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缩小
【经信系统学党史】市经信系统用心用情用力 让办实事提质增效

( 发布日期:2021-12-23)

1.jpg

编者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经信系统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上海经信委公众号将陆续为您分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把实事办“准”办“好”办“实”

市经信系统用心用情用力

让办实事提质增效


市经信系统各单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提质增效,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01 聚焦问题、靶向施策,把实事办“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群众办实事,找准事、谋对事是基础。系统各单位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上海造币公司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筑牢办实事的起点和基础,开展多层面“三学三谈”大讨论活动,紧密围绕行业和企业“十四五”发展,一方面着力解决职工们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着眼“把企业办好、保障职工群众根本利益”这一最核心的“实事”,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共同讨论上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方法路径。本活动持续开展近一个月,共开展23场次,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一线解难题”项目清单43项、“转型发展金点子”建言献策116条。


2.jpg

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党委坚持职工需求导向,坚持“十件实事要办实”原则,办好“暖心”工程十件实事项目。一是把优惠政策办好、办实、办到职工的心坎上:落实互助保障政策、“暖心”基金政策、职工落户政策。二是打通“堵点”、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的问题:解决职工烦恼暑期带孩子、担忧身心健康、期望疗休养的“堵点”。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多样化、多方面的服务:“家庭医生工作室”、暖心慰问、青年联谊、职工书屋、健身活动中心服务升级。


4.jpg


市检测中心运营管理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真正把构建园区宜业环境,提升职工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支部围绕园区保障工作,带领各专业服务单位与园区各入驻单位对口部门开展“面对面”座谈,深入了解各单位在园区运营保障方面的需求。同时牵头组织召开园区伙管会,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了解员工对餐饮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jpg


02 把握规律、科学推进,把实事办“好”


办实事、解难题,不仅考验迎难而上的勇气,也需要攻坚克难的智慧,能干、会干、巧干才能办出高质量高水平,系统各单位针对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拿出实招硬招,破解难点痛点。


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软件评测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复旦软件园、杨浦区科创中心等多个园区,举办了“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免费为软件、集成电路相关行业企业宣讲扶持政策。但由于下半年局部疫情反弹,线下宣讲会一度受到影响。为了不放慢为民办实事的脚步,同时扩大企业的收益面,支部守正创新,强化科技赋能,联合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成功举办线上宣贯会,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更多的惠企政策。


6.jpg


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服务中小企业综合枢纽作用,积极推动全市服务体系、社会机构形成合力,全心全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线上,依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打造“百年征程 益企同行”的党建服务专区,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解难题、寻印记跟党走、践行动开新局等栏目,推动志愿专家等奋战在企业服务一线的工作者亮出身份。线下,依托6000余名服务专员,联系9.3万家中小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为企业办事解难题,打造上海企业服务的金字招牌。


7.png


国网上海电力浦东供电公司临港能源服务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旗帜领航”作用,积极组织“能源管家”党员服务队下沉社区,通过社区网格化对口联系机制和“党建+业务”双螺旋联动机制,及时了解到部分老社区存在充电桩扩建瓶颈。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分析、协同开展规划、提出配电房与充电桩规划设计和升级改造解决方案、指导基建改造等方式,为申港社区提升小区充电桩车位占比,满足社区居民全天候充电需求,实现了居民、企业、政府、社会三方共赢。


8.jpg


03 善始善终、力求实效,把实事办“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的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成色,系统各单位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加强督导检查,实时跟进进度,及时总结经验,形成闭环式管理、常态化机制。


上海印钞公司积极开展以“履职服务 心系职工”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在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时,职工提出众多待解决难题。公司领导班子秉持雷厉风行、见底收效的求实作风,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落实,主动了解情况实地调研,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在短时间内,为解决了职工众多难题。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公司对清单中的每一项内容实施动态化更新,实时追踪落实情况,推动所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能够按时、保质地落到实处。


0.jpg


化工区华凯酒店有限公司党支部将办实事常态化、长效性落实。党工团联合组建成立“华凯突击队”,精心策划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团员青年及骨干员工等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球场拔草、折月饼礼盒,以及重要接待、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等,打造具有华凯特色的志愿服务。支部努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常态化工作,着力形成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而非一时一刻作秀,真正做到群众有困难,党员有行动。


2.jpg

上海电科集团检测党委连续多年参加曹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同轴共转”志愿公益系列活动。深入基层街道,为社区居民用户提供电能质量测量和电气安全公益服务,包括普及用电安全常识、日常用电问题的答疑解惑,通过典型场景现场测试排查电气安全隐患,有效降低家庭电气火灾发生机率,为社区街道广大居民用户的安全用电保驾护航。本活动经过多年参与和不断改进,已成为支部较成熟的长期性公益服务项目。


© 2011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版权所有 | 地址: 上海市人民大道200号 邮编:200003 电话:23111111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1:30 下午13:30 - 18:00 | 邮箱:webmaster@sheitc.gov.cn | 网站地图 | 公务邮箱

Shanghai Municipal Commission Of Economy and Informatization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