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区县经济

普陀聚焦清华“芯”,搭乘智能网联车“飞驰”新赛道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08-11】

  日前,由上海科创办、普陀区科委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2023科创A计划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球科创路演”活动,在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举行。活动现场,两家聚焦智能网联车的优质科创企业正式签约落户普陀。迄今,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不到4年的时间里,已集聚了近40家智能网联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搭建开放高效共享平台

  普陀聚焦清华“芯”,正在发力布局智能网联新赛道。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正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开展前沿科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强化硬核科技企业引育,推动战略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这次活动参加路演的企业大多来自清华系的校友企业,我们和普陀区科委互补合作,我们提供优质科创项目资源,区科委帮助我们对接更多的产业政策,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周庆丰介绍说,希望通过系列活动,为科研团队及国内外创新创业合作伙伴搭建开放、高效、共享的交流平台,促进知识、技术、人才、资本、政策等创新要素的充分流动,助力海内外优质科创项目集聚发展和先进技术转移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路演吸引了不少投资人

  活动现场,玄致智能、矩向科技、领目科技、辉羲智能等企业,分别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电子控制单元”“通用超异构大算力芯片”等项目,进行现场路演,投融资机构代表从不同维度,对路演项目进行交流探讨。其中,玄致智能、矩向科技两家企业,在现场与普陀区科委、长风投促中心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活动现场

  “我们是来自清华微电子学院的创业项目,今天受邀来这里参加更加精准的汽车电子赛道专场路演,现场来了不少投资人,都是专注这一细分领域的。”玄致智能总经理刘立涛告诉记者:“不仅在路演现场有投资人和我们互动交流,在会后还有普陀区国资资本带着各民营资本和我们精准对接、深入沟通,这样的政策、资金、场地等各资源要素整合打包式的政府支持,对我们初创企业而言十分友好。”

  另一家签约企业矩向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朱华有同样的感触。“现场有十来家投资机构负责人,还有几十家银行机构的代表,大大提升了我们初创企业自己去找投资方的效率。”朱华介绍说,企业从事的汽车大芯片领域的研发生产,不仅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的实验室有合作,自有实验室也正在这里筹建中。

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上海将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打造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在普陀区,则聚焦清华“芯”,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如普陀区科委即将出台集成电路专项政策,政策聚焦集成电路设计环节,与清华集成电路平台的主攻方向高度契合,内容主要包括支持产业集聚培育、支持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产业生态打造、支持产业人才引育等四个方面。

  以“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为例,普陀区科委将从“支持EDA软件购买”“支持企业流片”“支持开展工程样片测试验证”“支持开展车规认证”“支持知识产权申请”等方面给予不同比例的资金扶持。普陀区资本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在活动现场表示,下一步将携手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所在的长风投资中心,建立“清华系”项目投资落地的会商机制,为不同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分门别类”式的精准服务。

  据介绍,上海清华国际中心作为清华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始终聚焦国家战略、瞄准上海所需、结合清华优势,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日前,中心正积极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助力区域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