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MENT INFORMATION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技术进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征集《上海市四大工艺标杆企业与典型应用场景推荐目录》的通知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08-29】

有关单位:

四大工艺(铸造、锻造、电镀、热处理)行业是本市汽车、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的上游关键配套环节,是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发挥的重要基础支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动铸造和锻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通装〔2023〕40号)及本市《上海市推动四大工艺行业高质量提升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沪经信制〔2023〕90号)等文件精神,筑牢上海先进制造业支撑底座,推动本市四大工艺行业高质量发展,现面向本市征集《上海市四大工艺标杆企业与典型应用场景推荐目录》(以下简称《推荐目录》),具体通知如下。

一、功能定位

《推荐目录》以“做强头部、提升中部、调整尾部”为主线思路,以“强基、固链、补点、提质”为根本要求,着力搭建四大工艺企业与用户单位对接的信息渠道,贯通产品、工艺、工厂、园区等重点环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成果并推广应用,促进产业成果更好地赋能航空航天、智能装备、集成电路、能源动力、汽车、船舶海工、建筑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本市四大工艺行业数字化、绿色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

二、编制原则

一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本市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征集、评选、发布工作;企业自愿申报,申报的四大工艺产线产品已在相关场景实现典型应用。《推荐目录》助力标杆企业获得市场认可、扩大业务规模。

二是推荐先进,鼓励创新。《推荐目录》中的四大工艺产线产品应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及以上水平,符合四大工艺行业重点工艺技术发展指导目录(2023版)方向,能够为应用方带来可靠、安全、绿色等方面的重大效益。《推荐目录》支撑企业构建“突破-示范-应用-迭代”高效循环,激励企业持续加大创新投入。

三是动态更新、打响品牌。《推荐目录》每3年更新并发布一次,根据技术进步与场景拓展情况,动态调整推荐对象,打造一批代表“上海制造”高水平、实现“产融结合”新高度的四大工艺标杆企业。

四是节能低碳、绿色环保。《推荐目录》中企业应生态环境手续齐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健全、生态环境责任落实到位。申报的四大工艺产线产品污染防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及以上,实现污染源头控制、过程高效收集与治理、排放稳定达标、环境风险可控等,推进绿色低碳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典型应用场景类别

1.智能装备。机器人、高端数控加工、智能传感等领域装备及关键零部件。

2.能源动力。清洁高效火电机组、核电系统、光伏、风电、氢能、重型燃气轮机等领域装备及关键零部件。

3.高端装备。高端船舶、海工平台、航空航天等领域装备及零部件。

4.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车身及关键零部件。

5.集成电路。印刷线路板、电连接器等关键零部件。

6.医疗领域。医疗诊断、手术等领域装备及零部件、高端医疗器材。

7.工程装备。采掘冶金、轨道交通、化工等领域装备及零部件。

8.其他领域:不属于以上类别,但符合四大工艺行业重点工艺技术发展指导目录(2023版)方向的典型应用场景。

四、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为在本市依法设立的独立法人单位,经营状态正常、信用记录良好、财务制度健全,掌握四大工艺先进工艺技术和先进产品,依法拥有四大工艺先进工艺技术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2.申报单位生态环境手续齐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健全、生态环境责任落实到位。配备的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良好,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建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履行排污许可制度要求。生态环境守法状况良好,3年内未发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符合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制度要求,3年内未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无居民群访、集访或者信访积案。

3.申报单位报送的产品典型应用场景应在国内已形成成熟的落地场景。鼓励四大工艺企业牵头用户单位联合申报,并按要求编写申报材料。

4.申报单位愿意主动配合参与供需对接、公开宣传、展览展示等配套活动,积极推广案例经验。

五、申报流程

(一)申报单位编写《上海市四大工艺标杆企业与典型应用场景推荐目录申报提纲》(详见附件1),盖章后扫描为电子版(PDF)并刻光盘,于9月4 日前将以上材料(纸质+光盘)一式两份报送至所在地的区经委(商务委)。

(二)各区经委(商务委)牵头组织本地区征集推荐工作,对申报单位提交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先进性进行初审,并按推荐顺序填写《上海市四大工艺标杆企业与典型应用场景推荐目录汇总表》(详见附件2),盖章后扫描为电子版(PDF),于10月27日前将附件1、附件2的电子版报送至市经济信息化委。电子邮箱:dengsm@secsc.cn。

(三)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专家对报送材料进行论证和评选,评选标准包括技术先进性、场景适配度、应用成熟度、社会经济效益等,依据评选结果分应用场景形成《推荐目录》。

六、配套支持

1.推动供需对接。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生态环境局分应用场景组织供需对接与产融对接活动,促进四大工艺企业与用户单位、金融机构交流对接,挖掘拓展应用场景,基于市场化原则促进上下游合作。

2.开展宣传推广。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生态环境局分领域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品牌知名度与场景推广范围;建设《推荐目录》网站板块,集中展示《推荐目录》相关产品与场景。

3.加强专项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将统筹用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资金,面向入选《推荐目录》的四大工艺标杆企业,择优支持重点技术攻关与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四大工艺企业联合相关机构持续推进四大工艺技术;鼓励各区、园区对进入《推荐目录》的属地企业给予奖励,争创一批四大工艺产业发展集聚区与典型应用场景示范区。

申报咨询联系方式:           邓双梅  18917612378

张世亨  18017188050          吴春平  23112637

   

附件:

1.上海市四大工艺标杆企业与典型应用场景推荐目录申报提纲

2.上海市四大工艺标杆企业与典型应用场景推荐目录汇总表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 海 市 生 态 环 境 局

2023年8月17日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