,特色产业园区成为投资热土,过去一年来新签约项目600多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格科微、紫光展锐、信达生物、威高医疗、地平线等一批重点项目纷至沓来;园区集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近千家,上市企业超过150家。

        我们希望,特色产业园区在张江示范区先行先试综合政策支持下,未来能够更好地承担好开路先锋的作用,集中攻克一批重点领域的核心环节,实现点上突破、串珠成链、汇聚成势,助力张江示范区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