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ERMATIN CENTER

本栏目导航
首页 > 产业动态

“十四五”以来 上海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 高品质生活持续推进 高效能治理不断强化 6项指标提前达到规划目标

【字号    】 收藏

【 发布日期:2023-11-23】

??昨天,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记者获悉,纲要确定的20项重大指标总体进展良好。截至2023年6月30日,6项指标已提前达到规划目标。总体来看,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关口,2022年达到4.4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18万元,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数字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60.5%,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2933万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9件。

??二是高品质生活持续推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快于经济增长水平,达到79610元。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提前全面完成。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到55.3%。

??三是高效能治理不断强化。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95.6%,远超60%的规划目标。PM2.5、NO2、PM10均降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低,其中PM2.5达到25微克/立方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2%,森林覆盖率达到18.5%,均好于预期。

??纲要分解为259项重大任务,实施进展总体顺利。其中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实施,“五个中心”能级持续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序推动,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社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相关文章

  1. 主办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邮编:200125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点

  2. 沪ICP备2021016245号-2

    沪公网安备号:31011502003506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0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